《#家族募集》第1話 (8.0分)


Share


小雫在「虹屋」獨自待著,蒼介不知如何與孩子相處,只好致電給俊平尋求幫忙。俊平起初不願意幫忙,後來因為小陽的話而決定去提供協助。小陽成功與小雫打成一片,兩位孩子玩得很開心。

俊平與蒼介閒聊,提到妻子離世後的這三個月,最常聽到的就是大家說他很累要加油,這令他感到很厭煩,因為他討厭別人可憐他們父子。俊平強顏歡笑,說絕對要在兒子面前繼續微笑。這時,忙完公事的禮趕來接走女兒。


本劇的一大關鍵看點就是童星,選角出色能錦上添花。劇中3位童星是從400人的甄選活動中選出,筆者因為查不到他們的資料,所以無法確定他們本來就是童星,還是毫無演戲經驗的素人。如果是後者,就不得不稱職劇組的眼光。飾演小陽的佐藤遙燈,哭戲的感染力很強,能成功牽引觀眾們為他落淚。飾演小雫的宮崎莉里沙則是像洋娃娃般可愛,圓滾滾的大眼睛很楚楚可憐,兩位孩子的自然逗趣互動令人會心一笑。

俊平在書店尋找綠所畫的《大家一起歡笑吧》,並想起綠的書剛出版時,兩夫妻也曾經來到書店。俊平認為只要他人繼續閱讀這繪本,綠就能永遠活在讀者的心裡。

俊平去接小陽放學,幼稚園老師要他記得幫孩子準備泳褲。小陽想要去「虹屋」玩,俊平沒有答應。小陽鬧脾氣不吃飯,吵著要媽媽快點回來,俊平抱住哭個不停的兒子。


上次日劇童星的全盛時代,應該是十年前蘆田愛菜領軍的時期。當年爆紅的童星還有鈴木福、谷花音、吉田里琴(現改名吉川愛)。當年的童星效應太強大,愛菜就爆紅到7歲就主演黃金檔。可是隨著這群童星長大,日劇圈的童星也面臨青黃不接,之後也沒有任何童星令人印象深刻。雖然劇中童星能否走紅還言之過早,不過值得肯定的是小陽吵著找媽媽的哭戲,佐藤遙燈一秒落淚很考驗演技。佐藤小弟前途無量啊!

俊平帶小陽去「虹屋」,禮母女也來了。小陽看見小雫,才終於有了笑容與食慾,大家開心地共餐。蒼介又提到合租的事,禮表示自己不贊成互相依賴的關係。從她決定當單親媽媽,就不打算依賴娘家照顧女兒。蒼介一針見血地說同樣愛逞強的俊平與禮很像。飯後,孩子們吵著要禮讀繪本,俊平想起綠而觸景傷情。

禮簡直就是女性自主的代表。雖然不知道她為何會變成單親媽媽,但看來應該不是離婚所造成,可能是因為某些原因失去愛人,決定不管家人的反對與否,也要獨自把孩子生下來吧(老梗再現)。所謂為母則強,母愛真的很偉大,可以讓柔弱的女生變得堅強。木村文乃演繹這類外柔內剛的人設很適合,可說是演出這個角色的不二人選。


俊平到天台獨處,蒼介與禮先後跟來。蒼介表示願意聆聽俊平的煩惱,所以他不用一個人苦撐,禮卻認為不想說就不需要說。俊平與蒼介玩起投接球,順勢道出這三個月以來的心情。為了不讓小陽想起媽媽,俊平每次看到別人一家大小其樂融融就會轉移兒子的注意力。某次小陽又問起媽媽幾時回家,俊平為此撒了一個最糟糕的謊言。雖然知道有一天必須將真相告訴小陽,但難道就不能一直這樣隱瞞下去嗎?

俊平爆哭,蒼介與禮為之動容。蒼介肯定了俊平的努力,令其徹底崩潰痛哭,而這也是他經歷喪妻之痛後,第一次真正的情緒宣洩。


如果之前小陽哭著找媽媽是第一淚點,這場天台上的戲碼就是另一淚點,更是本集的高潮。就像俊平說的「我的淚腺壞掉了」,觀看這一幕的觀眾應該也跟著哭了吧?

俊平說他最厭惡別人對他們父子投射可憐的目光。因為對失去至親的人來說,他們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被正常對待。當我們給他們特別的關注,不就是在無意識地提醒他們失去了親人,間接地傷害他們嗎?筆者記得高中時,班上的一位同學因為母親過世而請假。當時班上的另一位同學(也經歷過喪親之痛)就提醒了大家,切記千萬不要過度關心對方,只要和平時一樣相處就好了。因為沉默的陪伴就是最好的安慰。

此處也總結第一集對「家人」的定義,那就是「家人是一起歡笑與哭泣,互相分享彼此心情的群體。」

因為孩子們睡著了,大人們決定留下來過夜。蒼介再度邀請禮加入合租屋卻被拒。俊平與禮說好都不要太逞強,未來需要互相幫助就來這裡吧,禮的態度明顯軟化。

隔日,俊平終於找到小陽的游泳褲。儘管還是無法習慣失去綠的人生,但是他會和小陽微笑地度過每一天。另一邊,「虹屋」迎來了意外的訪客。單親媽媽橫瀨愛生(岸井雪乃)與其子大地(三浦綺羅)竟然說要入住!

第一集最後以俊平順利找到泳褲,漸漸接受妻子的死,以及新來的單親家庭成員的出現結束。俊平對著空無一人的家裡說他要出門了,他想像妻子如常出來送別那幕太催淚。與至親死別永遠都是心中不會痊癒的傷口。但是或許我們能做到的就是將對他們的愛,放在心中永遠地不斷重溫,彷彿他們從未曾離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93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