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內幕~戰鬥吧!派出所女子》第2話 (8.5分)


Share


故事後半則用兩個溫馨的小故事推進藤與川合間相互影響的關係。第一段是關於前述未成年吸菸的優太。當初優太母親(遊井亮子)將他從派出所領回時,川合好意提醒她對孩子多花點時間管教;這段以員警立場乍看沒太多問題,畢竟以警察角度而言,有些小事如果各個家庭能夠發揮管教作用,警察、教師就會少很多麻煩。可是這畢竟是理想,現實就是有些人光是生存就用盡了全力,哪談得了有品質的生活?優太一家反而讓川合上了一課。

優太爺爺在家中過世,兩人負責去現場做遺體驗屍。儘管是多管閒事,但藤在驗屍後,認真地向優太媽媽表達自己的敬佩:明明獨自扶養小孩、工作就忙不過來了,還要照顧生病的公公。最重要的是,照顧得極其用心。藤做的事情是對優太媽媽的辛苦處給予溫柔的理解以及真誠地誇讚。作為一個例行公事的走流程,她大可不必說這些話;但也許正因為保有同理的溫柔,才能夠站在他人的立場,給予支持與鼓勵。

有時候,身為警察、或者說僅僅只是身為人,能夠理解他人本身對對方而言就是救贖。儘管沒有辦法幫上任何忙,但對於他人的努力給予肯定、給予同理的稱讚,讓對方覺得、自己的辛苦並非付諸東流就足夠了。

所以優太媽媽才會在被藤點出後,崩潰痛哭。可能在那一刻,這個一直為著他人而兢兢業業的女性,才擺脫了角色,不是媳婦、不是母親,而是她自己。也才能觀照自我、釋放情緒。希望淚水滑落後,她的壓力也能夠逐漸安放吧。

藤的提點不僅讓優太理解母親的辛苦,也給了川合一記當頭棒喝。川合回想過去自己對優太媽媽說的話,也會因自以為是而感到羞赧;藤看似沒有特意去教川合,但這樣的親身示範,卻給了她很好的教育。派出所的員警,看似位低權輕,但也最貼近底層群眾;正因為自己也身在基層,才更能夠理解同在底層人們的哀愁與艱困。這一段,充分地展現小人物間人情的可貴。

第二則溫馨故事則是關於松原小姐(山口麻友)遺失的耳環。川合大概是保有初入社會的天真與熱忱,幫松原填寫遺失登記表時不小心與她聊了許久,深刻了解耳環對於松原小姐的重要性;而後甚至在下班後用私人時間陪她找耳環找到天黑。

這種筆直向前的天真正是初入社會的可愛。可能多少我們都會看到自己,對工作抱有想像、對自己懷有期許,想成為可靠的大人,也還沒學會分割工作與生活的界線。一不小心,就消耗了太多的自己,時間也好、心神也罷。

但命運總是捉弄人。原來松原小姐的耳環是贓物,也就是說她的男友正是竊賊;於是警界決定以松原小姐為切入口,捉拿竊賊。這對川合而言情緒相當衝突,因為對她而言,她早已將警察與百姓之間的界線模糊,而將松原小姐當成朋友;光是想到要對朋友說妳的男友是竊賊、而我們將利用妳去捉拿犯人,對川合而言就是一種無法跨越的情緒。

所以當到了松原家現場,制伏了竊賊,開始蒐證後,川合怎麼也做不了。而藤馬上發現她的不對並將她帶離現場,川合因自己應對不夠專業而道歉。再次覺得藤真的是相當溫柔的前輩,不但沒有責怪,反而站在川合的立場說她才是正常人,他們若無其事地做這些才比較奇怪。確實川合的反應也無可厚非,才學會了要同理他人,結果投入心緒後又要切割,身為一個新人,不懂得拿捏這種界線也很正常。

但整理心緒過後,川合也明顯成長。她沒有逼迫自己直接成為無情無義的大人,但也賴在原地用新人的說詞放棄成長;她選擇直面自己的工作,但在工作中仍有屬於她想保有的人情。此刻她翻找松原小姐的家不再認為自己是侵犯或者讓對方難堪,而是抱持著保護對方的心情,希望任何角落都不要藏有會令松原感到難過的贓物。

這個層次抓得非常讓人喜歡!成長是緩慢地向前,而非一次性從天真翻成了公事公辦。她在工作與人情中用自己的方式調適與平衡。正因為是新手才能夠不急著長大,慢慢被磨去稜角有何不可?持續搜查是她身為新人專有的小小任性,但這份任性背後隱含的是藤教導她的溫柔。正因為理解,藤才會陪著她繼續搜索現場。也許因為川合,她也想起了過往的自己吧。雖然最終毫無所獲,但確實影響了在場的他人。

本集還有幾個片段讓人在意。當牧原聽到山田說自己不小心被藤迷惑時,鏡頭刻意帶到了牧原驚訝的神情。牧原驚訝的是山田還是藤?是她對山田情感不一般?還是她沒想到藤會去誘惑他人?這是一個蠻小野不影響劇情的細節,說不定導演只是想給西野七瀨多一個鏡頭而已。

接著是所長與藤的對話。他有向藤提到川合很像「某個孩子」,兩人說完後氣氛變得略為尷尬、配樂也開始懸疑,甚至藤的櫃子中有一個似乎相關聯的箱子。感覺跟藤離開刑事部有關係,應該會是後續的伏筆吧!可能川合的出現就是來破除藤過去的錯誤與心魔。

本集筆者非常喜歡!前段以夜間巡邏、電話舉報與便衣跟蹤等瑣碎日常之事,接連拋出意想不到的笑料,讓故事維持一貫輕鬆幽默的風格;後段同樣是派出所日常,但用兩個溫馨小故事展現藤身為前輩的溫柔與川合身為後輩的直率,兩人相互影響與成長,同時讓觀眾深刻體會到身為基層員警特有的溫情與暖心。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64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