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櫻2》第10話 (7.5分) + 總評 (7.5分)


Share


如果要完整吐槽這個逆轉,我可以寫超過1000字,這裡盡量精簡好了。首先半澤式逆轉吸引在於主角忍辱努力後得到回報,這次櫻木基本上是「坐享其成」難有反擊的快感。另外兩個叛徒埋得太深,從薄弱的情節中難讓人猜到他們的動機。更重要是事件起因超兒戲,櫻木從來不會傳電郵給學生,米山為何輕易中計?岸本作為律師應該很小心行事,怎會輕易被人查到是黑手?另外說她想吞掉櫻木的事務所,但把事務所的招牌毀掉後才搶過來有價值嗎?

然後負責IR計劃的松原佳浩(市川右團次)看到這泥沼般的情況就說要中止計劃,一個大財團花了那麼多錢搞IR,不是應該修正問題讓計劃持續下去嗎?就此取消讓之前所有收購投資報廢?如此離奇的發展,我只看到兩個原因,首先是想把奸人龍野恭二郎(木場勝己)打落地獄(雖然毫無感染力),另外就是讓在《陸王》當好人的市川右團次保持一貫正面形象。

無聊的商戰主線完結,還要讓壓軸的人物登場。山下智久能以聲音演出絕對是難能可貴。以過去傑尼斯的作風,帶罪在身而離開事務所的山P被封殺數年是等閒事,明顯換了社長後傑尼斯也知道再不能隻手遮天,對仍有市場價值的藝人要選擇妥協。

新垣結衣會出場是預計之中,反正她近期就愛演配角多於主角。她和山P一樣,和劇情基本上沒有什麼關係,完全感覺是找些原因硬加上去,不過作為收視起爆劑也算成功了。而且她和長澤雅美同場共演絕對是本劇最經典鏡頭之一,當年《龍櫻》中還是新人的她們,現在已經分別成為奧斯卡影后及日劇女王,相信會讓站在她們身邊的阿部寬老懷安慰(笑)

最後的畢業禮,還是持續櫻木一貫的說教作風,加上學生的感動流淚,在第1季已經看過沒什麼特別。反而最讓人印象深刻是櫻木向水野直美(長澤雅美)感謝的一幕。的確今次他是被作為學生的水野所拯救,但我心裡更想對此演繹為阿部寬對長澤雅美說「要讓作為影后的你演這樣無聊的角色,真的很抱歉」(哈哈)

總評

16年前的《龍櫻》我有看有寫,因為那時正是我開始寫日劇劇評的時代印象很深,所以這麼多年後有機會看到續篇十分感概。在開播前我寫劇集介紹時,已經十分擔心這劇的幕後陣容會讓《龍櫻2》半澤化,亦把這擔心寫進季前評論中,結果我認為是「半澤化失敗,但勉強守住本業」。

這劇頭兩話高度半澤化,第1話尚算可以,但第2話已經表現出無力感。半澤的成功在於「主角被陷害很慘再找出反擊手段以牙還牙」,要大家覺得主角很慘需要篇幅,要主角找到手段再實行也要篇幅,根本不大可能以1集的時間做到,第2話就示範了沒時間就只能做到空有反擊的過程,沒有反擊的精彩,再加上陷害主角的理由毫無說服力,成為整部劇評分最差的一集。

第3集開始完全回歸《龍櫻》本業的教育線,痛改前非是好事,但首先帶來的問題是「劇集風格不統一」,就像把兩部完全不同類型的劇集硬接起來,單集評價未必有影響,但以整部劇來看就是嚴重問題,觀眾可能覺得看得爽就好,但我們作為劇評者絕不可能無視,因為這是對一部「連續劇」很基本的要求。

教育線之中每集花兩分鐘舖排的終極商戰主線明顯也是走半澤風,但描寫得如此少,早就注定失敗收場,結果也是如此。詳細的問題上文已經有提及,背後的關鍵核心就是篇幅不夠。《半澤直樹》用4至5話來描寫一個商戰陰謀尚且有不足之處,這劇由始至終只用了20-30分鐘描寫商戰,想成功簡直至癡人說夢,結果也落得只有描寫過程,毫無投入度和快感的下場。

因為半澤風的劇情用了大約2.5話的時間,所以影響了教育線的整體發揮。首先我認為教育部分尚算合格,但相比起第1輯明顯有落差。「櫻木教學法」的考試心得傳承,學生各自的問題,都是兩輯都有而且第2輯尚算做得不差的部分,但我認為本輯欠缺了一大元素,就是「學生奮鬥成長過程的描寫」。

櫻木教學法的內容只是幫助學生成功的捷徑,他們要勝出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成長,第1輯在這方面有一定的描寫,第2輯就沒有了,感覺就像他們從櫻木及特別講師身上學到一些心得後,就自動學懂超必殺技打入東大,相信每一位曾經努力學習過的觀眾,都會明白有技巧不是一切,怎樣學習和運用才是關鍵。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25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