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櫻2》第10話 (7.5分) + 總評 (7.5分)


Share


當中的最明顯例子是瀨戶輝,前段有寫他做單字練習還好,在中段及之後他在拉麵店打工的鏡頭比在課外學習還多,我只感受到他很易放棄,但看不到他有付出什麼努力。人家在1次考和2次考之間全力發奮,他在櫻木找他回心轉意前只是不斷做拉麵,起步比人遲,中途還停步,這樣的人最終竟然能考入東大?教其他更努力但落榜的學生情可以堪?

換成劇組的角度看,我會明白這樣做是無可厚非,因為櫻木教學法是這劇的招牌而且很有話題性,絕不能減少篇幅。學生問題是讓年輕演員發揮的機會,而且內容多數很有對抗性能吸引觀眾,也不能減太多,因此半澤式內容而失去的篇幅,只能從奮鬥成長過程這邊開刀。事實上學生問題也被斬了半刀,藤井和岩崎的部分合格,小杉那邊想發揮但慘不忍睹,天野及早瀨則是空有設定但輕輕帶過,只有健太那邊有神來之筆。

角色方面,阿部寬基本上就是本色演出,沒有什麼值得好評,不過因為是半澤劇組的關係,他比上輯有更多陰沉的表情,整體好像有點壓抑。長澤雅美則是個悲劇,堂堂當屆日本奧斯卡影后,在這劇只當跑腿當工具人,還真是無奈的發揮空間。她的角色有點像《GTO》中的冬月,但再減掉本身的煩惱及與主角的愛情線,到末段雖然有用上她的律師本行,但也幫不了太多。

最值得討論是學生演員陣容,高橋海人示範了一個演技不足的偶像和其他演技派共演會有什麼悲劇,由頭到尾都覺得這個角色沒什麼感染力,他的哭戲不少,但每次都讓我覺得「請你再投入一些」。精明的是劇組「知人善任」,明知道他的演技不濟,縱使讓他成為壓軸公佈的學生演員,但劇中給他發揮的場面不多,頂多是7個學生中的第3位,傑尼斯過去對電視台的態度是「我給你人你絕對要讓他最多發揮」,到了今時今日似乎已經沒有這個唯我獨尊的力量呢。

南沙良是女學生中的顏值擔當,因為角色設定沒有突出之處,沒有太多發揮也是理所當然,但她已經交出合格水平。志田彩良是女學生中的演技擔當,雖然有家庭問題線,但因為劇本的嚴重問題讓她無法好好發揮,整體不過不失,稍為浪費了她的演技。加藤清史郎作為童星出身演戲經驗最豐富,意外地今次發揮的空間很少,舖排了家庭部分卻沒有好好運用。加藤小時候很可愛討喜,但長大後變成「演技派」的樣子,相信是他未能在此劇突圍的原因,有點可惜。

細田佳央太當主角的那集是整部劇最精彩,當然他演「學者症候群」患者頗入型入格是重點,但關鍵是劇本寫得好,成功利用他的特點引爆精彩的教育真諦。因為他在這劇由始至終都是用同一種特殊演出方式,很難作出演技的判斷,不過很值得大家留意,個人覺得他有機會成為下一個鈴木亮平,走演技和外表變幻自在的變色龍路線,大家看過他的初主演作《町田君的世界》就會明白。

平手友梨奈是女學生中的話題擔當,在櫸板46時代已經是人氣王的她,在電影已有當主角經驗,今次是她首次在黃金檔演出,論話題性是所有學生之冠。因為我本身很喜愛《響》這部漫畫,所以不是粉絲的我也一直很留意她。今次她的演出我覺得是好壞參半,好是她的表情出色自然,明顯是因為在人前演出經驗豐富,但在對白感情上還是有點生硬,不及另外兩位女學生。不過以她的人氣,未來機會多的是,希望她可以把握而火速進步。

最後當然是我在劇評中讚了無數次的鈴鹿央士。我最初留意他是因為《蜜蜂與遠雷》,只因為該作的原著小說太有名,但他的演出已讓我留下印象。之後在《MIU404》他的演出也很亮眼,接著因為我有看《堀與宮村》的動畫,順道留意日劇之下有機會看到他演技的另一面。開播前我對他有期待但未算是最強,但結果他交出了超級無敵的成績表,即時打入我心中次世代演技王者候選名單。

在劇中他一開始演目中無人的角色時已經很入型入格,就是「看到他就覺得討厭」的程度,因為他演內歛憂鬱角色的《堀與宮村》是於《龍櫻2》上一季播出,進一步感受他的多變性。之後他的角色漸漸改變,無論是氣憤、動搖、不安、無奈、絕望,到最後一集重拾希望,他的表情和眼神全都表現得很到位,簡直就是在示範「這就是20代出色的演技」!同時要再一次讚劇組「知人善任」,把應該屬於高橋海人的篇幅交給他,他也不負所托,成為毫無爭議的學生MVP,就算和阿部寬對戲也不輸很遠。

整體而言,《龍櫻2》的「半澤化」是失敗的,頭2話玩逆轉及最後商戰主線都不行,不過破壞風格統一回歸本行的教育線還能保持水準,只犧牲了學生努力成長過程部分已算是把損失減到最少。最終的舊人回歸話題性十足贏收視,但真正的勝者是超越期待的學生演員陣容,比預期好的平手友梨奈,技驚四座的鈴鹿央士,劇組的「知人善任」居功至偉!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25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