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內幕~戰鬥吧!派出所女子》第1話 (8.0分)


Share


如果說前述是顯見派出所工作的瑣碎與官僚體制,後續則展現了下班後的員警生活。派出所女性們仍會開展女子會,聊天喝酒,唯一不同的是桌上必須放著手機,以便應對隨時可能出現的呼叫。這段爆笑的是聖子還吐槽男性腦袋只有「發情跟食物」,然後下一刻畫面馬上就是山田與源對兩者的渴求,這種呼應太好笑!而且後續山田還表演了「黑猩猩」的動作說著要吃肉。不曉得是不是即興發揮?本劇除了三浦翔平外,筆者也第一次留意了山田裕貴,以往在其他劇可能有看到但沒有特別印象,但這部裡同樣是驚喜連連,令人印象深刻。

負責收尾女子會的聖子發現了川合房間內的辭職書信,陷入了複雜的情緒。而源應該就是故事中與聖子的官配吧!竟然默默跑來關心聖子,還可以細數她的小習慣,雖然兩人看似水火不容,但源對聖子的稱呼是「ちゃん」作結,可見兩人的熟識程度並不一般。筆者還蠻喜歡這種歡喜冤家的火花感,微糖非常剛好!


然後故事終於準備回收開場伏線。原來市區忽然出現搶劫,刑事部的源與山田出門辦案不意外,源追搶犯忽然興奮開始大飆車;沒想到聖子與川合也出發了,兩人甚至在車上用廣播器吵架!這段火花太爆笑,而且兩人的副駕表情都很驚恐。

最終聖子派川合下車追趕,銜接到開場畫面。還以為會簡短帶過,不過好像幾乎原封不動地重新播放一次,還好永野表情可愛,還不會讓人厭煩。最終聖子帥氣出場,再加上源與山田,搶案終於落幕。

但到此川合已經筋疲力竭,辭職意念更加強烈。正好又接到數次假自殺的報案電話,儘管川合厭煩覺得又是惡作劇,但聖子仍舊認真以待。果不其然,對方這次真的自殺,還好聖子堅持前往,兩人才救下一條命。

對此,川合感到相當自責,並向所長提出辭呈。正好自殺者的母親趕來現場,並向川合表達感謝之意,因為先前每次接到自殺電話她都認真以待,醒來時看到她,也讓對方很是安心。或者到了此刻,川合才稍微感受到當警察的價值。終於不再僅僅只是一堆吃力不討好的作為,只要有一點點的肯定、能夠救下哪怕是一個人,工作的價值與使命感就出現了。

最終聖子以一個前輩的身分,告訴川合儘管她認為自己只是普通人、但員警也不過就是穿上制服後努力擺出警察模樣的「普通人」罷了,大家都很普通,但每個人都從新手開始的,而新手也有在團隊中存在的價值。雖然是很簡單的道理,但筆者認為這也許就是本劇想傳達的意涵了吧。

就算只是派出所,沒有其他刑事劇那樣高潮迭起,可是這些日常同樣值得被看見,甚至更貼近生活;我們不該僅僅只是崇拜大英雄大人物,社會是靠許多螺絲釘默默整合運轉著,基層員警同樣值得尊敬。

這段聖子順勢敲了敲川河的警帽,這個互動相當加分,感覺得出是老鳥員警在帶新手的感覺。筆者非常喜歡這個小細節。最終川合決定留下來,在聖子身邊繼續學習。……但沒想到第一個學會的就是跟著學姐抱怨排解負能量。「來就來啊誰怕誰啊!(どうせ来るならクソ野郎。)」看著兩人一齊抱怨並還是持續向前,這個故事讓人相當期待啊!

本劇意外很有趣。原先就知道是小品故事,沒想到小品卻一點也不小眾。儘管沒有強烈的起承轉合,但一幕幕瑣碎的日常讓人看見基層員警的辛勞,也許這些生活片隅反而是我們未曾留意的秘密內幕吧!

同時隨著故事的推進,每個轉角都會忽然遇見一眾充滿性格的配角,敘事中又充滿人性化的吐槽與安排,讓整個故事增色不少!非常適合在下班後,配著零食飲料,看不良學姊帶著天真學妹,一起做個有情緒有骨血的交通警察。然後帶著笑意安然入睡。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87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