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內幕~戰鬥吧!派出所女子》第1話 (8.0分)


Share


有趣爆笑!小品卻充滿驚喜的派出所故事。戶田惠梨香再演性格派,神秘古怪卻也溫柔體貼;與之對比永野芽郁完美地展現天然可愛又殘念的一面。派出所案件小品溫暖,更吸引是轉角處隨時可見充滿性格的配角點綴其中,沒有大路刑事劇的緊張刺激,只有一眾角色因性格紛呈而產生的互動與趣味,及人性化的吐槽與安排。本劇小品卻不小眾,相當適合下班後輕鬆追看!

作者:葉奶茶
收視:11.3%


劇 名:ハコヅメ~たたかう!交番女子~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1年7月7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原 作:泰三子
編 劇:根本非翟
導 演:菅原伸太郎、南雲聖一、伊藤彰記
製作人:加藤正俊、藤森真實、田上里沙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曲:milet「Ordinary day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藤聖子 — 戶田惠梨香 主演
川合麻依 — 永野芽郁 主演
源誠二 — 三浦翔平
山田武志 — 山田裕貴
牧高美和 — 西野七瀨
北條保 — 平山祐介
吉野正義 — 千原靖史
伊賀崎秀一 — 室剛


故事以倒敘手法開場,穿著警察制服的川合麻依(永野芽郁)在追逐罪犯,但比起作案內容,令人發笑的反而是川合不斷抱怨又沒幹勁的內心獨白;明明是員警,卻一點也不積極、甚至懷疑自己的能力,妄想能夠抽離故事中,盡早退場。最終她絆倒了自己,不過正好夥伴藤聖子(戶田惠梨香)也出現制服罪犯。

於是川合開始回想自己成為員警後的日常。原先對於當警察可能懷有嚮往,不過成為員警後發現派出所的小事物太多,龐雜又得不到成就感,還要被居民冷眼抱怨,這讓川合認真思考辭職的可能。甚至都準備好辭職信了。不過很可愛的是,每當她準備要提辭職時,都會剛好有臨時任務要進行,讓她錯失時機。

一日所長伊賀崎秀一(室剛)告訴她所內要調派來刑事課的王牌藤聖子,至於被調入的緣由不明。這段有趣的是室剛與永野先前在《傻親青春白書》扮演父女,這裡仍像爸爸(所長)帶孩子(新手警員);演藤聖子的戶田惠梨香先前更在《大戀愛》裡與室剛演繹一對戀人;雖然是與本劇無關的事情,但這部戲的選角及角色配置都讓人忍不住想入非非,也是劇情的看點與笑點來源!

接著編劇用幾個簡單的場景讓觀眾快速體會藤聖子的角色魅力。她帶著新手員警川合去巡邏,見到路邊倒地的老人去協助,正當觀眾與川合都讚嘆藤聖子的溫柔時,她馬上笑著逮捕了對方!真不愧是前刑事部王牌!在小小地方派出所也可以抓到竊賊!

聖子刻意讓川合練習審訊犯人。雖然嫌犯明顯不屑、事實上當川合開始問問題時,一股難以形容的尷尬感蔓延開來,連筆者看了都忍不住要笑出來。但意想不到的是,正因為川合很真誠、初生之犢不畏虎,反而與嫌犯相談甚歡,問出了更多犯案的細節!這種誤打誤撞讓人忍不住發笑,也回想起初入社會還懵懂無知的自己,這就是新手的單純與好運吧!

有趣的是刑事部終於出現來接走嫌犯時,顯然眼前的諸位與聖子都很熟識。其中源誠二(三浦翔平)與聖子更分別是警校中的吊車尾與資優生,兩人的鬥嘴似乎從校內就開始了。這段兩個人互虧超級爆笑,而且火花十足!戶田的演技無庸置疑,最讓人驚喜的仍舊是三浦翔平,上季看他在《如果那時吻了她》已經放飛自我,沒想到這部仍舊玩得很瘋!而且表現誇張卻又不流於浮誇,演技收放自如,完全不會覺得和上檔的高見澤重合,詮釋上也做出區別。真的很欣賞現在的三浦翔平!

而且他還以「山地母猩猩」形容聖子,不曉得是什麼意思?是因為聖子太能幹嗎?而且聽刑事部的談話,感覺上眾人都覺得聖子不算太受「男性」歡迎。

聖子帶著川合去巡邏,派出所工作仍舊繁雜又惹他人厭煩,川合明顯覺得負能量能以承受。雖然嘴裡聖子冷冷說這種事情多的是,好像很習慣了,但其實她每次都會用唇語碎念咒罵,甚至後續直接爆破對川合說:「警察也是人啊!」一面讓川合感受到聖子性格古怪又扭曲,另一方面也讓人深思基層員警的艱辛與無奈。明明是在做對的事情,卻不得不忍受這些白眼與負面情緒。

不只這些,派出所的瑣事還有很多。要去居民家尋找忍者、接獲看見UFO的電話還要認真觀星寫報告,甚至是多次致電警局說要自殺卻總是好好活著的累犯等。這裡可以留意到聖子雖然偶爾會展現扭曲的一面,但她面對居民的求助總是認真以待,而且因為經驗老到而知道怎麼解決他們的問題;但對於新手川合而言,光想著未來的人生都要面對這一切就很退卻。更何況難得與以前同學見面,同學打扮得光鮮亮麗,甚至還交了男友。更讓她退意增生。

儘管可能是穿鑿附會,不過筆者到這裡才想起本劇名稱有「秘密內幕」四個字,感覺放在大路刑事劇可能會有什麼警察秘辛或半澤直樹式以下克上,但這裡的秘密更像是我們平常太習慣以至於忽視、百無聊賴的生活日常。也許,日常到未曾覺察的小事,即是只有地方員警才知道的秘密內幕吧。

接著是本集最爆笑的片段。原先累得不行的川合又接到電話,簡直都想逃跑了,沒想到是副署長召喚眾人做常規檢查。結果一切都是副署長的狗腿作為,署長生日,要求下屬一齊慶生以討好上司。感受到標準的官僚體制,但演繹方式相當出乎意料!

川合還在內心想著這一切有意義嗎?聖子倒是若無其事地說了出口。真不愧是前王牌,也只有她敢說這種話吧!之後署長現身,沒想到所長竟然像攙扶老佛爺一樣帶署長進場,眾人再次吐槽他只是想摸魚。這段最爆笑的就是主要角色輪流在心底吐槽,而且吐槽內容都精準到位,爆笑連連!

結果拿手銬時川合完全勾不到後方,連所長都加入吐槽,說她像被銬住一樣;好不容易拿出來了,卻飛了出去。川合假裝若無其事、副署長開始亂下指令,署長甚至還撿起來奉還。整個過程一氣呵成地鬧事!明明是很官僚的情節,但正因為官僚所以眾人不敢出錯,新人出錯了想若無其事裝傻帶過也很自然,副署長也是箭在弦上礙於氛圍只好硬著頭皮演下去,整段就是既符合人性卻又出乎意料,惹人發笑。

而且選角太合適!永野芽郁新手小白的表情太到位,而且每每無助又無奈的瞪大眼睛都相當可愛,川合的日文發音「かわい」也近似日文的「可愛」(かわいい),編劇可說是徹底善用了永野的優勢!

最後吹哨也相當爆笑。明明後排都笑得快要忍不住,源誠二都打算要認真了,結果馬上失誤,而後山田(山田裕貴)與牧高(西野七瀨)都連連失誤,藤聖子更是吹出了一個莫名其妙的音。完全就是故意搞笑!這段真是可以重看好幾遍!而且後續,三浦翔平與山田裕貴為了忍笑而身體顫動太有既視感,超經典!

不過最終收尾才是更爆笑。原來署長明年才要退休,副署長今次的拍馬屁完全就是白搭,明年眾人還要跟著再來一次,整個收尾一如整個一樣荒唐又爆笑!
本劇最讓人愛不釋手的就是這些瑣碎的小事,沒有大路刑事劇的大排場、大案件,有的只是一堆百無聊賴的日常,但誰說人生不能是魔幻寫實呢?我們偶爾都會抽離第一人生對自己人生吐槽了,編劇只是用了同樣幽默的方式去解讀生活,並以電視劇的方式呈現出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85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