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第10話 (6.5分) + 總評 (7.0分)


Share


總評

我一度以為這會是一套不錯的作品,是愛情劇的典範,因為劇情推進很快不拖拉,加上有不少心動場面,每每看完一集都令人期待下星期來臨。然而當準備進入結局時,劇情走向開始平淡,吸引度相比之前大大下降,說教成分高,到最後仍然不理解整個故事和劇集名稱有甚麼關係,等同離題。

「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我認為當中的「打扮」除了是指外貌的打扮,也代表內心的打扮,當我們遇見心儀對象,想跟他/她發展成戀人時,往往都會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隱藏自己最糟糕的一面,製造甜蜜的氛圍;締結了婚姻才暴露自己最真實的那面,甚至放棄了打扮,連放屁都變得日常。

駿和久留美,香子和禮史的關係正正反映了「戀愛」和「婚姻」的分別,不過未有提及打扮的戀愛為甚麼是有理由的,只是一直說做自己很好很舒服,就這樣而已,未有深入探討對戀愛關係的影響,最後兩集還硬塞一大堆無關痛癢的道理,沉重感大增,可謂「掛愛情劇賣說教劇」。

最離奇的是寺井陽人(丸山隆平)和羽瀨彩夏(中村杏)被安排在一起了,發展尚算合理,但欠缺鋪排,心動感欠奉,對劇集推進意義不大,編劇似乎只想成人之美而故意安排這劇情,效果非常突兀,我覺得安排他們成為知心友,比這觀感更好。

劇集並非完全沒有優點,最大的就是劇初的粉紅泡泡,甜蜜得羨煞旁人,心動感超高,餘韻連連,加上兩位主角的顏值和互動,完全令觀眾投入當中,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冰箱之吻」,現實生活沒辦法做到了,就只能靠看劇時幻想啦!而且每集都有劇末彩蛋,是有意義的,成功令觀眾看完後繼續回味劇情,提升對下集劇情的期待度。

撇除粉紅泡泡,其他內容十分真實,例如主角為了經營自己的SNS而花盡精神時間,亦為了自己的心儀對象在他身旁默默服侍,這些拼命於工作場面令愛情線以外的故事實在,但同時又是一個趕客因素,因為沒有人想在忙碌工作後,又再看到劇集的人在忙,而且女主角比自己更能幹,只會令心更累更大壓力,繼而失去動力收看。

此外,火10愛情劇的公式往往是抖S男配抖M女,不論職位、能力、知識都是男強女弱,這次明顯看到兩人氣勢差不多,沒有一方比另一方強勢,勢均力敵,相信這也是劇集收視不佳的原因,但我覺得這倒是一個優點,提高劇集的真實感,試想想我們身邊有多少個男人是這麼能幹呢?尤其是現在主張女權,在男性質素停濟不前時,女人就發憤圖強,比男人有實力,觀感上就覺得能幹的男人越來越少。

眼見劇集最大爭議的,是駿喜歡久留美的契機,覺得因為看到她熱心助人就喜歡她覺得十分不合理,繼續看下去大家就更不滿他躺著就能把到女。我對愛情劇的容忍度頗高,因為觸動愛情的一刻是難以理性解釋,而且就是因為生活缺乏這些人為製造出來的甜蜜,才要看愛情劇,所以我反而覺得大家眼中認為不合理的地方說服到我,加上有足夠粉紅泡泡,足以阻止我理性思考!

另外,「上善若水派」和「社長派」各有粉絲,綜合大家的觀點後,我發現男性多數是「上善若水派」,女性則相反,最令我驚訝的是女性更看重對方的條件,能否帶來美滿幸福的將來,不會被劇中的泡泡影響,十分理性,這令我想起最近的香港歌唱節目《聲夢傳奇》,參賽者Chantel雖然唱功不算特別好,但因為視覺效果不錯,結果被譽為「國民初戀」,成功吸引男粉絲;相反男性參賽者以型格表現,但幾乎零迴響,沒有太多女粉絲,不知道近年女性是否多以理性思考愛情,而男性則相反呢?至少我作為男性是以感性看待愛情。

川口春奈早年因為主演劇集收視欠佳而坐冷板凳,直至近期以演技實力取勝,成功取得這次主演的機會。我第一次看她是在《偵探的偵探》,當時覺得她平平無奇,演技普通,而這次我覺得她把握機會,有努力演好真柴久留美這角色,看到她從尷尬的演技到現在感覺十分自然有自信,可惜劇本不吸引,以致收視偏低,期望她往後能繼續以實力贏取觀眾和電視台的信心。

橫濱流星算是近年冒起得最快的男演員,我第一次看他是在《初戀那一天所讀的故事》,當時我不是他那一派的,覺得他的魅力不能吸引我,可能因為他是面癱類演員,往後的劇集除了《4分鐘的金盞菊》外全都是這樣,感覺很膩,但不知為何他往後有份出演的劇集我全都看了(笑)。這次我覺得他笑容多了很多,給人陽光正面的感覺,吸引度明顯大增,演技和川口一樣都有進步!

最後想特別提及星野源負責的主題曲「不思議」,曲式是AABABCB,和傳統的ABABCB多了個A,初聽覺得有點長而累贅,但編曲的層次是有用心鋪排,慢慢帶觀眾進入主旋律,越聽越有味道,配合劇集氣氛,營造出浪漫的感覺,加上插播時機適當,令整套劇加分不少,我懷疑他是向結衣求婚成功後,把自己真實的感覺投放在這首歌上,令整首歌變得特別甜蜜。

容易入腦是流行曲必備的一大條件,我認為這首歌已經達到,旋律和節奏簡單,配合星野源一貫擅長的電子曲風,聽兩三次已經可以哼到幾句了,不過眼見迴響似乎不大,是風頭被松隆子和米津玄師蓋過嗎?還是大家其實不喜歡他這支作品呢?

我覺得星野源過往創作歌曲最大問題的是過門十分奇怪,甚至到了老土的地步,包括他最著名的《戀》,加上在另一首歌《ドラえもん》需要找人協助編寫過門時,更令我覺得他不擅長這方面。這次同樣有點奇怪,旋律和配樂的轉變有點大,和主旋律不連貫,但感覺比以往的好,不完美但可接受。

整體而言劇集令人失望,前段的粉紅泡泡令人心動,兩個主角火花十足,有足夠互動,唯後勁不繼,開始硬塞道理,承接不到之前的浪漫氣氛,反而多了一份沉重感,加上強行大團圓結局非常突兀,本來我想調低分數的,不過我覺得前段的確很好看,加上一首不錯的主題曲,就調高分數至7分吧。

最後以《戀愛預告》的副歌歌詞作結,一邊聽一邊回想前段的畫面,應該可以盡情投入在粉紅泡泡,無視劇集其他缺陷的!

窗外天空每朵白雲
滿寫醉人曲譜
夜空星星向月兒說
甜蜜是這戀愛預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423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