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劇開始了》第10話 (8.0分)


Share


平鋪直敘的最終回,沒有意料之外的驚喜反轉,只有編劇繼續回收剩下的伏筆。「馬克白」的解散演出終於上演,只可惜是雷聲大雨點小,平平淡淡就迎來了尾聲。眾角色的大致結局早在之前已塵埃落定,唯一那對則繼續注定是遺憾。亮點是「馬克白」三人猜拳搶冰箱又哭又笑,春斗與里穗子互相道謝告別,以及結尾的呈現方式。雖然《短劇開始了》小眾又低收視,卻是筆者認為近10年來寫得最細膩動人的好劇本!

作者:呓卓恩
收視:7.6%


劇 名:コントが始まる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1年4月17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0時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豬股隆一、金井紘
製作人:池田健司、福井雄太、松山雅則

音 樂:松本晃彥
主題曲:あいみょん「愛を知るまでは」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高岩春斗 — 菅田將暉 主演
中濱里穗子 — 有村架純
美濃輪潤平 — 仲野太賀
中濱紬 — 古川琴音
朝吹瞬太 — 神木隆之介
真壁權助 — 鈴木浩介
下條良枝 — 松田由姫
恩田光代 — 明日海里奧
村主麗 — 小野莉奈
坂齊凛奈 — 米倉嶺亞
安藤友郎 — 伊武雅刀


短劇《搬家》:一對夫妻要搬家,可是行李怎樣都整理不完。原來是妻子不想搬家,才會不斷把打包好的行李拿出來。搬家公司小哥提議先把妻子綁起來,結果兩人竟然以摔跤定勝負,而妻子竟然獲勝了?!丈夫正想要說什麼,卻什麼都說不出。

鏡頭拉遠,原來這是「馬克白」在彩排。舞台上,高岩春斗(菅田將暉)明顯忘詞了。一旁的朝吹瞬太(神木隆之介)與美濃輪潤平(仲野太賀)都看出了他的緊張。三人的經紀人楠木(中村倫也)讓他們先休息。這時中濱紬(古川琴音)帶春斗的兄長高岩俊春(毎熊克哉)進場。俊春是趕在出差前送慰問品(幾瓶礦泉水),眾人聯想起之前他送來的「奇蹟之水」(第3集)。俊春鼓勵三人並相約之後再聚。

本集的短劇呈現方式與以往不同。之前9集都是將短劇置於開頭與結尾,但最終回的《搬家》在開頭是彩排,中段演完了所以結尾沒有再呈現,這一點是比較令人遺憾的。原以為最終回能首次讓觀眾看完整個短劇(而非片段),結果卻比之前集數的更零散,確實讓人看得不爽快。最終回依然是編劇金子茂樹回收所剩伏筆的一集。至於本集的中心主題則是「謝謝與再見」。

今天是「馬克白」的最終演出。身為超級粉絲的中濱里穗子(有村架純),帶著忐忑的心情與岸倉奈津美(芳根京子)會合。里穗子想起與「馬克白」相遇以來的點點滴滴,他們對於她的意義是心靈支柱,是她每周上夜班的動力。也因為他們的陪伴,她才能度過人生的黑暗期,重新回歸社會。「馬克白」對她的人生影響深遠,她很慶幸能當他們的粉絲。

最終回的獨白由兩位人物完成,一位是代表藝人的春斗,另一位則是代表粉絲的里穗子。里穗子的獨白是對偶像的感謝,因為與他們的相遇讓她得到了救贖。那麼陪伴我們三個月的「馬克白」,對身為觀眾的我們又有什麼意義呢?

筆者認為,每個人因為各自的經歷不同,因此對劇集與人物的感受也有差異。不過,筆者覺得「馬克白」教會我們的是「青春無悔」。人有夢想已很可貴,更別說是花十年來實踐它,並且還得在過程中受盡他人的白眼。就像瞬太在第9集所言,他們雖然沒有成功卻也沒有失敗。「馬克白」與現實抗爭的勇氣給人們帶來希望。

「馬克白」最終場,十部短劇陸續上演。在最後的《搬家》,妻子問「搬家」真的是正確的選擇嗎?丈夫說,希望以後會覺得這是正確的選擇並且努力活下去。兩夫妻遙望遠方,期望著幸福的將來。隨著臺下觀眾的掌聲不斷,「馬克白」的最終演出完美落幕。

本集的短劇《搬家》對應的是正劇中「馬克白」的搬家。「搬家」代表著三人終將分道揚鑣,並各自在別處重新開始。短劇中妻子問丈夫,「搬家」真的是正確的選擇嗎?這就是創作劇本的春斗在問自己,「解散」真的是正確選擇嗎?

畢竟他們不是因為討厭短劇而解散,而是現實迫使他們做出無奈的選擇。就算他們再不甘心又不捨得,也終究得放手與放下。其中以春斗最難割捨短劇,但他為丈夫所設計的對白,彷彿也能看見他的逐漸釋懷。另外,短劇中的搬家小哥的公司是以真壁的姓氏來取名,而公司的口號「埋頭盲目向前衝」都是「馬克白」在向恩師致敬。

慶功宴上,紬將楠木交代的「馬克白」海報完好無缺地轉交給里穗子,奈津美也問她要不要和真壁老師(鈴木浩介)合照。烤肉店老闆(伊武雅刀)傳說中的雙胞胎妹妹登場,原來她們就是在家庭餐廳向里穗子詢問花名的顧客。瞬太因為要去冒險而離職了,他與老闆約好會傳簡訊報平安。

由於前面8集已將主線故事交代完畢,最後2集的篇幅只好用來收齊伏筆。筆者認為,這應該是少數將伏筆收得最完整的日劇,編劇的功力非常值得肯定。只是,當別人拿一集甚至是半集(或直接忘了收)來處理伏筆,這裡卻花2集就顯得太久了。也因此最後2集的節奏過慢,內容也變得淡而無味,多少影響了觀眾對劇集的期待度。

有些伏筆其實可有可無,例如老闆傳說中60歲還單身的雙胞胎妹妹。這個伏筆首次出現在第三集,當時是春斗和潤平在猜瞬太愛上誰的妹妹所產生的梗。這對雙胞胎也剛好正是向里穗子詢問插花名稱的人(第5集)。老實說,老闆有沒有妹妹,或是向里穗子搭話的人是不是這對雙胞胎都不重要。或許編劇想要傳達的是,人與人的相遇就是許多的機緣巧合,所造就的命中注定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55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