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劇開始了》第9話 (7.5分)


Share


劇情趨向平淡與慢節奏,一眾角色與自己或他人進行「和解」,也是編劇用來回收與重溫伏筆的一集。猶如暴風雨前的寧靜,劇情停頓無新發展,所有角色未有發揮空間,能深度討論的點不多,感動度更是有限。亮點在於「十年CP」潤平見女方家長、「馬克白」輪番向超級粉絲里穗子道謝、真壁老師之子的超齡提問「人是否該追夢說」、及關於「夢想」與「堅持」的心靈雞湯。

作者:呓卓恩
收視:7.4%


劇 名:コントが始まる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1年4月17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0時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豬股隆一、金井紘
製作人:池田健司、福井雄太、松山雅則

音 樂:松本晃彥
主題曲:あいみょん「愛を知るまでは」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高岩春斗 — 菅田將暉 主演
中濱里穗子 — 有村架純
美濃輪潤平 — 仲野太賀
中濱紬 — 古川琴音
朝吹瞬太 — 神木隆之介
真壁權助 — 鈴木浩介
下條良枝 — 松田由姫
恩田光代 — 明日海里奧
村主麗 — 小野莉奈
坂齊凛奈 — 米倉嶺亞
安藤友郎 — 伊武雅刀


短劇《婚前問候》(或譯成《結婚報告》):這是一場頑固岳父與不良仔準女婿,為了所愛的她而奮戰到底的比賽。播報員將現場轉播這場水深火熱的精彩賽事。

本集的短劇是關於見家長,呼應了正劇中潤平要去拜見奈津美的父親。不過這齣短劇還很特別,那就是加入一位播報員,並稱岳父與女婿之戰為「比賽」。準女婿沒有西裝筆挺,而是以平日叛逆不良仔形象見家長,是搞笑卻也是荒謬,雖然更荒謬的還在後頭。

眾人在「龐貝」聚餐,祝賀中濱里穗子(有村架純)與中濱紬(古川琴音)都順利找到工作。高岩春斗(菅田將暉)關心中濱姐妹是否和好,里穗子說這是冷戰結束後首次碰面。朝吹瞬太(神木隆之介)吞吞吐吐說有重要事情宣布,全體誤會他要和紬結婚,結果原來是他要環遊世界一年當冒險王。紬雖然感到寂寞,但還是希望他可以隨心所欲地生活。瞬太問起美濃輪潤平(仲野太賀)與岸倉奈津美(芳根京子)的婚事,奈津美說不會閃婚,但兩人即將回去見女方家長。潤平想著在拜見女友的父親前,自己必須先面對心中多年的疙瘩。

第9集是關於「和解」的故事,也是編劇在大結局前回收眾多伏筆的一集。六位年輕人再度齊聚一堂,雖然只是閒話家常,卻也很賞心悅目。延續上集中濱姐妹的情節,兩姐妹貌似因為里穗子打電話道歉而和好。只是筆者對於編劇僅用臺詞交代中濱姐妹的「和解」有些遺憾。不過這樣處理姐妹和好也符合現實,畢竟家人鬧小彆扭也不可能多麽盛大道歉。瞬太有重要事情發表,亦是這一幕的亮點,其他角色的反應令人會心一笑。

潤平的疙瘩就是奈津美的前男友小林勇馬(浅香航大)。由於覺得自己橫刀奪愛,潤平從高中起就開始避開勇馬,導致本來與對方有交情的春斗也受到影響。潤平為此感到自責,於是發了簡訊約對方見面。

本集的第一個「和解」故事來自潤平與勇馬。其實筆者並不覺得潤平是橫刀奪愛。第6集就寫道奈津美因為丟失勇馬所送的禮物,結果與對方吵到快分手。勇馬只考慮自己的心情,沒能顧慮奈津美當下的感受,所以就算沒有潤平,兩人遲早也是會分手。更何況,春斗也多次說勇馬不介意潤平與奈津美的戀情,可見他真的是過於自責了。

另一邊,春斗與兄長高岩俊春(毎熊克哉)碰面。俊春表示因為出差將錯過最終演出。春斗雖然對哥哥回歸社會感到欣慰,卻也很擔心他其實是勉強自己振作。俊春否認,指如今的這份工作是對他不離不棄的友人所介紹,所以他希望滿足對方的期待。春斗感到費解,令朋友開心也能成為工作的動力?俊春說想通過滿足他人的期待來遇見滿意的自己。兄長的一番話令春斗陷入沉思。

第二份「和解」則是來自高岩兄弟。這是春斗在俊春踏出房間後,兩兄弟久違地在外頭碰面(最後一次是電話聯絡)。上一次俊春在第三集出場時,也曾在同家咖啡廳與春斗吵到拉扯衣領。再次回到同個場景,也算是對俊春線的有始有終。俊春本身也與自己和解,不再糾結於過去的輝煌,而是為了那位沒放棄他的朋友,決心要重新開始。

紬正式加入經紀公司後,第一份工作就是幫忙安排「馬克白」最終演出的事宜。瞬太說她看了演出一定會更愛他,紬則要他好好讓觀眾捧腹大笑。另一邊,里穗子和同事聚餐,恩田光代店長(明日海里奧)又繼續說故事。

「流浪貓CP」的瞬太與紬發糖啦!正如網友所指出,之前見證這兩人戀愛的符號「黑沙發」又再度出現。至於恩田店長的劇情,也有網友指出編劇不可能安插一個沒有用的角色,只是筆者至今還是不明白恩田的異國豔遇有何寓意。但不置可否的是,她確實是推動里穗子重啟求職活動(Ep5:指出里穗子不適合當服務生並推薦她去考正式社員),甚至是紬決定搬家(Ep5:聽到里穗子轉述恩田的麻將論而踏出第一步)的幕後功臣。

春斗收到潤平的簡訊,於是來烤肉店赴約,結果發現勇馬也在場。潤平拼命和勇馬聊天來掩飾緊張,春斗和瞬太看他如此嚴肅都覺得很搞笑。大家聊起勇馬有施捨癖和很不會看氣氛。勇馬欣慰「馬克白」停頓的時間又再度啟動。

第三份的「和解」是屬於勇馬與春斗的。同樣在第五集,春斗曾因為不願被勇馬同情給工作而與他鬧翻。勇馬的出席算是同時解開了潤平的心結,也與春斗逐漸恢復以往的好友誼。比較值得注意的是,編劇加入了勇馬的兩句旁白,算是首尾呼應了他之前說「馬克白」的時間停頓的後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64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