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刑事部的烏鴉》第6話 (8.0分)


Share


《第1刑事部的烏鴉》第6話 (8.0分)

本集客串找來笨蛋節奏飾演竊盜犯,能同時宣傳由他編劇及播放中的影視作品,一石二鳥。竊盜案的被害人是十多年前舊案的重要證人,新舊案件一次交代,資訊量有點多,有公司逃漏稅、會計事務所白手套和國稅廳隱匿,需要腦力消化,但逗趣的部分沒有少。十多年前舊案全貌浮現,看來涉及會動搖國本的高官,入間準備推開這扇真相大門,期待下回揭曉。

作者:子菁
收視:13.4%


劇 名:イチケイのカラス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1年4月5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9時

原 作:淺見理都
編 劇:濱田秀哉
導 演:田中亮、星野和成、並木道子、森脇智延
製作人:後藤博幸、有賀聰、橋爪駿輝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入間道夫 — 竹野內豐 主演
坂間千鶴 — 黑木華
石倉文太 — 新田真劍佑
駒澤義男 — 小日向文世
日高亞紀 — 草刈民代
川添博司 — 中村梅雀
濱谷澪 — 櫻井雪
一之瀨糸子 — 水谷果穗
井出伊織 — 山崎育三郎
城島怜治 — 升毅


此劇的法官和檢察官之間感情特別好,常以棒球會友,入間道夫(竹野內豐)藏球觸殺的低級招式,井出伊織(山崎育三郎)受到驚嚇後而露出的表情,讓大家笑到不行。不過此時掃興的是,坂間千鶴(黑木華)帶著日高雅紀(草刈民代)到大家聚會的餐館。入間冷不防向日高發了一球:妳認為蝴蝶振翅會引發暴風雨嗎?暗示她當上首席法官後她的一言一行會造成廣泛的漣漪。

這次客串可說是一石二鳥,第四集是電影《地獄的花園》的演員客串,這次由該電影的編劇笨蛋節奏來客串,同時主演的《住住3》也正在播放中。笨蛋節奏這次飾演一名竊盜岸田茂,而且是一名頭頭是道的被告,還自傲地說小偷是一項很有魅力的職業,小偷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分析再分析。這腳色讓笨蛋節奏來飾演非常契合,表面上認真的跟你辯論,暗地裡散發著戲謔,摸不著到底是在認真還是在搞笑。

本案件被告案岸田闖入OMEGA會計事務所所長志摩總一郎家,也就是十多年前舊案的關鍵證人。岸田自稱從屋裡偷走113萬円現金,最後偷腳踏車逃走撞上派報人員。雖已自首,仍在法庭上滔滔不絕,說小偷唯一要做的事就是分析再分析,而他只偷錢太多的人,絕不會傷害到任何人。反過來向入間說:有問題請你提問。完全是反客為主的戰略,不過這點也激發了入間的好奇心。

終於揭曉十多年前案件的來龍去脈。當時受害者是東丸電機的經營策略部長布施元治,被告是研究部主任仁科狀介,仁科被調往工廠生產部門,因無法達到營業額要求而身心俱疲。案發當天,仁科堅持他到現場的時候,布施已經身亡,並且看到一個男性身影走過,他本來堅稱清白,在檢察官連日嚴刑拷問下認罪,日後在獄中自殺。入間當時查出那名男性身影就是志摩總一郎先生,要求傳喚出庭卻遭日高以關聯甚少的理由遭到駁回。志摩總一郎當時任職國稅廳的官僚,之後擔任OMEGA會計事務所所長,而此事務所正是東丸電機的財務顧問公司。

在法院提出調閱鑑識影片時,發現一名叫真鍋伸的記者也在調查此案,並且在幾天前遭人推落,現在呈腦死狀態。由於疑團重重,入間決定發動職權。到此,本集離開了過去五集的套路,不再一本正經在法庭上喊著發動職權,哲學的大哉問也直球丟向問題人物,伏筆的案件全貌浮現,坂間也不再抗議合議制度,已經受到入間感化了。

為了瞭解岸田騎腳踏車逃離的過程,決定派出體型相仿的書記官主任川添博司(中村梅雀)來演練,搞得他氣喘如牛,終於確認是兩億円的重量,而非被告所說的113萬。其實推理劇要不是本格派,就得做出一點趣味感,觀眾才會買單,配角的功能便很能滿足這項需求。現在疫情搞得大家都神經緊繃,不過度嚴肅的律政,搭配適時的搞笑,可能也是收視穩定的因素之一。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13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