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劇開始了》第6話 (8.0分)


Share


主要敘述「十年CP」潤平與奈津美的愛情故事始末。奈津美的第一人稱口述帶來驚喜,潤平再次瞬間爆哭展現演技,里穗子繼續放開自我有突破,瞬太女裝扮相有女人味,春斗表現穩定卻缺乏新意。本集記憶點還有木村文乃客串演潤平姐姐,及五人組兩場聚會有笑有淚的精彩。唯一問題是本集短劇與正劇皆玩諧音梗又沒解釋,如果觀眾日語能力不足,或不夠理解日本文化背景,或會像筆者一樣面對理解上的障礙。

作者:呓卓恩
收視:6.5%


劇 名:コントが始まる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1年4月17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0時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豬股隆一、金井紘
製作人:池田健司、福井雄太、松山雅則

音 樂:松本晃彥
主題曲:あいみょん「愛を知るまでは」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高岩春斗 — 菅田將暉 主演
中濱里穗子 — 有村架純
美濃輪潤平 — 仲野太賀
中濱紬 — 古川琴音
朝吹瞬太 — 神木隆之介
真壁權助 — 鈴木浩介
下條良枝 — 松田由姫
恩田光代 — 明日海里奧
村主麗 — 小野莉奈
坂齊凛奈 — 米倉嶺亞
安藤友郎 — 伊武雅刀


短劇《金斧頭與銀斧頭》:一對樵夫師徒在河邊走,小徒弟因為不小心把電鋸掉進河中而煩惱。這時,河中央出現了一位金髮女神,左手拿著金斧頭,右手拿著銀色公寓鑰匙。女神問小徒弟掉了什麼,小徒弟如實交代掉了電鋸,女神卻說小徒弟撒謊,然後氣沖沖地沉入河中。

短劇的原文本是伊索寓言的《金斧頭與銀斧頭》,故事是說樵夫將鐵斧頭掉進河中傷心哭泣,河中老奶奶拿出金斧頭與銀斧頭,問是不是樵夫所遺失,樵夫否認並只拿回了自己的鐵斧頭。老奶奶因為樵夫的誠實,於是連帶金銀斧頭都給了他。這個故事是告訴人們要誠實不貪才會有意外收穫。

「馬克白」的同名短劇則是對原文改寫與再創作。河中老奶奶變女神,銀斧頭變銀色鑰匙,樵夫的鐵斧頭變成電鋸,連樵夫的誠實回答都變成了謊言。這完全顛覆了人們對原文的理解。小徒弟與女神對應的是潤平與奈津美,因為奈津美就是潤平的女神。女神一直說小徒弟說謊,也意味著潤平一直在逃避,沒有對奈津美說出真心話。

五人組在「龐貝」中華餐館聚餐,聚集原因是要讓「馬克白」的超級粉絲中濱里穗子(有村架純)來朝聖。朝吹瞬太(神木隆之介)讓高岩春斗(菅田將暉)與美濃輪潤平(仲野太賀)坐回10年前的位置,還點了潤平推薦的麻婆豆腐丼,里穗子感動不已。

大家聊起為何里穗子會找到潤平的博客,還問她是不是那位鼓勵潤平的神秘留言者。里穗子扯開話題,說為什麼大家都會以名字稱呼妹妹紬(古川琴音),可是無論她到哪裡大家就只會以姓氏尊稱她。「馬克白」三人認為里穗子給人的感覺嚴肅且開不起玩笑,所以如果貿然直呼名字感覺會被里穗子鄙視。大家決定從現在開始叫里穗子的名字,卻發現誰也不記得她的名字。里穗子氣沖沖地再自我介紹,潤平也想起留言者的暱稱,證實就是里穗子所化名。真壁老師(鈴木浩介)即將趕來,中濱姐妹先行離開。


有村架純演技大躍進!相較《姐姐的戀人》時期的演技,感覺有村在本劇完全就是放開自我,把超級粉絲近乎病態的表情發揮得淋漓盡致(這是稱讚)。之前看娛樂節目的片段,讓有村即興演出犯罪惡女,表情到位令人不寒而慄。看來,經紀公司可以考慮幫她慢慢轉型了,否則如果多幾年還演傻白甜就會像石原里美那樣尷尬了。還有,里穗子很介意大家叫她姓氏而非名字,因為在日本直呼別人名字是關係好的證明。但是在港台新馬,就比較不會有這個問題,因為大家就算不是很熟也會自然直呼名字。

潤平的女友岸倉奈津美(芳根京子)在公司加班。對於「馬克白」最終決定解散,奈津美其實是鬆了一口氣,因為她並不想看到為此再煩惱的潤平了。另一邊,真壁老師為建議「馬克白」解散而道歉,說他不該以自己負面的經歷告誡他們,畢竟「馬克白」終究是不一樣的,十年來他們不顧流言蜚語勇敢追夢真的很厲害。

原以為只有五人組有自述的機會,沒想到編劇也讓奈津美以自己的第一視角發聲。這也讓觀眾能夠明白她對潤平的真正感覺。芳根京子的奈津美人設好很圈粉,與里穗子和紬同場出現時甚至搶走了她們的風頭。雖然奈津美與潤平彼此差別很大,但是兩人都努力地維持感情,編劇筆下的愛情很美好。奈津美是耀眼的光芒,照亮著潤平黯淡的人生,「十年CP」真是絕配!

因為潤平的父親腰傷入院,潤平與姐姐弓子(木村文乃)暫時幫忙顧店。弓子問潤平繼承酒鋪的決心,還表示姐夫會放棄繼承來成全潤平。弓子好奇潤平為何突然想繼承,還問是不是為了與奈津美結婚。弓子表示奈津美有事業,真的會想和鄉下酒鋪繼承人的他結婚嗎?弓子讓潤平回去和奈津美商量看看。

奈津美的自白中,身邊的人都勸她與沒有前途的潤平分手。當同事炫耀黃金週去了高級酒店度假時,奈津美不敢說她和潤平只去了一日來回的足湯。雖然潤平追夢十年未有成績,但是奈津美認為能夠全面支持他的人只有自己,所以她絕對不會離開潤平。

繼中村倫也之後,輪到參演過同編劇作品《我命中注定的人》的木村文乃接棒客串演潤平姐姐。如果大家也有看《離婚活動》,應該更能體會弓子對潤平拋出的問題,即能幹的奈津美真的願意嫁給酒鋪繼承人嗎?或許是文化差異的關係,無論是香港或新加坡,都不會有女性為了嫁老公而放棄自己的事業,但是日本會有「結婚辭職」及嫁婦得隨夫的概念。

希望「十年CP」之後不會因為這個問題而情感生變。另外,觀眾也再一次通過奈津美的視角明白她的為難。雖然說人比人氣死人,但是當別人都在炫耀過得多好時,自己確實很難說實話。「十年CP」去泡足湯,潤平替奈津美擦乾腳真是甜爆,看來潤平是不善以言語表達愛意的行動派。

烤肉店,瞬太告訴春斗,潤平罕見地獨自來喝酒還找老闆(伊武雅刀)訴苦,擔心「馬克白」解散會直接影響與奈津美的感情。春斗醉酒回家作弄潤平,問他是不是打算和奈津美分手,潤平卻說放著不理應該就會默默疏遠分開了。春斗問潤平對奈津美沒有感情了嗎,他否認。春斗表示奈津美愛上潤平並不是因為他會逗她開心,潤平卻不願接受春斗的說辭。

筆者真的很想罵醒潤平。當奈津美在努力保護這段感情時,潤平卻自卑地想要疏遠奈津美等她來提分手。要知道,女人的十年青春有多重要,潤平與奈津美戀愛十年難道都不想把女神娶回家嗎?任意揣摩別人的心情,然後自以為是地幫對方做決定,這真的很自私很傷人,更是對感情的不負責任。

通過春斗的視角倒敘回十年前的高三暑假。奈津美補習結束,春斗騎腳踏車在外等奈津美,表示受潤平之托得帶她去海邊。奈津美對海邊沒有好印象,因為她就是在那裡弄丟了男友送的戒指而吵架。潤平連同足球社在海邊等奈津美。潤平將一個信封交給奈津美,裡面全部都是723車牌的照片。潤平說723的諧音就是奈津美,本來他想蒐集723張照片才送她,最後卻只找到72張,奈津美感動道謝。潤平的衣服是14号,72314成了兩人的愛情密碼。那個夏天,奈津美遇上了潤平,這個有著笨拙溫柔的男人。

真壁老師和烤肉店老闆不用搶誰是潤平與奈津美的紅娘了,因為紅娘應該是春斗才對。從一開始邀請奈津美看校慶短劇,將奈津美帶去海邊,甚至之後與奈津美談潤平的事,春斗簡直是神助攻。雖然潤平沒有寫情書或言語告白奈津美,但是他贈送72張723車牌照片,從中就可以看出奈津美時時刻刻都在潤平心上。至於72314=奈津美juicy,筆者不是很明白14的諧音為何是juicy而不是jyuu-yon。但是本集一直玩諧音梗,相信有學日語或熟悉日本文化者,或許可以幫忙解答?

延續短劇,小徒弟因為對女神念念不忘而再將電鋸丟入河中。女神再度出現,自我介紹是打工仔池野mega美(mega美=女神的諧音)。小徒弟這回說不見的是女神的公寓備用鑰匙,女神說他只是在覬覦她的肉體後憤怒離去。

短劇過場,神木隆之介的女裝扮相果然完勝仲野太賀的女裝。無論是舉手投足與神態表情,甚至聲線也刻意女性化,果然是常為動畫電影當聲優的專業人士。女神說徒弟覬覦她的肉體,神木的皮笑肉不笑與鄙視眼神,讓觀眾忍俊不禁。此處也對女神的名字玩諧音梗,看來要完全理解本回短劇的寓意,就非得先明白所有諧音的意思。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43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