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那時吻了她》第3話 (8.0分)


Share


首集點題,次集桃地由不信到相信重新愛上巴,第三話則轉入現實面:大叔巴竟然有妻小還是個問題人物?死去的唯月巴上傳新的連載讓前夫高見澤產生懷疑並帶出兩人過往,但最動人的還是最後,透過桃地的真情告白,巴與母親都兜轉轉後終於相認,加上岸本加世子、麻生久美子、井浦新的精彩演技,非常催人淚下。

作者:葉奶茶


劇 名:あのときキスしておけば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1年4月30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時15分

編 劇:大石靜
導 演:本橋圭太、日暮謙、Yuki Saito
製作人:三輪祐見子、貴島彩理、本鄉達也

音 樂:村松崇繼
主題曲:宮本浩次「sha・la・la・la」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桃地望 — 松坂桃李 主演
唯月巴 — 麻生久美子
田中正男 — 井浦新
高見澤春斗 — 三浦翔平
郷田ひと子 — 貓背椿
反町真二 — 六角慎司
水出清美 — 阿南敦子
李善善 — うらじぬの
生馬忠士 — 角田貴志
木之崎眞 — 藤枝喜輝
栗山まりえ — 川瀬莉子
田村恭平 — 板倉武志
田中帆奈美 — MEGUMI
田中優太郎 — 窪塚愛流
唯月妙 — 岸本加世子


桃地(松坂桃李)終於接受眼前「大叔=巴」(井浦新)的事實,但接受對方的靈魂跟接受與同性身體有親密接觸是兩回事。雖然桃地仍舊殘念地被大叔巴踹飛,可大叔巴臉上藏不住的笑意感受到他對兩人關係滿意,甚至應該是更喜歡桃地了。

回程路上大叔巴嫌棄桃地家太小,提議要去澡堂。澡堂、坦誠相見,這個地點讓人想入非非,不過巴的身體又不是他自己的,所以他根本毫不在乎。倒是另一廂,對桃地而言可是要讓暗戀的老師看自己的裸體,彆扭如他內心戲不斷上演。

結果明明眼前是大叔,對他而言卻像是唯月巴本人在寬衣似的。相較上回,這集麻生久美子的出場次數與頻率變高不少,代表桃地已經超越肉體而看見靈魂,他開始在本集時常能夠將眼前的人自動切換為巴,這個小細節讓觀眾更貼近桃地心境的轉化。

桃地真不愧是殘念路線,最終鼓起勇氣的結論是要保護老師?老師的肉體根本不是自己的,她完全不在乎!不僅抱怨澡堂都沒有年輕男性可以看,還大聲嚷嚷性慾的話題。唯月巴果然還是第一集那個不拘小節又任性可愛的老師!這段讓人忍不住又笑出來。

先說大叔原本身分這條支線。全知視角的觀眾,第一集就能夠注意到這位田中先生是桃地打工超市的清潔員。

沒想到他竟與討人厭的店長六角(反町真二)熟識。兩人談話中可知田中生活不順遂、家庭不和睦,甚至債務纏身,去沖繩原就是為了避禍而逃跑。這裡有解答到先前筆者質疑田中為何會搭飛機的疑問。

更巧的是,周刊少年新刊發售時,桃地購買時與一位高中生同時拿起,最後讓給了對方。那個高中生看到桃地與大叔巴的互動感到不可置信,這裡可以推測高中生(窪塚愛流)是田中兒子。看到自己老爸離家出走還疑似是同性戀,想不震驚也難吧?

另一個有趣點是,唯月巴很喜歡跳草裙舞,甚至懇求桃地讓他報名上課。結果沒想到草裙舞老師帆奈美(MEGUMI)見到他時不可置信、滿臉疑惑,但偏偏大叔巴又跳得極好。

這裡桃地視角又出現麻生久美子的唯月巴,感受得到桃地一直很喜歡老師的各種樣貌。全知者我們自然可以猜到他正是田中元配,怎麼那個沒用又陰沉的丈夫變得如此嬌柔?還裝作不認識自己,甚至跟陌生男子狀似親密?身為妻子看了不解也是正常的吧?

後續會怎麼解釋呢?說借屍還魂感覺又要經歷一次不相信到相信的過程,這個梗玩了很多次,再多描繪幾次容易讓人疲乏。而且證明靈魂轉移還可以靠記憶,但證明身體不是自己的又要怎麼說?感覺更難說服了!還是編劇會考慮瞎掰田中是失憶?

第二條線則是前夫高見澤(三浦翔平),上回大叔巴不顧一切上傳了自己新的連載,結果引起編輯部關注。責任編輯兼前夫高見澤一口咬定是巴的真跡。

看來前夫也沒放棄「巴還活著」的任何可能,於是他找上桃地,卻目睹桃地與大叔巴狀似親密。高見澤誤以為對方感情中有難言之隱,這個梗很常見,但看幾次還是會讓人發笑。而且腦洞一開,想到後續也許高見澤也會加入這三角關係,怎麼能讓人不發笑呢?

高見澤推測稿件是桃地所上傳,桃地支支吾吾間,大叔瞬間回答是自己。高見澤啞然失笑,並想起眼前正是在唯月巴喪禮上鬧事之人。他要桃地好好說實話,沒想到在一旁的大叔巴卻不斷回答出只有唯月知道的事情。

這裡可以留意的是,巴沒有急於向「前夫」說明自己的身分、反而是牽涉到作品時,她才想解釋自己是「蟹釜」。明明可以講很多只有兩人的事情證明自己是誰,但巴沒有,當然可能是他不在乎前夫,也不想將彼此過去的事情再重述與回想(而且桃地也在);另一方面筆者推測也是唯月巴的任性處,也許她認為如果對方夠了解自己,應當不用自己花時間解釋就能夠察覺了吧!

但反正太獵奇了,高見澤不可能會相信,甚至還忽然表白自己深愛著巴。這裡大叔巴的表情很微妙,很像後續分手後面對前夫的倔強。也許對她而言兩人的結束不算太好的回憶吧!

更可以留意的是,高見澤陷入過往回憶中。原來以前唯月巴的漫畫才華是他發現的,擔任責編的過程中兩人的關係越來越親近,並成為夫妻;但當了夫妻後卻因為對漫畫創作的觀點分歧而逐漸走到陌路,最後離婚。

另外從高見澤的回憶中,巴喝東西的舉動跟現在的大叔巴是一樣的。不曉得高見澤會不會開始萌生「大叔=巴」的想法?這段算是交代了兩人的過去,也感受到高見澤對於離婚一事感到非常難受;甚至他在後續周刊召開記者會說明蟹釜已死的現場,大聲論述自己認為蟹釜還活著的消息。聽起來荒唐,但也許他不想放棄任何巴還活在世上的可能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48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