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刑事部的烏鴉》第3話 (8.0分)


Share


一行人前往玻璃工廠重新調查,岡崎警官說明當地有路段施工要凌晨12時才能經過,所以案發時間是12點過後,但有目擊者看見工廠煙囪晚間十時在運作冒煙,部長覺得時間點矛盾相當可疑,要求警方下次公審時提出直接證據。此時被害人女兒野上碧正在工廠裡情緒失控,野上奈緒拒絕入間向女兒詢問。發展到此真兇呼之欲出,就看故事怎麼說下去。

公審中警方再度拒絕提出直接證據。部長不甘示弱,所幸走一趟警局抗議,「不得提供」肯定和吃案脫不了關係,警局長還說有自己的戰略考量。聽到此筆者拳頭都硬了,戰略!是命案不是戰爭,哪談什麼戰略,根本有鬼。

要長驅直入敵營,找搖擺不定的人下手就對了,岡崎警官坐立難安,入間早就發現他可能知道些什麼,送他一本書當作誘餌,把保護和匿名情報提供者的章節折角。果然上鉤,岡崎警官親自登門拜訪,說明野上身上有家暴的痕跡,也就是具有殺人動機,警方長官怕扯上關係,所以就這麼簡便的調查了。無奈的是,現實中石沉大海的真相遠比挺身而出的人還多。

入間和坂間來到佐賀調查被告18年前的案件,這裡劇情稍有意外。原來被告藤代和野上太太18年前就認識了,當時他站在頂樓企圖自殺,恰巧在野上太太的管轄區,便是野上說服他好好贖罪重新生活。這裡有一段話蠻動人的,藤代說:「人生會因為與不同的人相遇而改變,只有活下去才能見證」,對於一位身處絕望的人,最渴望的莫過那雙援手,藤代也是因為遇上駒澤部長,讓他看見重生的契機。

最後一次公審,檢方提出了影像證據,終究紙包不住火,野上奈緒忍不住情緒,坦承來龍去脈。野上並無善待這對母女,女兒被野上摑了巴掌之後,氣憤之下拿花瓶砸破他的頭因而致死。藤代為了保護母女兩人才頂罪自首。這次劇情講更生人、員警吃案、家庭暴力,元素都很不錯,挑戰法官天秤的力度也夠到位。唯一可惜的是,警方和檢方卻是零戰力的存在,這三方沒什麼火花,總是可以讓法官順順利利的取得證據,就連簡單的錄影證據要法官出動才能拿到。

「不要剝奪他人贖罪的機會」駒澤部長最後在公審中留下這句話,是命中核心的結語。被告者本身就是因為18年前贖罪過,才能重啟人生,沒有贖罪這個歷程,往後勢必不算真正的活著。沒想到最後案情還埋了親情梗,原來藤代是野上碧的親生父親,18年前兩人相識之後便懷上他的孩子,但又因前科在身怕造成野上的困擾,決定分手。有時候愛屋及烏也很感人,不一定非得是親生骨肉才能赴湯蹈火,筆者覺得這收尾可有可無。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05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