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刑事部的烏鴉》第3話 (8.0分)


Share


由小日向文世演的駒澤部長主導,案件考驗他心中的正義天秤,因被告是他當年輕判的對象,帶出到底是什麼讓他捨棄得來不易的更生機會。本集劇情元素和審判精神都相當不錯,台詞設計也很有省思深度。唯一想挑剔的是警察及檢察官的戰鬥力是零,讓裁判官獨佔功勞,三方沒什麼火花。

作者:子菁
收視:12.7%


劇 名:イチケイのカラス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1年4月5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9時

原 作:淺見理都
編 劇:濱田秀哉
導 演:田中亮、星野和成、並木道子、森脇智延
製作人:後藤博幸、有賀聰、橋爪駿輝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入間道夫 — 竹野內豐 主演
坂間千鶴 — 黑木華
石倉文太 — 新田真劍佑
駒澤義男 — 小日向文世
日高亞紀 — 草刈民代
川添博司 — 中村梅雀
濱谷澪 — 櫻井雪
一之瀨糸子 — 水谷果穗
井出伊織 — 山崎育三郎
城島怜治 — 升毅


駒澤義男部長(小日向文世)撰寫的「法官訴訟指導入門」,銷量不佳,加上玩手遊的課金讓他苦惱。總覺得手遊課金的設定對部長腳色沒有融合感,也許部長的臉就不是玩電動的臉麻~難道不能單純為銷量不好而煩惱嗎?這集可說是由小日向文世領銜主演,恰巧有八卦消息傳出竹野內豐狂忘詞而遭刪戲份,不知這兩者是否有關?

「要怎樣才能成為愛因斯坦?」入間道夫(竹野內豐)一進辦公室,就提出姪子的大哉問,害書記官們都愣住了。坂間千鶴(黑木華)認為這是愚蠢的問題,要成為20世紀最偉大的物理學家,根本是天方夜譚。然而答案和執法人員的辦案原則非常接近。

本集案件被告是在玻璃工廠工作的藤代省吾(岡田義德),受害者是市府職員野上哲司,兩人發生口角失手殺了被害人且燒毀屍體,死者太太野上奈緒( 佐津川愛美)為一名女警,育有一女兒野上碧。入間發現部長這次的笑容不夠多,恐怕是遇到刑事法官最煎熬的事吧。

原來被告藤代是一名再犯,18年前也因過失殺人自首,當時審判法官就是駒澤部長,考量因自首而予以減刑。當法官看到自己輕判的被告居然又再犯,稱不上忘恩負義,但有一種不受教的惋惜,這確實是煎熬的事,會不禁質疑自己的判決是否得當,也許日後的審判原則都會受到動搖。這集就來看看駒澤部長如何校正心中那把正義的天秤。

公審中,部長主動交代了18年前的案件。藤代當時擔任調酒師,得知某位常客是詐騙集團的首領,所以想從他們手裡搶錢,打算把這筆錢花完後就自殺,因為藤代患有嚴重心臟疾病,自暴自棄。然而案發時不慎刺傷被害者胸部至死,最後從自殺轉而自首贖罪,部長內心清楚這樣的轉變不容易,想了解是什麼原因讓他再犯,拋棄得來不易的正軌生活。藤代只強調他很愛野上奈緒小姐,覺得她的先生很礙事,所以動了殺人念頭。

坂間從檢察官口中得知,野上碧是野上奈緒年輕時未婚生子的女兒,三年前遇到野上哲司後,成了一家三口。入間則發現兩張照片的異同,說明警方進行了兩次實地再現,原因是藤代被告記不清楚案發時間點。部長質疑是警方誘導被告證詞,案發時間和被告行蹤出現矛盾,卻沒人了解原因,入間決定發動職權。看來如何成為愛因斯坦的答案,就是保持懷疑。正因為有執法人員不斷懷疑真相,才能更接近真相。漸漸地喜愛上大哉問這個套路了,需要編劇巧思又具意義。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98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