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櫻2》第3話 (8.0分)


Share


「龍櫻」終於回來了!主線重回教學的正軌,「櫻木教學法」與時並進再度出現,讓我也覺得受教了。與高材生成績對決逆轉勝雖然未算精彩但合格,櫻木說教式反擊學生挑釁亦重拾當年感覺。雖然學生的進步過程描寫不太足夠,故事及拍攝手法處處滲出半澤味,但總算撥亂反正,從第2話「掛名龍櫻的半澤全餐」變成「有半澤風味的龍櫻定食」。此外鈴鹿央士演技完爆高橋海人亦是看點。

作者:劍心
收視:12.6%


劇 名:ドラゴン桜2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4月25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オークラ、李正美、小山正太
導 演:福澤克雄、石井康晴、青山貴洋
製作人:伊與田英德、飯田和孝、黎景怡

音 樂:木村秀彬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櫻木建二 — 阿部寬 主演
水野直美 — 長澤雅美
岸本香 — 早霧Seina
龍野久美子 — 江口德子
高原浩之 — 及川光博
米山圭太 — 佐野勇斗
早瀨菜緒 — 南沙良
原健太 — 細田佳央太
小杉麻里 — 志田彩良
藤井遼 — 鈴鹿央士
天野晃一郎 — 加藤清史郎
岩崎楓 — 平手友梨奈
瀨戶輝 — 高橋海人
大山將大 — 內村遙
田村梨江子 — 山田Kinuo
辻圭輔 — KEN
鶴崎 — 鶴崎好昭
奥田義明 — 山崎銀之丞
龍野恭二郎 — 木場勝己
坂本智之 — 林遣都


一開始櫻木建二(阿部寬)在操縱重型機械,那運鏡和配樂,讓人懷疑是刻意讓觀眾有《下町火箭2》的即視感,不過以此劇過去兩集充滿「半澤感」的情況來看,這也見怪不怪了。他種下「龍櫻」有很重要的意義,除了讓人想起16年前上輯的那棵「龍櫻」和相關「這櫻花會盛放著送你們進東大」的對白,也代表此劇終於「重拾本業」,不再是「A貨半澤」了。

當然,在福澤克雄主導下,半澤風格是不會輕易消失的。龍野久美子(江口德子)及奥田義明(山崎銀之丞)的毀掉東大專科陰謀,無論是故事發展還是「近距離特寫充滿陰影的臉」的鏡頭運用,都非常有半澤感。其實我不認為模仿半澤有問題,但要適可而止,第2話真的太過火太離譜。

終於有上課場面了!看見和第一輯相似的場境,實在讓人感到欣喜,因為這代表劇組沒有忘本,這還是一部校園教育劇。而且還出現和第一輯相似的離奇指令,叫學生當YouTuber玩推特?相信沒什麼人會明白櫻木的用意。看到劇本「與時並進」,用上16年前沒有的東西來推動學生,也是很好的進化。

藤井遼(鈴鹿央士)的登場又一次讓製作團隊的「半澤魂」醒覺,藤井那「就怕你不知道我是奸角所以去得很盡」的手法,正是半澤常見的忠奸分明套路。這裡可以留意到,憑《蜜蜂與遠雷》贏得多個新人獎的鈴鹿央士,他的演技遠勝有直接對手戲的高橋海人。也好,這代表此劇網羅了有「吸粉絲」「賣演技」不同功能的演員,的確是近年最全面的學生陣容。

櫻木決定讓他的笨蛋學生與藤井決勝負,也是很有半澤感的套路,正邪雙方一定要有什麼「董事大會」「第三次金融審查」的限時對決嘛(笑)。重點是「櫻木教學法」復活了,大家都是笨蛋,互相交流就有「他是笨蛋都會,我也應該可以」的想法,以心理學來說很對,櫻木終於作為導師復活了!

櫻木教學法下一招是猜謎,連我也覺得很無聊,考東大有需要知道在日本流通的南瓜主要產地在哪裡嗎?原來那真的是東大入學題之一,以地理來測試考生能否看透問題的本質,例如這問題的答案是長年炎熱的墨西哥及季節與日本相反的新西蘭,知道後我也覺得「對啊!原來如此」,作為非日本學生的我也受教了。

此外以「Unite」的詞源來解釋也很不錯,特別是我和瀨戶輝(高橋海人)一樣,當水野直美(長澤雅美)提到關鍵是「UNI」時我也立即想到「UNIQLO」,當瀨戶說出口時,我立即覺得超有共鳴,櫻木也有解釋了「UNIQLO」名字的由來及解釋,讓我也學習得到,在這裡我真的感受到「龍櫻回來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61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