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第5話 (8.0分)


Share


故事進入主線,透過角色互動探索人際關係和相處。生日驚喜被雷惹笑又有共鳴;永久子和八作間剪不斷的關係刻劃得細膩,打開心扉對話展現出面對過去感情創傷的成熟味道。男社長亂入逼婚太狗血,離婚的性別歧視寫得太刻意。松隆子瞪眼板起臉喜感十足,三前夫聚首場面設計有趣又窩心,尤其二三號前夫一唱一和超爆笑,如果有這樣的三個前夫,還真覺得離婚真好!

作者:萍兒
收視:6.2%


劇 名:大豆田とわ子と三人の元夫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1年4月13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9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中江和仁、池田千尋、瀧悠輔
製作人:佐野亞裕美

音 樂:坂東祐大
主題曲:Presence Ⅰ (feat. KID FRESINO)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豆田永久子 — 松隆子 主演
田中八作 — 松田龍平
佐藤鹿太郎 — 角田晃廣
中村慎森 — 岡田將生
綿來惠愛 — 市川實日子
松林カレン — 高橋瑪莉潤
三屋早良 — 石橋靜河
大豆田唄 — 豐嶋花
大豆田旺介 — 岩松了
六坊仁 — 近藤芳正
古木美怜 — 瀧內公美
小谷翼 — 石橋菜津美


本集故事主軸回到大豆田永久子(松隆子)身上,主要可分為永久子被求婚和發現田中八作(松田龍平)單戀閨蜜兩大部分,仍然是由眾多生活細節和問題交織建構出來;貫穿全劇的橋段則是永久子生日。

一開場拍永久子赴母親喪禮和任職社長那天的片段,在第一話中已經有出現過,當時永久子向八作說的台詞「被子被風吹走」現在也用映像呈現出來,這種先用台詞後再以映像重覆呈現情節的手法在坂元裕二的劇中已非首次。

因為有了這段往事,也構成永久子能看到松林カレン(高橋瑪莉潤)家中有事而命令她回家這個人性化舉動。雖然劇中一直都說永久子跟下屬保持距離,但下屬看來對她都很尊敬而不會討厭,這幕主要是將下屬為永久子準備生日驚喜的事合理化。說起來,高橋瑪莉潤在這劇的戲份比筆者預想要少好多,近年她也演過很多吃重的角色,在這劇卻是誰都可演的公司職員,有點浪費了她。

永久子知道下屬悄悄為她準備生日驚喜派對,卻又要裝不知道,看到彩色紙條、同事在寫「HAPP」、文件上的「祝」字都疑神疑鬼,在劇中呈現得超爆笑的,還要在家中不斷練習如何才能裝成一副很驚喜的樣子。永久子的過度反應令觀眾笑得很歡樂,但裝驚喜這點筆者也很有共鳴,尤其是在公司不知為甚麼老是要搞這種東西,明明其實大家就不是很熟,卻偏偏要裝得團隊很和睦有愛,所謂人際關係就是這樣麻煩,有時候還挺羨慕綿來惠愛(市川實日子)可以甚麼人都不理。後面八作有提到「世界上的驚喜派對,有一半都被主角提前發現。」倒是有趣的結論。

同事如此,家人呢?忙碌如大豆田旺介(岩松了)就偏執的自己擇日幫女兒慶生,明明生日還差很遠,生日派對都要遷就老人家日程,到底是誰過生日?看著永久子一臉嫌棄吹蠟燭,就覺得既好笑又諷刺。不過筆者覺得人到了一定年紀都已經在不乎怎樣慶生了,可以一家人齊齊整整吃頓飯已經很好。

吃刺身時永久子被芥末嗆倒,想跑去喝水時女兒大豆田唄(豐嶋花)卻說起將來不升學直接結婚,談到如此重要的事無法離席,只好捏鼻強忍,那副樣子同樣相當好笑。想不到松隆子在這劇各種瞪大眼睛強忍的顏藝會如此有喜感。連交往對象姓「西園寺」的設定都有趣,一聽就有種校園劇貴公子的味道,女兒覺得嫁個醫院世家的未來醫生好過自己去讀醫,永久子覺得親力親為更好,但大豆田旺介兩老人家則認同唄,這沒有標準答案,要視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甚麼。

女兒的反叛主要是用來帶出永久子與八作的關係,與前夫二號和三號最大的不同,是八作跟永久子有女兒,這個女兒也滿黏八作的(看她經常去八作餐廳就知道),這可能也是二人更能夠深入去討論一些話題的原因?在後段,永久子也有提到奪走八作的女兒、奪走女兒的父親而內疚。唄的成績表上的評語寫著家庭環境負面影響,這是普羅大眾對離婚家庭的偏見,劇情至今唄看起來是很正常的,但實際上有沒有對她有其他影響?突然不考大學而結婚算不算?就要看編劇會怎樣處理這條線了。

綿來找永久子一起到海灘拍照取材,永久子口裡說不最後還是去了,也表現出這份友情深厚。重點是永久子想找人傾吐女兒的事,甚至說到當年已知道八作心中另有所屬時,綿來都轉移說題或隨便敷衍,也不是她刻意迴避,而是性格本身如此。有這樣的閨蜜真是不知該哭還是笑,這樣一來,就更突顯出永久子想找人傾訴時,八作成為唯一能細心傾聽接納她的人。

八作沉默單戀綿來十幾年真是不簡單,有留意到他倆對手戲不多,但打招呼的方式卻與他人不同。八作看到綿來襪子破了,送了兩雙襪子給永久子,永久子以為另一雙是送給唄,八作也不否認,這個細節,很細膩地表現出八作十多年來錯置的感情。

八作送綿來回家途中,綿來謊稱自己住在不遠處的高層公寓便逕自離開,這種表現也顯示綿來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住哪裡,不想跟對方有更多瓜葛。其後八作再路過這條街,仰望那座高層公寓,想朝向那邊走卻又轉身離去,都是代表了八作對這段感情的心理狀況,綿來對他來說是如此遙遠和高不可攀,想親近最後卻自己先逃開。這幾段劇情,以物件來象徵這段含蓄的感情,寫得很出色。

永久子跟綿來之間有時真的太像母親和女兒,後段有一幕,永久子來到綿來家幫她收拾整理東西,綿來問連衣帽的繩拉出來了要怎辦,永久子解釋了半句就改稱晚點替她修,這完全是筆者跟媽媽之間的日常對話來的說。

本集另一主線是永久子因公事認識同樣是離過三次婚的社長門谷(谷中敦),開會握手、兩人交談時,在一旁的中村慎森(岡田將生)不斷碎碎唸吐槽,台詞相當好笑。門谷各種客套自嘲離婚三次真是愚蠢,就讓永久子一臉尷尬;門谷又說離婚的經歷是平行世界發生的,鏡頭移到慎森身上,旁白吐槽他是平行世界的人。這些設計都讓人捧腹大笑,本集的笑位回復首話水準了。

永久子跟門谷去整骨,就被門谷求婚了,觀眾當然知道永久子不會答應,門谷明顯一副不懷好意,而且在整骨這種的場合也夠微妙,永久子各種就捏得痛的受苦樣子,也帶出整個氛圍都不是談情說愛論婚姻的場合。重點其實在不門谷,而是三位前夫知道永久子被求婚後的反應。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79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