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第1話 (8.0分)


Share


離婚題材幽默輕鬆地展現,水準合符預期。人物描寫細膩、場口設計逗趣、台詞金句精妙,坂元裕二粉絲絕對滿意。首集節奏明快,有內涵又富娛樂性,內容不會太曲高和寡。只是劇情太細碎,幸好散而不亂,但情節轉折的舖排處理牽強是問題。松隆子演活逞強又俏皮的中女,三位前夫各有特色,但客串的齋藤工魅力太強,一出馬就KO所有前夫。

作者:萍兒
收視:7.6%


劇 名:大豆田とわ子と三人の元夫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1年4月13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9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中江和仁、池田千尋、瀧悠輔
製作人:佐野亞裕美

音 樂:坂東祐大
主題曲:Presence Ⅰ (feat. KID FRESINO)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豆田永久子 — 松隆子 主演
田中八作 — 松田龍平
佐藤鹿太郎 — 角田晃廣
中村慎森 — 岡田將生
綿來惠愛 — 市川實日子
松林カレン — 高橋瑪莉潤
三屋早良 — 石橋靜河
大豆田唄 — 豐嶋花
大豆田旺介 — 岩松了
六坊仁 — 近藤芳正
古木美怜 — 瀧內公美
小谷翼 — 石橋菜津美


一向受文青愛戴的名編劇坂元裕二回歸日劇黃金檔,聯同由TBS過檔到富士電視台的《四重奏》製作人佐野亞裕美、曾於該劇合作過的松隆子和松田龍平打造以離婚為主題的喜劇,以一女三男四位中年人為核心展開故事,明顯有意按《四重奏》的成功方程式打造另一部佳作。

第一話先介紹女主角大豆田永久子(松隆子)的背景和她與身邊的人的關係,節奏明快而緊湊。僅是開場五分鐘,就分別透過永久子的日常生活片段、姪女婚禮介紹女主角的性格及三度離婚的背景,以及本劇主要人物,包括永久子女兒和三位前夫,訊息量相當大。值得一提的是本劇採用了旁白來做講解,並且不時吐槽來引發笑點,負責旁白的是演員伊藤沙莉,一向覺得她低沉的聲音很特別也太好認,沒想過她會在這劇當旁白,挺意外的。

(劍心按:伊藤沙莉在動畫《別對映像研出手!》當主角聲優有好表現,是她進一步獲得今次聲音工作的關鍵)

當中細節安排相當有心思,比如說永久子穿著鞋子走路想不脫鞋就把鞋內的砂甩掉、穿著運動帽衣上街、做體操的動作跟別人不合,就代表了她的性格較大大咧咧、我行我素,毫不在意別人目光,也暗示了她很難跟別人合不來,透過這些細節去描寫人物性格。我們可能覺得永久子穿運動服上街沒甚麼問題,但日本女性通常都會悉心打扮,這點看來,筆者覺得永久子的個性更像港台會遇到的女人。

婚禮的場口設計相當有趣,分別有三位親友同時以三個不同的姓氏來稱呼永久子,再透過父親大豆田旺介(岩松了)笑言女兒離婚三次,把三度離婚這件本該是很尷尬又不風光的事以笑話的形式展現,帶出喜劇效果,還夾雜了好笑又讓人印象深刻的台詞「第一次結婚是suddenly,第二次結婚是comedy,第三次結婚是fantasy」,非常有坂元色彩。

故事進入本集主線,分別是永久子家中的紗窗和浴缸同時壞了,以及尋找其亡母大豆田幾子(石村みか)郵箱的密碼問題「你第一隻寵物叫甚麼名字」。對,是非常鎖碎且完全無法引起觀眾興趣的切入點,但這些生活的細碎小節到底會拼湊出怎樣的內涵思想,也是喜歡坂元裕二的觀眾會追下去的動力吧。

因為女兒大豆田唄(豐嶋花)提出密碼問題應該是其中一位前夫所設置,所以永久子逼著要跟三位前夫聯絡,目的是問他們第一隻寵物的名字,聽起來也挺荒謬的,設定相當富黑色幽默感。借這件事引發永久子與三位前夫見面的場景,從而帶出他們的人物性格。不過細心去想,老人家用電郵安排墳墓的事然後叫女兒自己進入電郵查這個理由也太不合情理,而郵箱的密碼提問竟是前夫的寵物也有點扯。

永久子於建築公司「白熊房屋」當社長,第三任前夫中村慎森(岡田將生)是永久子公司的顧問律師,在他跟永久子對戲一幕,兩人為著飯盒的小事拌嘴對白好笑,松隆子就不用說了,首次參演坂元作品的岡田將生念著密集式台詞表現不錯,各種執詞說理和碎碎念,展現出中村的菁英感,以及愛說理又固執的性格,相當切合他律師的職業呢;不服氣的永久子偷偷在中村的飲料加鹽卻不慎自己喝回,樣子既淘氣又可愛。

第二任佐藤鹿太郎(角田晃廣)是三名前夫中顏值最低、也是最沒男子氣慨的,他跟永久子在地板黏黏的食堂吃飯,單從這點已可以看得出他不太懂得去顧及女人的喜惡,不過從言談舉止上看得出他對永久子仍有舊情。另外他那種上一分鐘還保持客客氣氣、下一分鐘就沒有分串地大無大樣表現熟絡的性格,非常突出和有喜感。

第一任田中八作(松田龍平)是開餐廳的,看來非常有女人緣,永久子去找他時剛好就被女人纏著,還設計出永久子被纏綿中的他們不小心夾在門後面這個極富趣味的畫面。結果永久子問不成寵物名字就衝衝離開。

有趣的是,永久子這三位前夫的性格完全不同,沒有共通點,筆者實在不理解到底永久子喜歡甚麼類型的男人,硬要說的話,莫非是三人都有戴眼鏡?另外,女主角大豆田這個姓氏很少聽到,這種女性在日本也很少見,但三位前夫的姓氏卻相當普及,田中、佐藤、中村都是位列日本最多人用的姓氏頭十位內,普及程度如中文的陳李張黃何,也許有著用來概括大部分男人的含義;只是他們的姓氏實在太平淡而難以記憶,筆者現時只會用第一任、第二任和第三任去記認,換女兒唄更逗趣的說法是Season 1、Season 2、Season 3(笑)。

第二任和第三任不約而同到永久子家,這樣看來永久子實際上並沒有跟前夫們私底下老死不相往來;明明一開場有提到永久子不跟不想見的人見面,對找前夫們問密碼也一副難為表情,在總體上看劇情似乎有點不通順。以單幕看,這幕幾人無厘頭拌嘴成為有趣的笑點,比如大家把第二任穿著那件印著英文報紙的衣服唸出來、永久子把兩位前夫吵架的聲音當成雀鳥唱歌、還有兩位前夫互相用西蘭花打對方的頭等等,真佩服編劇能想得出這樣無厘頭的橋段,這些像極小孩子鬥氣的方式出現在兩位成熟男士之間,竟然帶出新鮮的喜劇效果。

除了三位前夫外,還介紹了永久子的好友綿來惠愛(市川實日子),是個有點奇怪的人,出場第一句話就是說「吃土會改變人生」的話題。這位好友與一般愛情劇中女主角的閏蜜角色相當不同,不但沒有聆聽永久子吐苦水,更搶著自己發牢騷,看到這幕筆者竟然覺得莫名的有共鳴,大概是筆者身邊有太多搶著去表現自己更慘的人,不同的是綿來發兩句牢騷便膩了,而筆者的朋友大抵可以一直細數下去。

另外綿來的台詞含金量高,「所謂離婚,是對自己的人生不說謊的證據」可以列入本集金句之一,淺白得來又有意思。二人的對話間,帶出了離婚不是罪,其實一個人也是能活下去的,一個人也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吃烤肉。筆者馬上聯想起本季另一部日劇《獨活女子的守則》,第一集正正是寫女主角一個人去吃烤肉,也滿好看的。筆者個人就相當享受獨身生活的自由自在,不想被婚姻束縛,而且現今社會女性獨立自主,就更沒有昔日為依靠男人被養活而結婚的動機,那還為甚麼要結婚呢?筆者也不解,也很期待坂元會如何闡述這個問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40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