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故事》第8話 (8.5分)


Share


不過重點是照護專員末廣涼一(荒川良良)看到觀山家的現況,提案現在正是時機將壽三郎送到老年公寓中:畢竟家裡的成員現階段確實不足以照護他,且壽三郎的症狀也日趨惡化,同時也能夠減輕居家看護精神上的負擔。

看得出壽一陷入掙扎。全員忽然青春期來臨上演離家出走,原以為是笑點的鋪陳,沒想到卻是為了老年公寓的可能性埋下伏筆。畢竟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人生,不應該由一個人(壽一)去承擔長輩的照護,而且當那個「唯一」也坐輪椅失去照護能力的時候,很殘忍但不得不承認,生病的老年人會成為負累。這個道理壽一也明白,但要從明白到接受是一個歷程,要從接受再到行動又是再一番歷程。

壽一為壽三郎拍攝離世後的寄語。老爺子雖然開玩笑請小櫻入鏡,但言談間想到自己是迎接死亡又忍不住落淚,就這樣在玩笑與認真間錄完影片;壽三郎的玩笑中隱含的是他對離世的恐懼,也許這正是保護色吧!看了也莫名心疼。

錄影間正好秀生來練習能樂,前妻優香(平岩紙)也到來。分別是壽一前妻與現任未婚妻的兩人竟然聊了起來!感覺得出整體而言優香對壽一還是充滿崇拜之情,可值得留意的是她有提到壽一很為他人著想,但對於他人的愛卻無法接收,甚至「沒有自我」(畫面正好是壽一戴上能樂面具)。

雖然劇情前半段對這部分並沒有特別著墨,但回想起來,壽一不喜歡能樂卻願意為了父親將要離世而接下,為了家計又回頭繼續摔角工作,為了讓眾人不留遺憾而努力將家族關係連結;甚至是感情,感覺都有點像是為了回應小櫻而努力。

想起來,他真的很少有自己的模樣,儘管他在戲中非常搶眼,但感覺都是為了他人而東奔西跑。雖然方式有點笨拙,或許這就是他這個人讓故事中的人都無法討厭甚至喜歡的緣由吧!

但本集最大的危機還在後頭!壽三郎教秀生能樂,但卻忘記了從小練到大、背得滾瓜爛熟的台詞。也許這一刻眾人與壽三郎本身,才開始強烈感受到老年癡呆在他們身上的衝擊。看著壽三郎明明完全想不起來卻又不願放棄,不斷重複台詞企圖唱下去,實在讓人心疼。秀生也確實懂事,馬上出來緩頰。

也許是對自己的衰老感到無力後的惱羞成怒,壽三郎忽然對關心自己的壽一說自己不會讓他繼承,要讓秀生繼承。最初筆者也認為壽三郎何苦傷害兒子?但仔細想來,這也許正是壽三郎與壽一之間的父子語言吧!他不是否定兒子的能樂能力,而是說給兒子繼承那自己就離死亡太接近了,但給秀生繼承卻還要好久以後。也許含在情緒背後的話語是:「我一定還會活很久。」這樣想來又讓人心疼。

晚上壽三郎突然消失,正當觀眾推測是否下午的事情對他打擊太大時,發現隅田川邊的壽三郎正看著壽一給他的影片。原來壽一在父親錄完寄語後自己也錄了一段,除了感激父親外,同時也坦言自己要娶小櫻,想必今夜壽三郎的心情很複雜吧!

但奇蹟的是,被小櫻找到的壽三郎,在隅田川畔邊想起了能樂〈隅田川〉的歌詞,並唱了起來。歌詞是這麼唱的:「兩手交握之時,那身影又漸漸遠去,只餘思念漸增」,不曉得是否在暗示小櫻與壽三郎兩手交握,而壽三郎只能逐漸看著孩子們遠去。也許從這一刻開始,壽三郎就做好了到老年公寓的準備。

一日兩人單獨吃飯,壽一忍不住對父親提起老年公寓的建議。兩人的互動很值得玩味,壽一說得刻意漫不經心,還找台階給他下,怕父親覺得被丟棄;驕傲的壽三郎,原先說:「你想我去的吧?」後續又說:「總比跟你兩個人待在家裡好。」看了這麼多集,逐漸能讀懂這對父子之間傲嬌的語言。

但進入老年公寓之時算是本集的最高潮。明明前段的感情這麼內斂、還有點嘻笑,明明以前也不與父親生活,但真的把父親送入老年公寓又是另一種難以言喻的情緒。要面對長輩的衰老、面對自己的無能為力,面對只要把他們送入老年公寓,好像就逐漸承認親子間連結的那條線越來越模糊。

明明準備要道別了,但壽一忍不住又喊了父親,一來一往不願就這樣斷絕。壽一最終忍痛轉身,畫面回顧他與父親的各種回憶,配上長瀨智也噙在眼眶的淚水,真的讓人直接淚崩。親情永遠是最難割捨的課題。

筆者想起龍應台的〈目送〉:「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光看這段話筆者就要鼻酸,壽一怕轉身就不捨的掙扎,壽三郎明明也不捨卻又故作輕鬆的表情,真的讓人心碎。這段離別,壽一的腳步很緩慢,或許他也希望時間可以放慢,好讓他沉澱這些年與父親的情感。

這段真的是看得筆者淚流不止。

不過畫面一轉又開始荒唐。調解秀生扶養權的視訊過程中,優香忽然準備臨盆,早川出差無法幫忙,於是壽一只好親自送優香去生產。差點目睹前妻生產到底是什麼情況?本集在這個超鬧事的劇情中落幕。

整體而言本集依然是感動滿滿,而且力道算是本劇至今之最!父子之間的默契與傲嬌太難言喻,但親與子之間的道別、分居(老年公寓)真的會讓人覺得心底跨越了某個崁還是家人,但明明是自己的家人卻又無能力照護;這還是《我家的故事》,但「家」的樣貌在本集逐漸模糊不清,分不清是淚水遮蔽了視線、還是內心已然碎解。

這一段,應該沒什麼人看了不感動吧?官九的劇本能力讓人動容,但長瀨智也與西田敏行的演技讓觀者更加投入。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33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