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故事》第8話 (8.5分)


Share


我家的故事持續紛鬧!成年人的青春期忽然來臨,眾人因各式理由紛紛離家出走,壽一無力處理只得與父親展開孤單的同居生活。同時壽三郎日漸衰退,連深入骨髓的能樂台詞也忘記,不得不將父親送入長照單位的掙扎與痛苦,令人想起龍應台的〈目送〉,壽三郎落寞又假裝冷漠,壽一轉過身後的眼淚,都讓人心疼感動,看得淚流不止。

作者:葉奶茶
收視:8.3%


劇 名:俺の家の話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1月22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編 劇:宮藤官九郎
導 演:金子文紀、山室大輔、福田亮介
製作人:磯山晶、勝野逸未、佐藤敦司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觀山壽一 — 長瀨智也 主演
志田櫻 — 戶田惠梨香
觀山踊介 — 永山絢斗
長田舞 — 江口德子
Pretty原 — 井之脇海
優香 — 平岩紙
觀山壽限無 — 桐谷健太
觀山壽三郎 — 西田敏行
末廣涼一 — 荒川良良
堀コタツ — 三宅弘城
O・S・D — 秋山龍次
長田大州 — 道枝駿佑

上回示愛後,壽一(長瀨智也)與小櫻(戶田惠梨香)陷入兩人純純愛的世界中,看一個大男人情竇初開、要牽手前的猶豫還蠻可愛的!而每次浪漫的「山賊抱」,戶田的表情都超投入!一面為她高興一面又想笑。不過兩人的關係一個要與踊介(永山絢斗)交代,一個要跟壽三郎(西田敏行)解釋,實在還有太多未爆蛋了啊!

壽三郎交給壽一最新的劇目是〈隅田川〉,故事講述找尋失散多年兒子的母親,必須理解母親失去兒子的痛苦,才能夠完美演出;在壽限無(桐谷健太)指導過程中,感覺得出來壽一離正式演出還差得遠。

同時摔角的練習也表現得不如人意,正當觀眾開始思考情場得意的壽一到底怎麼了時,才知曉原來他腿部阿基里斯腱斷裂。畫面瞬間回溯先前眾人一直暗示他的腿部有異狀,結果他完全沒當一回事。這個劇情中看似毫無意義,實則在後段成為關鍵的日常對話,也是官九擅長營造的笑點。結果形成了有兩台輪椅在家裡跑的荒唐畫面。

平靜的日子逐漸瓦解。小舞(江口德子)發現丈夫外遇,這部分編劇還開了現代美肌相機與「照騙」的玩笑,O・S・D(秋山龍次)外遇的員工跟IG上的照片完全無關。重點其實是談判時,壽三郎企圖當和事佬的舉動直接激怒了小舞!畢竟父親完全是個好色之人,在家中身為除了母親的唯一女性,小舞將一切都看在眼裡,也為母親抱不平。

原以為壽三郎的好色只是笑點,透過這段劇情關照到女性的心境,筆者真的覺得宮九相當溫柔!筆者身為女性其實都未注意到小舞的內心,實在慚愧!

同時,也因為父親的外遇而有的「養子」壽限無,曾是小舞暗戀的對象;壽限無的真實身分也讓她過去的暗戀情懷與回憶徹底破滅,對此小舞更加不能原諒外遇的父親。於是她憤而離家出走。

離家出走的還有踊介。也是壽一太天然,把要傳給小櫻的曖昧訊息誤發給踊介(這件事情想起來也是蠻好笑),踊介發現了他與小櫻的感情後,一時無法接受也離家出走。

但離家出走的還不只這兩人。壽一腳受傷後,壽三郎目前沐浴都是靠壽限無幫忙。某一天壽三郎跟壽一說自己不想再讓壽限無幫忙洗澡,因為「沒辦法全身心託付」;可能因為不是從小長大的父子,壽限無的性格也比較內斂,再加上也許壽三郎多少對私生子有點內疚感吧!

結果講述的過程正好被壽限無聽到,完全可以想見他內心有多受傷。這一點也觸動到了壽限無的內心,他一直覺得自己是個「第二順位」「冒牌者」:如果壽一在,能樂就是他在台上表演而不是自己了、如果壽一沒有受傷,幫父親洗澡的角色就不是自己了……可以想見私生子(養子)在家庭中自信心總是比人低了一截,遇到事情更容易陷入自卑情愫中。

於是房子內只剩下兩個坐輪椅的父子,百無聊賴只好開始繼續遺願清單,默默談到了後事的安排。這種感覺很奇妙,常說覺得如果可以不要拖累後人,能夠自己決定或者安排後事自然是最好,但真的要自己安排時,心情應該也是挺複雜的吧?

小櫻終於出現,也考到了居家看護的資格,許多天沒洗澡的壽三郎終於可以洗漱一番(看到這裡筆者不禁要想:所以壽一也都沒洗澡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26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