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故事》第7話 (8.0分)


Share


老人照護到後期不免要免面臨失智的可能,壽三郎不再只是不記得蔬果名稱,連日常都開始錯亂,有照護過長輩的人看了一定很有感!同時壽一與前妻爭奪兒子撫養權,在理解了婚姻失敗的緣由後,決定回應小櫻的感情,兩人終於修成正果?一集裡的情節量相當龐大,但每個支線都接得相當順暢無違和,又是充滿溫情與共感的一集。

作者:葉奶茶
收視:9.3%


劇 名:俺の家の話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1月22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編 劇:宮藤官九郎
導 演:金子文紀、山室大輔、福田亮介
製作人:磯山晶、勝野逸未、佐藤敦司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觀山壽一 — 長瀨智也 主演
志田櫻 — 戶田惠梨香
觀山踊介 — 永山絢斗
長田舞 — 江口德子
Pretty原 — 井之脇海
優香 — 平岩紙
觀山壽限無 — 桐谷健太
觀山壽三郎 — 西田敏行
末廣涼一 — 荒川良良
堀コタツ — 三宅弘城
O・S・D — 秋山龍次
長田大州 — 道枝駿佑

歡樂的家族旅行告一段落。壽三郎(西田敏行)似乎恢復得不錯,願意偶爾去日間看護中心,而且家人們常常以視訊聯繫感情,我家的故事「暫時」美好中。

但壽一(長瀨智也)的危機倒是來了!他一直沒回應小櫻(戶田惠梨香)的情感,而小櫻還被踊介(永山絢斗)瘋狂示愛中,只好持續直球問壽一對自己的想法。壽一應當是喜歡小櫻的,先前小櫻借他錢的時候他就有對小櫻心動,但後續卻表現得不明顯,估計應該是因為小櫻跟壽三郎、踊介的關係,以及家族事務複雜讓他無暇思考。

但最爆笑的是,面對小櫻的直球壽一其實難以招架。當他再次獨白出:「這就是我家的故事」時,原本應該要進入片頭的畫面竟然定格在小櫻直盯著他,壽一忍不住內心吶喊:「怎麼還不翻篇?」筆者再次爆笑!把習以為常的套路拿出來惡搞,讓人物後設出來吐槽真的很有趣!但總之翻篇成功,壽一也暫時逃避成功!

壽一難得穿西裝,原來是為了做撫養權的調解。透過對話可以得知前妻優香(平岩紙)原先也是壽一摔角時期的粉絲,兩人回憶起時還有說有笑。但因後期壽一為了在比賽獲得好成績而與妻小失聯兩年,才讓婚姻破局。

可是最震驚的其實是後段。優香終於忍不住說了自己離婚的真正原因,因為壽一直到離婚這麼久了還是搞不懂。優香曾經很喜歡壽一在摔角台上的樣子,但是當他為了爬上頂尖,在家都充滿殺氣時,反而讓優香覺得自己在對方眼裡什麼都不是,比不上秀生、比不上摔角、比不上能樂,完全感受不到愛。或者說她認為壽一根本不懂得怎麼面對家人,因為不懂才逃避到摔角的世界。

壽一怎麼想我們很難確定,但牽涉到家人就不得不讓人留心,也許先前從家裡逃走的壽一確實沒有在原生家庭中學到怎麼去建構一個家族的樣貌,更不曉得該怎麼去愛人。筆者認為這是編劇安排這段比較合理的解釋。

回到家,壽限無(桐谷健太)要求與壽一私下談談。原來壽三郎的記憶出現了錯亂,明明上回他就將「顰之面」送給前情人,結果卻跟壽限無說家裡遭小偷了,甚至給他看了各種證據都不相信,完全認為自己的看法才是對的,其他人都是捏造證據。到後期甚至懷疑是壽限無吃裡扒外。

筆者看到這段超有感!家中也有長輩有類似的情形,因為年長了記憶力衰退,每每找不到東西就認為是他人竊盜、甚至懷疑到自己人身上,聽了真的會很痛心,這種時候也會更強烈感受到在他心裡每個人的地位落差。就像壽限無這個「私生子」馬上被他懷疑一樣。

於是眾人召開家族會議,果然小櫻也收到了能樂面具,坐實了壽三郎老年癡呆的可能性。照護專元末廣涼一(荒川良良)指引大家討論,還像綜藝節目一樣給答題者加坐墊,令人莞爾。但最有趣的是,Pretty原(井之脇海)超自然地坐在家族會議中,這段應該是刻意以他外人的視角去觀看這個家族,一方面表達觀山一家其實感情良好,另一方面傳達小櫻與壽一之間的奇妙默契已經難以隱匿。

無論如何眾人決定先將壽三郎送到醫院住精密檢查,同時大家在家中負責清點他的財務。沒想到搜出了一堆小黃書(不意外),但也有不少壽一摔角時期的雜誌。這種默默的關注還挺令人感動的,這位父親其實真的很愛自己的孩子啊!但清點過程也發現家中確實丟失了不少財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82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