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故事》第7話 (8.0分)


Share


清點完也深夜了,家中剩下小櫻與壽一。小櫻餓了提議煮消夜,簡單過程中可以發現小櫻對料理上有她的細心,僅剩兩人的氛圍也頗為曖昧。小櫻在壽一吃飽後說自己剛才感覺到殺氣,而壽一忍不住對他說了自己的煩惱。原來優香說的殺氣讓他也非常在意,害怕自己與兒子會步上自己與父親的後塵,關係變得疏遠;而這段失敗的婚姻也讓他不敢面對小櫻的感情,沒有能帶給他人幸福的自信。

結果小櫻真不愧是小櫻,反而說自己更喜歡壽一了,可能是他的坦承跟溫柔吧!他比喻壽一像天空樹,一般人隔著距離看就會感受到魅力、但太近了反而覺得過於壓迫(殺氣),但自己不是近看也不是遠看,而是透過山賊抱「登上去了」。因為登上去了雖然感覺到了殺氣,但並不害怕甚至更喜歡對方,「這是我的特權。」她說。

雖然小櫻的腦迴路筆者似懂非懂,不過感受得出來小櫻認為自己與其他人不同,別人只是靠近、但自己是更進一步(登上去),所以能夠包容與理解這樣的壽一;最後那句甚至是一種情侶之間才有的專屬感,聽了還是覺得挺甜蜜的。

不光是筆者感動,壽一也被感動了。他告訴對方自己認為能夠做出這麼好吃的麵的人應該要得到幸福。於是最後,他「主動」讓小櫻再次「登上」天空樹。三次山賊抱,第一次是意外、第二次是小櫻的確認、第三次則是壽一回應的感情,這種不言而喻的默契令人動容。又再次感受到編劇透過重複操弄劇情的巧思。

結果壽一走向房間,正當小櫻跟觀眾都以為要有下一步時,壽一忽然往樓下走。原來,家裡真的有小偷!而小偷是近期忽然拜入門下的學徒!所以原來壽三郎沒有老人痴呆?甚至他原先送出去的「顰之面」完全就是刻意裝傻!筆者一瞬間真想讓編劇把自己的心疼還來!

但無法高興得太早,住院檢查結果壽三郎的腦部還是不樂觀。甚至如果到照護等級3,就不能在家療養,非要去專業機構不可了。這點讓壽一又陷入了沉重。

先前因為優香的暴怒,壽一停止了秀生來練能樂的時間。但又因大洲的關係得知秀生渴望練習能樂、同時壽三郎也想念秀生。種種因素加總,比起未來秀生的撫養權,壽一更希望能在父親還在的時候讓秀生能夠待在壽三郎身邊練習,於是他向優香懇求,希望對方能允諾。

同時此刻正好是秀生學校的班親日,他正朗誦「我的父親」的作文,念完了以新父親早川為出發點的文章,但最終卻因為太想練習能樂而爆走了,早川急著要優香支援。這也對應到這集開頭早川曾說要包容秀生,當秀生的父親,但顯然他可能並沒有那個能力去處理。

最後壽一來到現場安撫了秀生,並承諾要帶他去練習能樂。這時老師才告知原來秀生寫了兩篇作文,一篇是清淡的、一篇是濃烈的,濃烈的文章中可以感受得到秀生有多喜歡能樂與觀山家;對秀生而言,爸爸就是自己憧憬的偶像與目標。對狀況略為特殊的秀生而言,能樂可能真的是他的救贖了吧!

但他的真心話則是壽一的救贖。明明很害怕自己跟兒子的關係變得像自己與父親一樣,但最終發現兒子真的認同自己,才會想成為像自己一樣的人,做父親這件事情,其實他一點也不失敗。親子間的羈絆,無論相處時間短長,確實不是這麼輕易能夠被否定、被斬斷的事物。

最後畫面一跳,壽一再次站上摔角台上,並用了暴風壽的絕技,說著:「我一定會讓你幸福的!」向小櫻告白!這個畫面看來似曾相識?原來今集開頭優香回憶當年與壽一的愛情也是這樣,只能說壽一這麼多年來告白真是沒有進步啊!或者該解讀為這就是他作為摔角選手的浪漫?畢竟她倆都是喜歡在摔角台上的那個壽一。

本集戲想其實資訊量頗大。一下子是壽三郎的老年癡呆、一下又是觀山家小偷,同時還有壽一與前妻爭奪撫養權、與小櫻之間的情感等,看起來是好幾個片段在拼湊,但在劇情裡卻感受到每個環節都接續得剛剛好,比如正是因為老年癡呆而讓撫養權的爭奪有了變數、因為撫養權的調解讓他看見自己情感上的盲點,同時也讓他與小櫻之間情感有了突破性的可能,秀生對能樂的執著,也讓整個家族的關係更加緊密。

一層一層的劇情乍看很瑣碎卻都有其存在的必要,並不時有歡笑與動人處,可以感受到編劇在編寫之初就已經把故事架構完善,同樣是相當令人喜愛的一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87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