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色病歷簿》第7話 (8.0分)


Share


超安定的劇情走向帶來超穩定收視,冬季藍籌日劇當之無愧。事隔數集,故事回到因失智症而定期失去記憶的雜店橙田老闆娘,她感受到即將再一次的病發而惴惴不安。純樸鄉間長輩們的關懷,朋友及醫者愛護支持,丈夫的至死不渝,古式婚禮的籌備……也許能為黑暗的日子,帶來依稀可見的微光?

作者:妮妮
收視:10.6%


劇 名:にじいろカルテ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1年1月21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9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深川榮洋
製作人:三輪祐見子、貴島彩理、松野千鶴子、岡美鶴

音 樂:ワンミュージック
主題歌:藤井風 「旅路」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紅野真空 — 高畑充希 主演
淺黃朔 — 井浦新
蒼山太陽 — 北村匠海
橙田雪乃 — 安達祐實
橙田晴信 — 真島秀和
霧谷桂 — 光石研
霧谷冰月 — 西田尚美
綠川日出夫 — 泉谷茂
綠川嵐 — 水野美紀
白倉博 — 元冬樹
筑紫次郎 — 半海一晃
雨尾結城 — 池田良
桃井佐和子 — 水野久美


故事開頭便回到雜貨店老闆娘真是小驚喜。在醫療檢查之下,橙田雪乃(安達祐實)發現自己的失憶症將重臨。由於記憶定期清空,她需要從頭認識丈夫、朋友及村內鄰居,確實不容易。在較早前的第三集已完整走了一次她病發到朋友開解的「流程」……讓人好奇這次的切入點,會由她的心路歷程出發嗎?到底要如何脫出這種挫敗感滿滿的輪迴?

面對病患,真空醫生(高畑充希)動了惻隱之心,束手無策。為了轉換心情,醫療隊三人帶她走訪其它村民家看診,當作是互相陪伴。來到山下婆婆的家,下午只餘她孤獨一人,對於看診不悲也不喜,掛念著已離開人間的丈夫,找不到人生意義,能過一天便是一天。

來到另一處應診,就是那位因為寂寞,常常打電話給真空醫生,又留言又唱歌來解悶的佐和子婆婆(水野久美)(這裏的長者都好害怕寂寞啊!)。在分享照片時,雪乃看到婆婆當年在虹之風洞舉辦的古式婚禮而雙眼閃閃發光,憧憬的表情、不意外被一直關心的真空醫生注意到了。

在獨處時,雪乃不時翻著有著結婚相片的吊飾。即然她是會定期失去記憶之人,常備這款的信物真是必須的……憑劇情的描寫,雪乃近年的症狀轉差。不禁代入,如果自己的記憶是如此不可依靠、隨時都可能失去的話,一定會想努力抓住甚麼的啊!

就趁著大家在食堂一起吃晚飯,真空代雪乃說出想要再舉辦一次婚禮的心願、就在「虹之風洞」裏。炸開來的消息。讓眾人瞬間兩邊站,這裏的表演也相當寫實:男方代表橙田晴信(真島秀和)首先覺得不可能吧!再舉辦一次太麻煩了吧,是能為了什麼?男住民本來還有點猶豫……相反,女方無不贊成,果然女生們還是覺得生活需要儀式感的!快樂的事,可以經歷不只一次吧?

本集的金句出現。綠川嵐(水野美紀)充當老師授徒,拆解地道,當被問到「要不要……」而女方回答:「だって(可是因為~~嘛。)」這樣就代表要成事!不要再懷疑了!同為女生,我覺得是正中紅心的解答!編劇太瞭解女生暗藏著不好意思講的小心思了吧。看見妻子淚光閃閃,晴信立即投降答應,男子漢就是該這樣求生慾滿滿才對!

念及婚禮舉辦的地方是世代守護的天然山洞神寺,讓一直擔任資深管理員的白倉博(元冬樹)一下子倒戈支持,而且還大喜過望,高潮眼不斷。虹之村的年輕村民,大多往鄰近新派的鶴龜會館結婚。能像「尋根」般、在傳統古風的往昔場所辦婚禮,讓老人家們聽到都來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81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