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不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第8話 (8.0分) + 總評 (7.0分)


Share


結局收得比預期好看,圭佑成功排除萬難完成黃金檔劇,也巧妙融合夫妻工作線帶出創作者的核心價值,讓全劇主題得以昇華,同時幽默搞笑部分亦有改善。總括本劇好壞參半,編劇工作部分寫得最好,但電視台方面、以及家庭線都較平面欠吸引力,縱有多位具名氣和實力演員參演,但局限了其發揮,相當可惜。

作者:萍兒


劇 名:書けないッ!?~脚本家 吉丸圭佑の筋書きのない生活~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1年1月16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1時30分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豐島圭介、Yuki Saito
製作人:黑田徹也、三輪祐見子、服部宣之、尾花典子、宮內貴子

音 樂:井筒昭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吉丸圭佑 — 生田斗真 主演
吉丸奈美 — 吉瀨美智子
吉丸繪里花 — 山田杏奈
吉丸空 — 潤浩
仙川俊也 — 菊池風磨
篠田重幸 — 小野武彥
篠田芳惠 — 梅澤昌代
東海林光夫 — 北村有起哉
角隆史 — 小池徹平
松尾惠 — 長井短
八神隼人 — 岡田將生
謎之男 — 濱野謙太


上回說到劇組把劇中劇《富豪教師Q》第九話轉交別的資深編劇去寫,吉丸圭佑(生田斗真)雖然心裡不是味兒,但只好默默接受。從圭佑跟資深編劇一起開會這一幕,可以看出兩人的待人接物方式有很大差別,比起圭佑常常都戰戰競競抓破頭,資深編劇顯得很穩重可靠,做慣做熟般問了劇組要求,就能快速交出讓大家都滿意的劇本。

於是劇情又回到第二集圭佑那個「自己獨立完成劇本」的糾結上,雖然心裡希望由頭到尾都自己寫,但明白現實情況不容許如此,這種現實的無奈感,頗能引人共鳴。幸好劇情並沒在第二話的迴圈打轉,很快透過心理醫生的一番話,以圭佑的情況,再加上舖排多集的吉丸奈美(吉瀨美智子)的問題,帶出了創作並沒有可比性,「跟別人比較沒有意義,應該去追求自己的世界和特色」,這番說話相當有意思!成功將這部看似很散漫的本劇昇華了,相信也是編劇最想透過這部劇帶出的核心思想。

吉丸空(潤浩)繼續觀察家人情況,為知道家人的秘密而苦惱,小朋友這集繼續有發揮,當面揭破還耍帥彈響手指,以為他真是如此成熟冷靜,但原來只是妄想,有夠可愛。

仙川俊也(菊池風磨)又是知曉吉丸家秘密的另一角色,而且他其實只是一個外人,身份更加尷尬。上集無端被擺上枱面對吉丸繪里花(山田杏奈)生父,兩人在咖啡室對話無厘頭到極致;今集偶然下又發現一條櫻子(土村芳)當圭佑的助手,甚至有意取代自己,繼續發揮其顏藝演出。細心一想,其實這個人也挺無辜的(笑)。

明明以圭佑沒能完整寫完全劇作結,更添現實無奈感;不料竟有戲劇性轉折,八神隼人(岡田將生)登門造訪,希望圭佑能由頭寫到尾,否則便辭演;結果圭佑向東海林光夫(北村有起哉)請纓提出要寫第九和十話,東海竟然一口答應還說跟圭佑一起挑戰,筆者反而覺得這樣令圭佑忽然變得太有主角光環(明明他還是滿面憔悴)而欠實感,不過這幕還真的有點感動呢。另外,筆者好奇這樣不是會令製作費增加嗎?明明資深編劇都把劇本交貨了,那似乎要多給一人劇本費?當然這部劇是完全沒有交代這方面的說。

隼人提出的理由不是不能理解的,他覺得資深編劇的劇本雖寫得好但卻無趣,劇情都似曾相識,連寫的人也不覺得有趣,劇組也沒動力拍攝,這一矢中的道出了很多劇、甚至是創作的問題,寫慣寫熟的專業人士當然很明白箇中成功竅門,隨便把情節堆砌出來交功課也能寫得比新人好,但寫的人到底有沒有「心」,這就是作品有沒有靈魂的關鍵,觀眾和讀者,是會感受得到的。

隼人拜訪吉丸家一幕也有幾幕爆笑情節,圭佑聽到隼人到來時口裡的水如瀑布般漏出來,吉丸繪里花和吉丸空明明吃飯時是家居服,卻忽然變禮服盛裝出現,最爆笑是空一直默不作聲,大家都以為他見到明星太緊張,結果一開口就把家中父母和姐姐三人的秘密全部爆出來!語出驚人,笑得筆者流眼水,應該是全劇逗筆者笑得最厲害的梗,這集笑點都忽然大大進步了。

最好的解決方法,還是一家人坐下來把事情說清楚,結果奈美、繪里花和空當面把問題吐出,很快就算處理了,其實也沒有正式解決,只是知道大家的想法吧。不過,仙川你這個外人坐在別人的家庭會議上是甚麼玩法?果然這個角色到最後仍然是要來搞笑用的。空的苦惱解決了,竟然還獲得女同學的表白。另一點筆者相當驚訝的是,那個DJ YOO竟然真的是繪里花的親生父親!筆者一直都以為是搞錯人,不過反正繪里花也決定不再去見他了,是真是假其實也沒關係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382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