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不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第8話 (8.0分) + 總評 (7.0分)


Share


圭佑要趕兩集劇本相當吃力,又是奈美推了他一把,故事的結局,用來表現劇作家的世界觀,這是最理想的見解。但畢竟當初要圭佑寫只吸B型血的吸血鬼校園故事,完全不是圭佑的點子,連編劇都摸不著頭惱的設定,真的能展現到個人的世界觀嗎?這一點表現出當編劇的難處,也是筆者從來不知道的編劇的一面,感謝這劇為觀眾提供一個新鮮的切人點去了解編劇的工作。

圭佑突破自己,連自己的煩燥分身光頭男(濱野謙太)也能心平靜和地共處了,結果交出了超乎預期的精彩結局,有好好的利用到只吸B型血的吸血鬼教師的人設,單是在會議中東海林光夫、角隆史(小池徹平)、松尾惠(長井短)你一言我一語以口述交代這個淒美結局,筆者已覺得相當意外和精彩,東海甚至感動落淚!筆者沒想過這麼無厘頭的劇中劇竟然會編到如此出色的結局,福田靖寫一部劇要編兩個故事也辛苦了。

一家人一起看大結局,卻來了個不速之客,隼人竟來圭佑家一起觀劇,邊看邊劇透真煩啊(笑),最終收視8.2%算能好好交差了。圭佑致電給製作人東海林,問他自己是否有當編劇的才能,東海林說「如果十年後還能好好在幹這份工作,就證明有才華了」,很發人深省的一句話,也呼應了第二話那個有才華的年輕編劇的情況。才華,只是踏入這片舞台的其中一個門檻,之後還有很多困難和問題在等自己,如果十年後還在,即表示自己已經跨越了很多困難,持之以恆不容易啊!

看到這裡,其實筆者是有點感觸的。屈指一算,筆者在這個平台發表劇評也已經踏入第十個年頭了,人生沒幾多個十年,當年的自己應該沒有想過,這個無心插柳,竟成為人生中一個小小的成就。自問比自己有才華寫得好的大有人在,比自己取得更多讚和點擊的人也太多了,有時會覺得其實自己寫或不寫對這個世界也不會有影響,似乎跟圭佑的編劇心路歷程有點相似,不過每次出劇評後收到讀者的私信和回應,都讓我更肯定自己書寫的價值,那不是數字能衡量的。因此,我是很感激在讀這篇文章的你的支持。

大團圓結局,最後一幕的拍法跟第一集開頭相似,也是圭佑在打掃房子,來個首尾呼應。奈美的吸血鬼小說大賣,電視製作人上門找她談連續劇化,於是奈美點名要圭佑來改編,結果促成了圭佑第二部劇,倒是個意外又合情理的舖排,看似沒甚麼關係的點子都用線連在一起了,不過這樣圭佑會不會成為寫吸血鬼劇專門戶?另外,櫻子也成功在圭佑引介下出道,圭佑繼續去做冷凍腦的診所換了其他醫師,不過這部分應該沒甚麼人有興趣吧。

總評

顧名思義,《寫不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以三流編劇吉丸圭佑的生活故事,把編劇這項工作展現給觀眾了解,編劇福田靖是日劇界算是知名,寫過《HERO》、《神探伽利略》等膾炙人口的作品,然而這次他寫回貼身的編劇故事,卻有點不如預期,只能說是中規中矩。

本劇主線透過主角吉丸圭佑跟電視台接洽、寫劇本的過程,切實地帶出編劇工作的困難和挑戰,這方面寫得較深入,是本劇最優勝之處,例如面對劇組和演員無理要求、緊迫的交稿時限、如何克服壓力(光頭男)與之共處甚至化為己用;又以妻子的小說工作來對比,帶出寫劇本不能天馬行空,要考慮製作上種種問題,都能讓觀眾更深入了解編劇工作。此外,本劇更帶出對創作的反思,包括持之以恆比才華更重要、創作沒有可比性等訊息,亦值得一讚,相信是編劇廿多年來累積的心得。

只是,本劇對電視台和劇組的描寫相當表面,劇組只會製造問題讓編劇處理,收視低時沒有對策只有推卸責任和小朋友級數的鬥嘴,遇到演員受傷等問題也只是改劇本,沒考量其他拍攝方案,這些情節都讓劇組看起來很槽糕,莫說想透過劇情去窺探電視業的內幕,跟本連電視台和劇組的基本職能也未說得好。明白到本劇每集只有半小時,篇幅較短無法承載太多內容,但電視製作人畢竟與編劇交手最多,寫得如此片面兒戲,實在有點說不過去。

雖說篇幅不多,但家庭方面還是開了幾條副線,有點太過貪心,而且都是雷聲大雨點小。當中妻子奈美寫小說的部分,能與主線相輔相承,讓主題更突出,是好的部分。家庭主夫的設定發揮不多,奈美父母看不起圭佑,後來這部分已沒甚麼著墨,可以當成認同了他?至於主角的疑似外遇線,都只是煙幕一場。

女兒尋父的部分,花了不少時間舖排,結果說完便完,無論是情節上、角色內心剖白上,都完全表達不到女兒對圭佑的愛和認同,只讓人摸不著頭腦,還不如第三集最後開聲直接支持圭佑那短短一幕,甚至圭佑到最後都完全不知道女兒有這番「掙扎」過,這支線上唯一有發揮的,只是無端端被拖下水的菊池風磨的顏技。

劇名為「無情節生活」,筆者還以為是很瑣碎很生活化那種平平淡淡的走向,但豈料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非但不太生活化,甚至可以說是充滿奇幻和戲劇元素!光頭男帶來更大的戲劇衝突,但效果很不討好,只讓人覺得煩;心理醫生和冷腦治療的部分也夠奇幻。怎會是無情節生活?簡直驚濤駭浪,不要告訴我這是編劇的日常!

故事說得較平舖直敘,穿插很多無厘頭但又不太好笑的梗,刻意想搞笑又笑不了;中段開始情節重重覆覆,了無新意,缺乏吸引的懸念讓觀眾追看;後製上又似常常捉錯用神,不少無配樂的情節總讓人覺得差點甚麼……要數本劇的毛病實在不少。最讓筆者失望的是,主題的表現往往過份直白,經常畫公仔畫出腸,更多時候是靠角色對白直接說出編劇想表現的內容思想,而不是靠劇情推進來展現,這種問題,不應該出自資深編劇之手。

演員方面,都是黃金檔級數的陣容,然而本劇大部分角色都寫得很平面,有點浪費了這個陣容。全劇最亮眼搶戲的,竟然不是主角,而是演人氣演員的岡田將生。他造型百變,發揮空間不少,而且這個有點傲驕的角色竟然莫名地很適合他,是本劇最大的意外驚喜。

至於主角生田斗真,貴為J家實力演員,這次真的完完全全把鋒芒收起,飾演一個有點潦倒的三流編劇,演出恰如其分,尤其內心矛盾演繹能觸動人心,是水準之內,以前的筆者應該想像不到斗真可以演到如此「黯淡」的角色。只可惜角色給他發揮的空間有限,未能盡用到他的演技。衝著生田斗真而看這劇的筆者,老實說是有點失望。看到最後,筆者還是覺得應該把圭佑自己的分身「光頭男」交由斗真去演,應該會有更多發揮,一人分飾兩角,也更精彩有看頭。

吉瀨美智子相當有魅力,演作家有種獨特的味道,有亮麗自信也有富家庭感的一面,演出到位,她保養得太好,完全看不到她比斗真大9年這麼多,兩人的夫妻CP感稍遜,比較像能互相交流的好友,不過筆者相信世上也有這一種夫妻模式,比起常耍恩愛,這樣互相支持理解,更顯得細水長流。

潤浩飾演的小空人細鬼大,有反差萌,角色讓人很深刻,是本劇其中一個最有趣的角色。尤其在最後兩話戲份忽然增多,小小童星演技不錯發揮出色,應數岡田將生之後第二亮眼。反而姐姐的演出被比下去,想要尋父的內心糾結演得很表面,也令這條本身寫得不好的支線再扣了分。

仙川俊也這個角色真的很微妙,無端端被捲入吉丸的家事中,角色作用不大就只是負責搞笑,看著看著又真的覺得挺好笑的,菊池風磨的顏藝也成為這劇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一環,喜感不俗。

正當筆者打算擱筆,才想起漏寫了小池徹平。小池也算是有名氣的演員,這次角色卻只比路人好一點,也實在太泿費了!筆者一直以為他後面會有發揮,但看到最後才發覺是自己想太多了。劇組三人組都是很面譜,只是用來推進劇情的功能性角色,找誰來演都沒差。想當年,他還是跟山下智久、長澤雅美和新垣結衣並列共演《龍櫻》的主要學生,這樣一想,就更唏噓了。

總括來說,本劇好壞參半,看時適宜放空腦袋,不要太認真的去想太多。如想了解編劇工作,也不妨一看。如想更全面了解電視台工作,不如看《共演NG》更精彩。如只想看生田斗真,我還是推介你看多遍《我的話很長》。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38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