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者~警視廳「指殺人」對策室》第6話 (7.5分)


Share


離處決時間已逼近,翔太指責椚害死他的哥哥,但椚反指慶太毀其夢想。時間到,翔太開直播,想要打斷椚打棒球的手。千鈞一髮之時,搜查一課突擊成功,逮捕翔太並救出椚。翔太放話,說一定會讓椚一無所有。

冤冤相報何事了,或許毀掉你痛恨的那個人可以消除心中仇恨,但是卻也讓你變成了犯罪者。很多時候,壞人總是能夠逍遙法外,像是劇中的椚就是表裡不一的例子。以暴治暴固然大快人心,但是現實中還是不可行的,畢竟為了壞人毀掉自己並不划算。

對策室查出發威脅簡訊給末松的人,和在網上自爆犯人是翔太為同一人而感到奇怪。此時,之前用來直播綁架案的帳號又直播了,這回是末松想要揭穿椚的真面目。末松說她的戀人不是椚而是三年前死去的慶太。當年她拒絕椚的交往而遭到性侵犯,慶太為了保護她而打椚,更為了末松的名聲保持緘默。結果慶太遭全民公審後被車撞死了。慶太是被椚和全網的惡意所殺。

值得注意的是,末松在直播中自白時,所有在線網民的留言。雖然有充滿善意的留言,但大部分更多是對末松的批評。甚至還有拿她遭到強暴來揶揄她這位受害者。這不就是鍵盤俠們的言語霸凌嗎?另外,慶太是跌倒馬路上不幸被車撞,其本人並無自殺之意,所以說他遭到全網惡意而死有些牽強。只不過筆者可以明白末松失去戀人而遷怒,只是玉石俱焚真的太傻了。女性被性侵難定犯人的罪,也是一個很難解決的社會問題。

室長恍然大悟,末松利用了網民還有警方。這一切都是她自導自演,是她讓翔太綁架了椚,先是炒熱度再給椚致命一擊。另一邊,萬丞有感末松想要自殺,撥電給四宮要他查出末松當前的位置。四宮通過軟件,查出末松在某大樓頂樓。

這次應該是刻畫四宮成長的一集,因為戲份明顯增加。電腦天才果然非浪得虛名,從直播畫面的背景碎片,就成功拼湊出末松身後的背景,再成功推算出正確的大樓。只是,如果畫面沒有閃過那些碎片,或許就不可能那麼順利了。筆者覺得有些刑事劇,會每集交代一個人物以讓其設定更豐富,只不過本劇好像缺乏這一點,很多人物設定都挺模糊的。或許是注重太多無關緊要的個案故事所造成的問題?

末松繼續直播,她說她知道很多人不相信她的話,所以她要跳樓來證明清白。末松指責大家沒有親眼看見,怎麼可以批判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呢。要知道,網絡力量是雙刃刀,一個手指打出的一句惡毒的話就足以殺死一個人。末松準備自殺,直播留言看熱鬧的比要她別死的還多。萬丞及時趕到救下末松,末松崩潰大哭。

繼上集受害者要自殺表清白後,本集又來了一個將自殺行為「英雄化」的角色。如筆者之前所說,自殺表清白是不可能的。相信你的人就算你說謊他也會相信,不相信你的人你說再多也沒人信。末松準備自殺時,留言區雖然有人叫她別死,但慫恿她快跳及批評她缺愛的人更為多數。追根究底,網暴是不可能消失的,或許我們能做的只有調整自己的心。

事件告一段落,末松的自白引發連鎖效應,很多椚之前傷害的女生出面指控他。碓冰說那證明末松非徒勞無功,萬丞指那也不會合理化她的行為,畢竟錯誤的方式就是不對。四宮為之前的魯莽頂撞向萬丞道歉。萬丞稱讚四宮說是他的功勞,才能及時找到末松阻止憾事發生。

四宮篇和個案故事就此完結,但是很多事情都沒有交代。椚肯定是身敗名裂了,只是教唆犯罪的末松,還有實際執行綁架的翔太之後怎麼了?會被定罪嗎?畢竟,這兩集的受害者也都成為了加害者。

當晚,萬丞獨自留在辦公室,想起末松對他說的話。原來,她是收到「匿名者」的簡訊才會策劃這一切。「匿名者」慫恿了末松,問她真的要原諒這份犯罪嗎?萬丞傳簡訊給「匿名者」指他的做法是錯的,「匿名者」回信挑戰萬丞,要萬丞給他看所謂的正義。

從預告來看,下集的最終章終於要談倉木事件和揭曉「匿名者」的真身了。拖拉了那麼多集才入正題,會不會有些晚了呢?本劇把「匿名者」此人物設定成如此神通廣大,筆者倒是要看看最後兩集能不能好好收尾。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85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