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與地獄~瘋狂的2人~》第6話 (8.5分)


Share


把兩個主角從上兩集的合作變成圍繞殺人計劃的敵對追逐,帶出二人關係的複雜性。同時三線同時發展,彩子、日高、河原各自以不同方法找到幕後黑手的存在。編劇只用一集的緊張故事,就成功把各線收束,引導到「誰是真兇」的單一主線方向,舖排有序流暢出色,完全帶出名編劇就是有這樣的實力,精彩。

作者:劍心
收視:14.7%


劇 名:天国と地獄 〜サイコな2人〜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1月17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青山貴洋、松木彩
製作人:渡瀬曉彦、中島啟介

音 樂:髙見優
主題歌:手嶌葵「ただいま」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望月彩子 — 綾瀨遙 主演
日高陽斗 — 高橋一生
渡邊陸 — 柄本佑
河原三雄 — 北村一輝
八卷英雄 — 溝端淳平
五木樹里 — 中村友理
日高滿 — 木場勝己
日高優菜 — 岸井雪乃
湯淺和男 — 迫田孝也
新田將吾 — 林泰文
五十嵐公平 — 野間口徹
十久河廣明 — 吉見一豐
幅健太郎 — 谷恭輔
富樫義貴 — 馬場徹


故事以關鍵的「小學情信」繼續發展,日高陽斗(高橋一生)在妹妹日高優菜(岸井雪乃)的協助下,漸漸找出一些相關的線索,想說的是「失憶」這個理由實在太好用了,旁人可以輕易相信已變成完全不同的人的自己,大家未來有機會遇上靈魂交換的話可以用得著呢。

日高上身的望月彩子(綾瀨遙)打電話給日高(彩子),說自己有點感冒要去做檢測,因為二人近期有「濃厚接觸」而通知他。這裡編劇示範了把疫情好好運用在劇集的方法,讓主角以懷疑受感染為由,製造大家認為她不上班非常合理的境況,相比起其他劇只是不斷戴口罩來表現疫情問題,手段靈活又高明得多。

因為上集被捕的九十九爆料,讓日高(彩子)知道彩子(日高)每次殺人都是新月之夜,由此展開了兩個主角在這集的追逐戰。在上兩集合作後今次變成敵對,劇情的轉折安排很不錯,讓人感受到當中關係的複雜性及立場的對比。

日高(彩子)讓渡邊陸(柄本佑)出手去找彩子(日高)已更換的儲物櫃,他找來一眾市井伙伴出動是好,但我想吐槽的是他手上那張地圖,東京市中心只有百多個儲物櫃地點?以我遊東京的經驗,現實中應該是10倍以上吧?而且彩子(日高)的「防盜籤」也太大張太顯眼了吧,我看其他劇集電影都是用一條線或繩而已。

另一邊河原三雄(北村一輝)繼續以他的刑警魂全力追查下去,終於找到為兇手做假證的人,也知道了背後的黑手是個名為「KUSYUGOU」的人,這也代表死者手上所畫的符號。只是來到第6話,主線已經出現突破關鍵,進一步證明此劇不會是「單元為主主線隨便」的常見玩法,編劇花了很多心機和篇幅去寫主線,這也是我希望看到的東西。

日高(彩子)接著找到代幕後黑手到天橋塗鴉的人,因為他在天橋前守候可能會在這裡出現的彩子(日高),所以能找到那人有說服力,不是其他刑事劇那樣的「剛好碰巧」。劇情安排這段緊接在河原那段之後,似乎是讓大家覺得兩方人馬是在找同一個人,讓觀眾的目標更集中?

這集來到中段展開了關鍵的彩子(日高)殺人計劃舖排,畫面在介紹目標對象久米正彥時把「久」字以紅色表示,比較熟悉日語的朋友應該能與天橋上的「9」字連上關係,加上這名字早在彩子(日高)的名單上,作為行兇對象是確定的,於是大家就可以集中於如何動手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62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