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者~警視廳「指殺人」對策室》第5話 (8.0分)


Share


主要呈現網暴受害者如何魔化成加害者,兼談對邊緣人群體的關懷。劇本回復水準,專心寫網暴就是比貪心地全部課題涉及好。從第一集開始鋪墊的「碓冰秘密篇」終於交代完畢,只可惜僅用旁述和一個鏡頭草率交代太突兀,白白浪費為碓冰人設加分的機會。

作者:呓卓恩
收視:4.7%


劇 名:アノニマス ~警視庁「指殺人」対策室
電視台:東京電視台 TX
首 播:2021年1月25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10時

編 劇:小峯裕之、玉田真也、入江信吾
導 演:及川拓郎、湯淺弘章、大內隆弘
製作人:阿部真士、濱谷晃一、北川俊樹、合田知弘、臼垣護、佐藤滿

音 樂:山下宏明、丸橋光太郎
主題歌:香取慎吾 feat.WONK「Anonymou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萬丞渉 — 香取慎吾 主演
碓冰咲良 — 關水渚
菅沼凛凛子 — MEGUMI
四宮純一 — 清水尋也
越谷真二郎 — 勝村政信
羽鳥賢三 — 山本耕史
倉木セナ — 沈恩敬


故事承接上集,萬丞涉(香取慎吾)來療養院探望倉木セナ(沈恩敬)。倉木還活著的事似乎只有萬丞知情。倉木對外界無反應,看護說應該是她本人選擇如此。

劇情過了一半,終於開始鋪排倉木篇。只不過以為會有進度的觀眾要失望了,因為編劇繼續吊觀眾胃口。倉木篇還有萬丞的過去,將留到最後兩集的最終章才真相大白。另外比較想吐嘈的是,為什麼每集開頭萬丞回想倉木的畫面都是一樣的?是想要表達停滯不前嗎?

本集的個案主角是視頻分享網站的網紅澤石啓太/小觸(橋本淳),其粉絲人數高達300萬。小觸委託對策室幫忙調查自己被惡意中傷和恐嚇一事。他懷疑是一位被他踢出粉絲團的成員星野秀一(萩原利久)所為。

繼上集網暴受害者是藝人,這次則是以網紅來當主角。現在的網紅與著名藝人的影響力不相上下,視頻分享網站的博主有時更能爆紅到直接出道,所以說他們是半個圈中人也不為過。但網紅也是普通人,觀眾或許能從中借鏡學習如何應對網暴。需要注意的是,本集的網暴受害者不只一位。

對策室鎖定星野為恐嚇小觸的嫌疑犯。星野本來是小觸粉專交流平台會員,後來因為極端發言與騷擾他人被踢,故有可能懷恨在心。四宮純一(清水尋也)指無業且居無定所的星野是用公共圖書館的無線網發文。萬丞與碓冰咲良(關水渚)到圖書館問話兼拿監視畫面。圖書管理員山名栞(鞘師里保)認為星野是友善的人。

關於碓冰的人設問題,早已是老生常談了,多集下來筆者也已麻木。所以這集她繼續頂撞職位更高的萬丞,展現沒大沒小的能力可說是達到極致。不知道編劇在創作碓冰這角色時,是否有刻意醜化當今職場新鮮人之嫌疑?還是編劇本身與目中無人的新人共事過?

四宮通過對比中傷小觸的貼文所刊登的時間,以及監視畫面中星野出現在圖書館的時間點,確定了星野就是網暴小觸之人。星野的資料也被起底,他長年與家人沒有聯絡,沒有朋友的他在職場與網絡世界都被排擠,是徹徹底底的社會邊緣人。菅沼凛凛子(MEGUMI)認為星野遭網民排擠是自作自受,有時間霸凌人不如學習如何融入社會。碓冰有感而發,說有些人一旦錯過時機就難融入群體。人們為什麼總是將相處得心累的人排擠在外呢?

本集的主角定位為邊緣人。試想想,邊緣人真的是負面象徵嗎?筆者認同碓冰的發言,因為筆者也算是一位難融入團體的邊緣人。我們就是身處在一個排擠異類,對相似同類加強認同來排解不安的病態社會。其實合不合群沒有對錯,或許只是沒有當朋友的緣分。

菅沼發現星野曾有段時間與其他會員相處融洽,故懷疑小觸有所隱瞞。萬丞與碓冰來問話,小觸表示不知情。另一邊,星野與山名在書店巧遇,兩人聊得甚歡。山名感激星野曾給她的鼓勵,星野則承認自己就是警方要找的人。山名表示相信星野的清白,還留了聯絡方式,讓他有需要的話可以找她。

對於孤軍奮戰的人來說,別人給予的一絲溫暖都能成為救贖的力量。星野是幸運的,因為他有山名的支持。只是這終究是影視劇才有的希望,在現實生活中的邊緣人未必能找到接受他的人。星野提及的「西瓜蟲」(潮蟲)也可以看成是他的自嘲。因為星野和潮蟲的生活習性相似。潮蟲在陰暗潮濕之處居住,星野則似遭到社會邊緣化的的潮蟲。西瓜蟲能損毀農作物反擊,而星野同樣不是逆來順受的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65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