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者~警視廳「指殺人」對策室》第3話 (7.5分)


Share


故事主要探討「網暴受害者是犯罪者是否值得同情」,側面探討課題則包括對日本少年法的質疑,家暴對青少年身心發展的危害,及怪獸家長對教職人員的迫害等。編劇繼續野心勃勃地想融入社會議題,卻也在無形中跑題而淡化了網暴主題。關水渚的人物設定惹人反感升級成趕客關鍵,令人不禁懷疑她是否得罪了編劇。

作者:呓卓恩
收視:6.0%


劇 名:アノニマス ~警視庁「指殺人」対策室
電視台:東京電視台 TX
首 播:2021年1月25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10時

編 劇:小峯裕之、玉田真也、入江信吾
導 演:及川拓郎、湯淺弘章、大內隆弘
製作人:阿部真士、濱谷晃一、北川俊樹、合田知弘、臼垣護、佐藤滿

音 樂:山下宏明、丸橋光太郎
主題歌:香取慎吾 feat.WONK「Anonymou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萬丞渉 — 香取慎吾 主演
碓冰咲良 — 關水渚
菅沼凛凛子 — MEGUMI
四宮純一 — 清水尋也
越谷真二郎 — 勝村政信
羽鳥賢三 — 山本耕史
倉木セナ — 沈恩敬


來到第三集,逐漸揭曉倉木セナ(沈恩敬)殉職之事。這次我們看見了嫌疑犯的面目,對方激動表示不是犯人,然後雙方就擦槍走火。嫌疑犯從高處跌下死亡,倉木則中槍倒下。倉木在失去意識前,將一個偽魚餌交給萬丞渉 (香取慎吾) 並提及了「匿名者」。

每集萬丞都會在釣魚場出現,筆者本以為他是來追憶倉木。現在看來他是在等人,偽魚餌就是相認的信物。萬丞等的人會是「匿名者」嗎?值得玩味的是,萬丞看似是等魚上鉤的釣魚者,但其實他才是被釣的獵物嗎?

本期的個案主角是名為片山蓮(青木柚)的17歲高中生,他是一宗流浪漢隨機殺人案的兇手,但基於少年法保護未成年的關係,他的身份沒有被公開。只不過有人將片山的個人資料和照片傳上網,導致許多人對他進行公審,甚至寫下很多虛假的事來毀謗他。少年的父親於是委託對策室處理。

對於片山的遭遇,菅沼凛凛子(MEGUMI)感到不以為然,碓冰咲良(關水渚)則認為沒有人可以代替法律審判他人。碓冰和菅沼的針鋒相對,也帶出了本集要探討的核心話題:「如果網暴受害者是罪犯還值得同情嗎?」

筆者認為,人們有言論自由的權力,但自由不能濫用,在網絡上發言要謹慎,切記不可散播假消息。當然,一個犯罪的人就必須承受遭人議論,但這不代表他能被任意栽贓。這和網暴受害者是善良老百姓,還是罪孽深重的殺人犯沒有關係。

萬丞與碓冰造訪片山家,其父表示無法原諒爆料者。少年法本來保護了兒子,但被爆料者一鬧,兒子的身份已經瞞不住了,其改過自新的機會已被奪走。

筆者對日本少年法不熟悉,特地上網查看資料。簡單說明一下,日本少年法就是法律會保護未滿20歲者,就算他們犯罪被關進少年感化院,其受到的刑責也不會太重。媒體也不得公開少年罪犯的身份。少年法是有爭議性的,因為一方面給少年罪犯重新開始的機會,一方面也讓少年罪犯鑽法律漏洞。筆者就讀到,有少年特意犯案是因為知道少年法會庇護他。這也難怪有些人覺得少年法是培養少年罪犯的溫床。

四宮純一(清水尋也)告知碓冰,已確定了爆料者發文的地方,就是片山所屬的學校。碓冰與萬丞來到學校,想要理解片山的人際關係。片山的級任老師神保彰(川島潤哉)找來三位同學來接受偵查。三位學生分別是同社團的赤松悠真(荒木飛羽),與片山有肢體衝突的笹山遥斗(萩原護)和向片山告白被拒的新発田綾奈(宮野陽名)。

這部分較玩味的是三位學生接受問話時的拍攝方式。每一位學生開始說話,鏡頭就會搖晃然後轉一圈,再回到原點時說話者就換人了。筆者查了一下,得知這種拍攝手法是想要傳達逐步認識的用意。就好像萬丞與碓冰通過老師和三位同學的說詞,逐漸釐清了片山的面貌,即他是一名人緣差,囂張又看不起別人的自我中心者。

片山的面會申請批准了,萬丞與碓冰去見他。碓冰和他說明情況,片山卻語出驚人,不認為殺死人的自己有什麼過錯。他只不過殺了一個社會底層的流浪漢,為什麼人生就變得一團亂。

片山的說辭令人不寒而慄。筆者認為片山有「反社會人格」的特質。他與親友相處不融洽,殺人後還不反省,如此扭曲的人設真的很可怕。在現實社會中,也不乏聽過這類優等生變殺人魔的例子。筆者深信人性善論,認為這些殺人魔是後天因素「養成」而不是「天生」。

對策室成員除了萬丞之外一起聚餐,席間談論到片山在面會時說的話。菅沼再度質疑少年法,碓冰則認為片山還是不知對錯的孩子,法律保護未成年人給他們重新做人的機會沒有錯。菅沼批評碓冰過於理想主義,如果受害人是自己的親屬,她還能心平氣和地說大話嗎?碓冰被刺激到,反駁菅沼也是一位把責任推給老師的怪獸家長,兩人不歡而散。

關於碓冰的人設,筆者已在前兩篇寫過許多。本以為她在上集已有所成長,沒想到只是曇花一現,這集她又再次對前輩沒大沒小。雖然碓冰與菅沼的職位階級相同,但論資歷與年齡,菅沼都是碓冰的前輩,爭不贏就拿他人私事來說,不僅很不專業還很沒禮貌。尤其是上司越谷真二郎(勝村政信)也在場,一個新人就擅自氣沖沖離開,讓整個場面如此尷尬,碓冰還真是隨心所欲啊。

經過調查,對策室查到曾有人在網吧發帖毀謗片山,那個人就是同社團的赤松。赤松承認發文毀謗片山,但從未想過會引發嚴重後果。他後續再發文是因為得到關注覺得好玩。

爆料者是片山身邊的同學,這點筆者毫不意外。畢竟知道片山犯罪的人,除了家人以外就是學校的人了。由於爆料者也是少年犯,赤松也會受少年法保護,身份不會外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4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