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者~警視廳「指殺人」對策室》第3話 (7.5分)


Share


萬丞與碓冰向片山父母報告已警告赤松,片山父認為應該揭發赤松的身份,讓他也嚐一嚐被全民公審的滋味。碓冰指赤松已在反省,片山父卻質疑赤松悔改的決心,因為會犯罪的少年絕對是性格扭曲,家長教育失敗的劣等品。

筆者只覺得這位父親太雙重標準了吧,而且所言簡直就是在自我打臉。前面說少年法保護了兒子,現在卻希望違背少年法的原則,將另一位少年公開給網民處刑。難道人家的孩子就不是孩子?一個孩子的性格多半是模仿父母,片山的性格明顯就是從惡劣的父親移植而來。

網路上再度釋出片山的資料,這次連父親的醫院名稱都被報出來。由於赤松有不在場證明,顯然爆料者還有一個。片山父來對策室興師問罪,還說兒子怎樣都無所謂,醫院名聲最重要。四宮從網吧的電眼鎖定了一個戴帽男。但因為對方沒有登記使用電腦,只是用了網吧的免費無線網絡,故身份不詳。但因為帽子是某樂隊的商品,對策室暫把疑犯定為該樂隊粉絲的笹山。

片山父已明顯「父親失格」,呈現出了只在乎自己的自私面。青少年的心理是脆弱敏感的,這也不難理解片山的性格為什麼會變得扭曲。

片山母在門外等候,遇上室長與菅沼。片山母解釋,兒子是受到父親影響才會生出扭曲的價值觀,即世界上只有成功者和失敗者,失敗者不配活在世界上。菅沼指責片山母好像在說別人的事,對方坦言兒子長年被丈夫家暴,就算考全年第二名也要被毆打。面對這一切,片山媽只是逃避,未能盡到母親的義務保護兒子。

在「父親失格」後又來個「母親失格」,筆者對片山在這樣的家庭長大感到悲哀。這讓我們看見殺人犯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養成的。在一個父權社會中,女性總是沒有話語權。母親的角色在父親面前,總是被打壓的一方。很多母親不幸遇上家暴時,都會為了不同原因選擇沉默忍讓,殊不知這是在傷害自己與孩子。

對策室本想從疑犯帽子著手卻碰壁。萬丞提議調查網吧附近的所有430個電眼,其他成員卻認為是大海撈針。眾人終被說服分頭調查卻效果不大。此時萬丞因為碓冰的一些話,突然恍然大悟發現盲點,並把範圍縮小到特定區域的15個電眼。

筆者對於萬丞突然縮小搜查範圍的決定不太明白。本以為後來會解釋也不了了之。就不知道是筆者領悟能力太差,還是編劇忘記自圓其說?

眾人順利在15個電眼中找到疑犯離開的路線,最終在一家便利店的電眼看見他曾寄件。通過寄件單上填寫的資料,眾人得知真兇不是原本預想的笹山,而是另一位意想不到的人。

爆料片山一家的真犯人就是級任老師神保,他毫不掩飾自己做過的罪行,說片山父親是怪獸家長,常常什麼事都往學校跑,讓他很有壓力。趁著揭發片山蓮是殺人兇手,神保完成了報復,還說「揭發人渣有錯嗎?」

除了家長失格外,連神保也「教師失格」,影射這個社會已經病入膏肓。教師與家長一樣都有保護孩子的義務。片山蓮固然是殺人兇手,但也是神保負責的學生,就因為對片山父的不滿就牽連孩子極不可取。至於神保的提問,也是本集一直在談的,如果網暴受害者是犯人是否值得同情?筆者不是聖人,如果網暴受害者是大罪人,我不會可憐他,但我會同情他的家人。

萬丞與碓冰向片山蓮和其母告知已逮捕犯人。片山蓮感到不以為然,反正逮捕犯人與否都改變不了他被網暴的情況。片山蓮依然不肯反省,還是覺得殺死流浪漢無需懺悔贖罪。萬丞說你殺死的是一個獨一無二的人。片山蓮嘴硬不認錯,其母向他道歉說沒教過他是非黑白。她和丈夫離婚了,今後會陪兒子一起贖罪。

片山蓮的人設是優等生,卻分不清是非對錯讓筆者難以接受,但是想到他長期受到父親家暴,遭受母親的沉默對待,又被灌輸許多扭曲的價值觀,頭腦不清楚也不是說不通。只是如此病態到能殺人,卻輕易被萬丞的說教及母親的話感化,突然就清醒也未免太快。只能解釋為父親的離開,將兩人從父權的枷鎖給釋放出來。

萬丞又在釣魚場等人了。此時一位神秘男子出現並將一封信交給他。信上寫著匿名者的聯繫方式。這也驗證了筆者上述的猜測,萬丞所等之人就是「匿名者」。

看完整集下來,筆者認為從犯罪者是網暴受害者為出發點有新意,只是隨著故事發展,各種副題都掩蓋了主題的光芒,讓本劇落入警察劇的固有公式。第三集也缺乏第二集給筆者帶來的驚喜。而且主角群的故事進度緩慢,若再不開始鋪墊,觀眾的耐心恐將被磨光。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4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