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不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第5話 (7.0分)


Share


劇情走向越來越奇怪,電視台和劇組甚麼都不做佛系挽救低收視,編劇寫不下去時找個女治療師哄哄便思如泉湧,不止欠實感,簡單是科幻。情節新意欠奉,梗也設計得不太好笑,而且似乎在醞釀夫婦家庭危機,跟筆者想透過此劇了解電視業界和編劇工作的預期,落差越來越大。

作者:萍兒


劇 名:書けないッ!?~脚本家 吉丸圭佑の筋書きのない生活~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1年1月16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1時30分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豐島圭介、Yuki Saito
製作人:黑田徹也、三輪祐見子、服部宣之、尾花典子、宮內貴子

音 樂:井筒昭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吉丸圭佑 — 生田斗真 主演
吉丸奈美 — 吉瀨美智子
吉丸繪里花 — 山田杏奈
吉丸空 — 潤浩
仙川俊也 — 菊池風磨
篠田重幸 — 小野武彥
篠田芳惠 — 梅澤昌代
東海林光夫 — 北村有起哉
角隆史 — 小池徹平
松尾惠 — 長井短
八神隼人 — 岡田將生
謎之男 — 濱野謙太


上回說到劇中劇《富豪教師Q》第一話收視只有2.8%,還以為這集會講電視台有甚麼應對策略,但完全沒有。劇中只是簡單介紹了一下個人收視率和家庭收視率的分別,然後就是製作人東海林光夫(北村有起哉)把罪過推給別人、演員八神隼人(岡田將生)把問題歸咎劇本、這個劇組被別的劇組嘲笑……

反正這班人就是推卸責任而不是正視問題,跟平時見慣見熟會熱血積極應對的劇情走向完全相反,莫非這才是業界現實情況?作為觀眾的筆者表示其實是想看業界應對手段的說。

角隆史(小池徹平)算是比較正常的人,他表達出首次當導演想做出成績的抱負,同時鼓勵吉丸圭佑(生田斗真),這幕也比較好笑。看了這麼多集,終於看到小池徹平有少少戲份了!這個四五線超級面譜的角色跟小池的名氣和演技級數都完全不相稱,一直不解為何要找他來演個只比路人好一點的角色。

劇本已開始寫第六話,似乎收視問題對圭佑的創作完全沒影響,而且圭佑和仙川俊也(菊池風磨)還陶醉於演員說出自己所寫台詞的成就感中。這幕透過兩人的對話帶出了《富豪教師Q》每一話的概梗給觀眾知道,圭佑寫第5話內容的靈感更來自於夢見光頭男(濱野謙太)脅持吉丸奈美(吉瀨美智子),看來他已經成功把恐懼克服,甚至轉化為自己所用了,恭喜!

看來光頭男已經可以用完即棄?甚至連心理醫生都不用去看了,取而代之的是腦袋想得昏熱時去看看女治療師一條櫻子(土村芳),腦冷卻療法是甚麼鬼扯橋段?真的不好笑,筆者只想翻白眼。而且還是跟之前那個心理醫生共用同一間治療室,好啦,我知道朝日電視台的預算不夠,連搭建另一個場景的費用都省下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71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