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者~警視廳「指殺人」對策室》第2話 (8.0分)


Share


由於芹澤撤案,這宗案件的調查工作暫停。熱血的碓冰想幫助芹澤,萬丞讓她自己思考答案。走廊上,萬丞與羽鳥賢三(山本耕史)擦肩而過。萬丞說找到疑似當年陷害倉木セナ(沈恩敬)的人,他會證明倉木是無辜的。羽鳥則認為萬丞是在浪費時間。

相較上集,萬丞與羽鳥在這一回的交流較平淡。比較值得注意的是這場景的燈光調和。一邊是冷光(室內燈),一邊是暖光(夕陽照射)。畫面轉到任何一人,兩人都是處在相反的光線中。這似乎是導演的刻意安排,以藉此顯示兩人對立的關係。

翌日,碓冰獨自來到拍攝公司,並以警察的身份要對方立刻下架芹澤的視頻,以及回收所有外流的資料。拍攝公司全員凶神惡煞,卻因為碓冰是警察就立刻聽話?這也就難怪芹澤當初用一封律師信就能壓制他們上架視頻。原來是對手太弱的關係。既然如此,芹澤當初報警不就一勞永逸了嗎?還是說,視頻的內容比想像中露骨?

畫面一轉,萬丞在拍攝公司樓下等碓冰。看來,萬丞是刀子嘴豆腐心,可見他還是蠻擔心後輩獨自行動的。

萬丞與碓冰到派出所,得知了「罰跪男」的真實身份,卻查不出女伴是誰。碓冰從照片中看出「罰跪男」與女伴的挽手姿勢有古怪,認為女方並不是「罰跪男」的戀人。「罰跪男」握住女方是怕對方跑走,可見女方是債務人。

碓冰拿萬丞來示範挽手,還問萬丞有沒有和女性挽手的經驗,結果萬丞說沒有。筆者覺得這段挺有娛樂性,尤其是當事人是多年来都深陷同性戀疑雲的香取慎吾。這一段的用意莫非是自嘲?

在得到室長的批准下,調查工作得以恢復。萬丞與碓冰先後拜訪了網絡新聞網站的營運者和撰稿人。營運者將責任推卸給撰稿人,撰稿人則認為他只是在工作而不是毀謗他人。撰稿人說他只是把「候補關聯詞」(搜索時會出現的相關詞)寫成文章,因為瀏覽率多少會直接影響時薪。

通過這位撰稿人的言論,我們得以看到工作介紹網站(榨乾兼職者的血汗錢),以及新聞媒體網站(為了瀏覽率而亂發表假新聞)在運作上的黑暗面。這位撰稿人說是找不到工作才兼職,體現了日本的求職困境(尤其因為疫情),以及側面呈現了尼特族文化。感覺編劇很有野心地想融入社會課題,讓筆者看劇也跟著長知識了呢。

經過一番調查後,揭曉芹澤的準家婆是放恐嚇信的人。準家婆說她只是想要保護兒子,不希望他曾經犯罪的秘密曝光,才不願芹澤和兒子結婚。未婚夫也說芹澤找過他,所以兩人已分手。此時,碓冰接到室長的電話,說芹澤的同事報警指她失踪了。眾人有不詳的預感。

筆者明白天下父母心,但是這樣棒打鴛鴦也太殘忍。未婚夫也過於懦弱,因為網絡上出現他的信息就和愛人分開。如果連至親都無法鼓勵網暴的受害者,那豈不是逼對方走上絕路?未婚夫在芹澤有困難時離開,也只能證明這段感情經不起考驗。

芹澤走在街上,被許多路人議論是「罰跪男女伴」。芹澤內心逐漸崩塌,想到同事們不相信她,又與未婚夫分手了。萬念俱灰的她,走到天橋想要自殺。筆者很心疼芹澤的遭遇,也明白已崩潰的人容易產生自殺念頭。但是或許只要等多一下,轉機就會來了,幸好芹澤等到了。只是又有多少個與芹澤有相似經驗的網暴受害者,能夠那麼剛好且幸運地等到呢?憾事每天都在發生,讓我們多關心身邊的人吧!

碓冰找到了正準備輕生的芹澤,但是關鍵時刻停下,甚至還閃過了她過去的畫面?萬丞與芹澤未婚夫隨後趕到。未婚夫說他曾經也是網暴的受害者,他很擔心再度受到公審,所以兩人分手是保護她的方式(?)。芹澤得知自己不是孤軍奮戰,再加上同事們趕來道歉,終成功救下芹澤。

這是預料內的大團圓結局,筆者也很慶幸芹澤沒有發生不幸。在此處比較在意的是碓冰的過去。碓冰曾在首集說萬丞與她相似,是因為他們都有害死人的過去?話說,這部劇有秘密的人物還真多,希望不要過多描寫而模糊本劇的網暴主題吧。

「罰跪男」被逮捕了,「罰跪男女伴」也找到了,芹澤的嫌疑終被洗清。網絡上的風向頓時改變,反而是在報導芹澤勇氣可嘉,敢於挑戰網暴的不公。萬丞將一份資料交給芹澤,告知她網絡上的聲音不是只有壞的,也有著支持她的好聲音。芹澤的案子完結了,但是神秘的「匿名者」又將罪犯個人資料掛上「秘警」網站上。

整體來說,第二集的個案故事比首集完整,很真實地呈現了網暴受害者從「震驚無助 -> 勇敢反抗 -> 猶豫放棄 -> 絕望想死 -> 重燃希望」的心路歷程,全程皆無離題之外,還側面描寫了許多社會現象。筆者希望《匿名者》可以繼續保持水準,再接再厲地帶來更多思考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43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