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色病歷簿》第3話 (8.0分)


Share


對比於作為行動派跑來跑去以喚醒記憶的女生,男子組這裡沉穩多了,理性先行,實事求是埋首一起準備下午茶點。其間晴信向其他男組員交代他所烹調的美食(炸豬排)、是認識及追求妻子的契機。

 

女生們在交流會中紛紛透露自己的弱點,導演輪流給予她們臉部特寫,清晰地展示出在座女生們對自己生活各有不安。除了定期記憶歸零的雪乃,她朋友冰月及嵐的部分,相信在之後劇集的故事裡會帶出來。這裡讓我不禁聯想到《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一書的說法,女生較習慣把自己的情緒表達出來,取得他人共情及反饋。男性較愛只從解決問題處著手,集中火力處理現實的部分……起碼劇中表現意外地和這說法很相符。

真空談到自己不適應自身的病症……看來她不是對自己症狀一無所知呢!眾人結論著實無比的正確:面對患病困境,不要浪費時間抱怨上天「為什麼患病的是自己?」,倒不如提起精神好好面對。可惜能醫不自醫,雖然道理真空醫生她都懂,但實踐上來,談何容易?

身穿著正式西裝晴信,在貼滿回憶的相片牆前等待妻子,惴惴不安等待著雪乃。不徐不疾的節奏,鏡頭的拉近,加上連他眼中都有淚光……雖然妻子患上認知障礙,但他堅持每次耐著性子陪伴、重新教導她接納他,這個深情的形象真的打造得很成功!加十分!

雖然不熟悉眼前的人,但剛才朋友們認真的介紹,感受到的善意,還有美味的炸豬排三明治(?),讓雪乃感受到他就是對的人,安心把自己再一次交託給他。晴信旋即拿起相機,開開心心再次為愛妻拍照,在早前兩集店長不時拿相機為妻子拍照也沒有太大感覺……看到這個鏡頭,好像一下子懂了!每一個珍貴的時刻都值得留念,家人患病固然是無可奈何的事,問題發生便一次次奮鬥處理,學習活在當下,又何嘗不是人生一部分呢?!

完結本集的村民主線,重點回到真空醫生的部分。她從雪乃身上獲得新啟發,說走便走,鼓起勇氣和室友道歉要放病人鴿子,然後回到東京體檢。劇情中已時不時穿插真空早起不適,偶然抓癢的病發狀況……可見她多發性肌肉炎症沒有緩解,相信這伏線在未來集數中會維持相當一段時間。

另外值得留意的看點是真空醫生和母親間的關係。在首集已出現過當真空得悉自己病情後到拉麵店,隱晦請阿姨照顧自己媽咪。而當她落戶在「虹之村」後,多次表示著她和母親的距離感,包括:早上看見母親短訊會扔開手機,即使回到東京,也是遠觀而不入麵店……到底她們母女之間會否有甚麼撲朔迷離的繆葛呢?只能繼續期待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19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