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色病歷簿》第3話 (8.0分)


Share


《虹色病歷簿》第3話:主線漸漸架構起來,展現出兩大主要脈絡。首先是真空患病後面對能醫難自醫的矛盾,然後村民奇難雜症浮現,安達祐實演認知病人相當逼真要讚。隨著不同事件互動,眾人性格開始明顯。編劇安排演員們偶爾唱起一樣曲謠,診療所三人有默契的日常,老人家村民偶爾耍寶,都在增加劇集的凝聚力和醍醐味,期待接下來能解開更多伏筆。(作者:妮妮|收視:10.8%)

《虹色病歷簿》第3話 (8.0分)

主線漸漸架構起來,展現出兩大主要脈絡。首先是真空患病後面對能醫難自醫的矛盾,然後村民奇難雜症浮現,安達祐實演認知病人相當逼真要讚。隨著不同事件互動,眾人性格開始明顯。編劇安排演員們偶爾唱起一樣曲謠,診療所三人有默契的日常,老人家村民偶爾耍寶,都在增加劇集的凝聚力和醍醐味,期待接下來能解開更多伏筆。

作者:妮妮
收視:10.8%


劇 名:にじいろカルテ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1年1月21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9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深川榮洋
製作人:三輪祐見子、貴島彩理、松野千鶴子、岡美鶴

音 樂:ワンミュージック
主題歌:藤井風 「旅路」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紅野真空 — 高畑充希 主演
淺黃朔 — 井浦新
蒼山太陽 — 北村匠海
橙田雪乃 — 安達祐實
橙田晴信 — 真島秀和
霧谷桂 — 光石研
霧谷冰月 — 西田尚美
綠川日出夫 — 泉谷茂
綠川嵐 — 水野美紀
白倉博 — 元冬樹
筑紫次郎 — 半海一晃
雨尾結城 — 池田良
桃井佐和子 — 水野久美


或者是許願池聽到我上集劇評中的要求,這集開頭的集概大幅縮短至25秒,不像上集那樣的數分鐘,感謝能快速進入主題。在過場上導演會用不同的鏡頭濾鏡攝錄,或者使用景深來突出「虹之村」不同的建築物,透露出古色古香的田野景色,偶爾會出戲、以為自己在看《日本風情畫》呢!

(劍心按:這是第1集已經使用過的「移軸」(Tilt-Shift) 拍攝方式,以拍出來像小人國那樣聞名)

這次由紅野真空(高畑充希)某天的休假開始。同居室友們已習慣早起為她煮餐,看起來好有食慾啊!食物擺桌清爽悅目,顏色鮮艷自然,配樂怡人,這劇完全可以走「清晨食堂」的路線呀。淺黃朔(井浦新)尤其刀子嘴豆腐心,口裡不許別人批評,但真空瞭然地把他稱讚得透徹,每一個菜式都是為病人細意預備。雖知道導演想表達女主角手腳笨拙,但當兩名室友詢問病況時,不停輪迴打翻液體實在讓人抓狂,浪費食物明明不可取(苦口婆心)!!

這天的另一邊廂,由「虹之村」唯一商店的店長橙田晴信(真島秀和)哼著歌開始,接著察覺妻子不見了,冷靜樣子不再復見。這首村謠(?)上至兒童、下至進村不到幾天的真空都已經琅琅上口,真是神奇。因為好奇而搜索,在Youtube看見「にじ」(虹)這首歌正式發表,由三名角色進錄音室演唱,高畑充希還比在劇中聲線提高起碼一個調,意外地好聽~

剛才早餐時間的靜好時光被打斷,橙田雪乃(安達祐實)慌慌張張地跑進診療所。朔醫生揭示這名患者原來有血管性認知障礙。這刻她記憶清空,正值病發,不知道自己是誰,生平,以及該往哪去。非常欣賞安達祐實演出相當逼真,把小婦人記憶混沌的不安、挫敗、迷惑等等複雜的情感,演得絲絲入扣。

編排上劇本讓我們知道,這三年來雪乃已反覆多次發作,每次都是由朋友義不容辭當嚮導,循循善誘,領她重溫自己的人生軌跡。她的好朋友霧谷冰月(西田尚美)及綠川嵐(水野美紀)收到消息,習以為常安頓自己家人後,便直往診療所奔去。這些畫面,讓觀眾重溫到他們家庭間緊密的聯繫,及村民們都很努力地用著各自的辦法、想要把問題處理好。 

冰月及嵐帶領雪乃一一回顧「虹之村」充滿昔日回憶之地。此處特別喜歡編劇透過她倆好友口中所表達的意識:在成為別人妻子之前,妳首先是自己。所以不要管其後隨夫姓的姓氏了……先要好好瞭解自己接受現況,即使從零開始也可以!這就像坐飛機萬一緊急情況發生時,首要得確保自己的安全,才能分心照顧其他人(戴上氧氣面罩)啊!

畫面是兩名好友蹲著安慰委屈失措的雪乃,無論是年幼的她們、或是成年後的她們,都緊緊靠著彼此不分開……讓大家理解到三名女生情誼始終如一。簡單數次鏡頭的流暢切換,這一幕實在顯得真摰又動容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10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