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色病歷簿》第2話 (7.5分)


Share


節奏明顯放緩,似乎傾向每集介紹一個村民病患的單元故事,何時切入觀賞都毫無壓力。劇情構築稍有失衡,演繹和小趣味到位,但掩藏不住主軸發展較為渙散,情況就像餐廳的服務和甜品理想但主菜缺乏爆點。情節鋪陳讓人安心,希望各演員以個性魅力來穩住全場。

作者:妮妮
收視:10.7%


劇 名:にじいろカルテ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1年1月21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9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深川榮洋
製作人:三輪祐見子、貴島彩理、松野千鶴子、岡美鶴

音 樂:ワンミュージック
主題歌:藤井風 「旅路」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紅野真空 — 高畑充希 主演
淺黃朔 — 井浦新
蒼山太陽 — 北村匠海
橙田雪乃 — 安達祐實
橙田晴信 — 真島秀和
霧谷桂 — 光石研
霧谷冰月 — 西田尚美
綠川日出夫 — 泉谷茂
綠川嵐 — 水野美紀
白倉博 — 元冬樹
筑紫次郎 — 半海一晃
雨尾結城 — 池田良
桃井佐和子 — 水野久美


第二集開首近6分鐘是上集精華,直至真空醫生(高畑充希)哭著告解自己患病的内容,份量真的有些多。想想一集只有約45分鐘,這裡差不多是1/8時間。是剪輯需要的關係嗎?如果是震撼場面重來一遍當然沒問題,但這只是一集内破解的隱瞞,看來就有點累贅。希望下集少一點這樣的重溫,上集的劇情概要不至於那樣容易忘記吧。

鄉間生活繼續恬靜閒適,醫護鐵三角開始熟習在這裏的共居生活,觀眾可以隨真空和太陽(北村匠海)的日常出診,大致瞭解小鎮生態,就是滿滿悠閒的田園生活。不過鏡頭影照陽光下出診的車子和山村,襯上稍微佻皮的美式音樂,非常明媚清晰的暖色。沒有特別重點也好,就是讓腦袋放空放鬆~ 然後不知為何大家回禮給到診醫生都是冬瓜(笑)

起用不少童星也是本劇的趣味之一。像綠川家的女兒日向(中野翠咲)看到放晴而帶大家去看彩虹,在車上唱歌,還有上集的中暑小男童覆診、因為知悉被真空看到祼體而童言童語的求婚……都有著令人會心微笑的童真。

編劇開始用各種側寫讓觀眾理解淺黃朔(井浦新)只是兼職行醫,主職還是農夫。但演者按本操作的口音、講話時的語氣手勢、不太好笑的笑話等等,著實有點兒刻板和流於表面,想像之後他應該會繼續以鄉巴佬的形象搞怪,好不習慣啊。農村人才不一定都這樣。

真空的病情似乎沒有緩解。在這裏生活的日子時時插播她出疹不適卻總說「沒問題」,然後若無其事工作的情況。我認為這和日本群眾「不想麻煩別人」的心理有關。出於責任感,公司社員一般就算不舒服也堅持上班。尤其執筆之時正值新冠肺炎肆虐,帶病工作只會傳播病毒,倒不如正確面對好好休息……其實為何不透過劇集,向大眾傳遞更正面的訊息?

一如平常早晨由朔和太陽拌嘴開始,真空因賴床最後一個進廚房。這裏朔首先給她機會完美展現她不堪一擊的廚藝。不過是切馬鈴薯沒有去皮,身為農夫的朔已經對著被糟蹋的自家農作物呼呼說痛,劇情太誇張。明明就有很多方法能殺死一個廚房,例如打翻醬油、食物煮不熟、暗黑料理、油溫太熱起火球(一不小心自身談)……有點白白浪費這個場景。明白這裏想表達女主角沒有生活常識、欠缺料理手藝,正因為沒有深刻描寫角色性格,劇情難免有點溫溫吞吞。

村民為一睹新加入的內科醫生更愛來診療所。在早餐時段後,朔眺望時看到一大排人倒退幾步頹坐,和太陽及真空呆坐在窗戶後不想面對現實。這裏莫名有一份熟悉感!!!喜歡自己的工作與否,在進入上班模式前,總要一點暖機時間,發呆也好放空也罷,為自己打打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04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