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不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第4話 (7.5分)


Share


本集講述編劇的篇幅減少,最好看的部分在於最後五分鐘一家人一起觀劇的場景,簡單卻溫暖;另外開了妻子和女兒兩條新支線,為日後劇情作舖排。雖然劇情平實沒甚麼爆點,但全劇節奏掌控比之前好,令人看得更舒服,且不少笑點也安排得更自然更有趣味,娛樂性有所提升。

作者:萍兒


劇 名:書けないッ!?~脚本家 吉丸圭佑の筋書きのない生活~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1年1月16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1時30分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豐島圭介、Yuki Saito
製作人:黑田徹也、三輪祐見子、服部宣之、尾花典子、宮內貴子

音 樂:井筒昭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吉丸圭佑 — 生田斗真 主演
吉丸奈美 — 吉瀨美智子
吉丸繪里花 — 山田杏奈
吉丸空 — 潤浩
仙川俊也 — 菊池風磨
篠田重幸 — 小野武彥
篠田芳惠 — 梅澤昌代
東海林光夫 — 北村有起哉
角隆史 — 小池徹平
松尾惠 — 長井短
八神隼人 — 岡田將生
謎之男 — 濱野謙太


《富豪教師Q》開拍,劇本亦已寫到第六話,吉丸圭佑(生田斗真)在仙川俊也(菊池風磨)協助下進展似乎不錯,雖然也是心力交瘁,但總算能好好交貨。這集講述關於寫劇本和揭示編劇職業的辛勞部分明顯比之前減少,不過劇情的節奏掌控和搞笑部分都做得比之前出色。

當中一些笑點也較自然,沒之前幾集那麼牽強做作,例如一開場八神隼人(岡田將生)拍攝時被風吹得睜不開眼,仙川在劇本中將「資質」錯寫作「脂質」而讓圭佑被製作人責罵,都表現得很幽默有趣。

還有在開會時,圭佑因光頭男(濱野謙太)幻象出言慫恿而在製作人面前說錯話,叫他們自己改就好,這點好笑得來又讓人很明白那種心情,有時工作上遇到經常要改來改去的情況也會有這種想法呢。另外繼續有圭佑去看心理醫生的場景,心理醫生只是一味叫他努力堅持到最後,實在太無聊也太沒作為。

本集有不少篇幅落在吉丸奈美(吉瀨美智子)和吉丸繪里花(山田杏奈)身上,似乎是為後面的劇情作鋪陳。奈美方面,因為出版社讓她的下一部小說以吸血鬼為題材,感到相當苦惱,糾結下看了圭佑的劇本覺得有趣,且看日後這部分會如何發展。

繪里花因仙川無心之言,想知道親生父親是甚麼人,但問外公卻只隨口說了位DJ的名字。這部分處理得相當好笑,尤其繪里花在網上搜查名字,出現DJ的專頁還配上Yo的不覊聲效,雖然有點無厘頭,但有喜劇效果。

《富豪教師Q》終於開播,一家人大為緊張,最後五分鐘是今集最好看的部分。雖然劇情設計上只是一家人圍在一起看電視如此簡單,但大家凝視電視機看得投入,讓人感動。尤其是圭佑把目光投向每一位認真看電視的家人時,作為觀眾也感受到他的喜悅,很暖心。說起來,一家人圍在一起看電視的場景,筆者真的很久沒見過了,似乎已經是上個世紀的事。

劇中劇部分特別放出了首話結尾,也是第二話圭佑靈機一觸順認劇組要求改寫的部分,作為觀眾都知道得來不易,劇中劇放出編劇名字時,一家人都相當興奮,深深感受到一部劇播放很不簡單。然而,這一話收視出來竟然只有2.8%,黃金檔劇竟然可以錄得如此低收?也太誇張了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26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