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與地獄~瘋狂的2人~》第2話 (8.0分)


Share


靈魂交換設定營造出色的氣氛,刑警殺人犯立場倒轉後,讓二人之間有著複雜而無奈的關係,鏡頭及音效的運用提升故事中危機及對峙場面的精彩度,成功傳遞給觀眾。然而劇情開始讓人作出質疑,例如滾樓梯毫髮未傷,第三者神速看破靈魂交換的展開等。此外高橋一生過於少女感的演出似乎與人設有違和,與我期待的森下佳子有些落差。

作者:劍心
收視:14.7%


劇 名:天国と地獄 〜サイコな2人〜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1月17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青山貴洋、松木彩
製作人:渡瀬曉彦、中島啟介

音 樂:髙見優
主題歌:手嶌葵「ただいま」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望月彩子 — 綾瀨遙 主演
日高陽斗 — 高橋一生
渡邊陸 — 柄本佑
河原三雄 — 北村一輝
八卷英雄 — 溝端淳平
五木樹里 — 中村友理
日高滿 — 木場勝己
日高優菜 — 岸井雪乃
湯淺和男 — 迫田孝也
新田將吾 — 林泰文
五十嵐公平 — 野間口徹
十久河廣明 — 吉見一豐
幅健太郎 — 谷恭輔
富樫義貴 — 馬場徹


上集最後開始了交換身份,這集就以二人談判開始,然而其實是望月彩子(綾瀨遙)體內的日高陽斗(高橋一生)主導,因為現在日高(彩子)身份是殺人犯,而彩子(日高)則是知道一切的刑警,的確立場上不可能對等。劇本也有就此加以發揮,例如日高(彩子)的對彩子(日高)的不信任,但無論如何,她騎虎難下的情況很合理,也就促成了合作。

在我還以為彩子(日高)為了自己的罪證會故弄玄虛時,他選擇讓日高(彩子)回家尋找證據然後拿走,於是日高(彩子)得到了她最想得到的一切,就是對方作為連續殺人犯的鐵證,不過因為她的身份已變成日高,最想得到的東西卻變成最危險,劇情玩身份交換玩得妙,那份無奈感連我在螢幕前也感受得到。

相反彩子(日高)就在化妝,這裡有兩點疑惑,首先以日高的觀察力,應該會知道彩子之前不化妝,交換身份後理應減少被人發現的風險,選擇化妝似乎是不智之舉?另外就是日高作為男性,會熟悉化妝技術的可能性實在很低,特別是化眼妝可不是能隨便上手的動作,為什麼他能如此輕鬆做到?暫時不見劇情有解釋,希望不是BUG吧。

河原三雄(北村一輝)拿到搜查令出動,帶來交換身份後首次危機,不過憑著日高(彩子)的急智化險為夷,這裡無論是鏡頭還是配樂運用,都能帶來相當的緊張感,個人覺得這是拍開大製作的TBS日9劇組的功力,其他劇檔以至電視台的劇組相比下就有點落差。

接著是日高(彩子)被河原審問的一幕,可以看到她其實也有相當的智慧,能運用之前日高提及的內容進行適當的回應。玻璃窗另一邊彩子(日高)以刑警身份在看,進一步突出二人身份交換後的對比。當中還有日高(彩子)不斷在擔心對方會否為了陷害自己而特意留下證據的可能性,帶動緊張感之餘,又增加二人之間的鬥智懸疑。

日高(彩子)被釋放後要開始過新的生活,這裡想和大家討論一點,就是高橋一生的演出。望月彩子這角色本來就比較像男性,較為爽朗奔放,沒太多女性嫵媚感,但交換身份後,日高(彩子)無論是動作還是語氣都表現得很女性化,如果以「女性化指數」來說,我覺得彩子交換身份前是30%,但交換後變70%,到底是劇本指明是這樣,還是高橋演得太用力?總之就覺得有點違和。

男女靈魂交換少不了拿「性別」來發揮,日高(彩子)故意不想看「小弟弟」感覺是搞笑居多,因為他的行為和反應太誇張,彩子本身已經是三十多歲的中女,怎麼表現得像個處女高中生?我不相信妳沒看過摸過甚至○過小弟弟啦…..

另一邊彩子(日高)就自然得多,與同居人渡邊陸(柄本佑)之間的溝通以穩陣為主,但看得出他並不打算全力「扮演」彩子,只是作出適當的改變以免太快被質疑,不知他有什麼打算?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82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