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與地獄~瘋狂的2人~》第1話 (8.5分)


Share


雖說破案關鍵有點低手,但因為絕大部分觀眾都能輕鬆了解和認同,所以彩子看破及追擊十分合理,接下來的故事也就圍繞這破綻來展開。也許編劇知道這問題,特別拍出日高發現自己說多了話的一幕,配合他的摸耳動作,看來觀眾很快就會被訓練到看到這些動作會更集中精神觀呢。

因為彩子的線索被河原搶走,於是兩人各自展開了不同的查案方式,河原在此示範了他的不擇手段,用錢作餌去得到所需的監控影像,再威脅對方以後只能和他同流合污。這類調查手法之前在很多不同的刑事劇中看過,並沒什麼特別,然而由本身充滿邪氣的北村一輝去演,就顯得更有說服力。

另一方面彩子則以個人力量加上直覺去尋找突破點,相比之下她真的有點誤打誤撞,最後一直準時下班的拍檔八卷英雄(溝端淳平)看不過眼,下班後幫手找到另一條線索,讓彩子得到相當的進展。說起來溝端淳平那麼多年仍在演主角跟班的角色,11年前的《新參者》和這劇他的設定都大同小異,也許這是他外表年輕又偏柔弱的宿命?

終於來到首集高潮對決之一,性格及做事方式完全相反的彩子及河原因為搜查而對峙,這裡河原展現出精彩的反擊,面對彩子說他作為警察知法犯法,他回應說為了抓住罪犯這樣做理所當然,彩子只是為了自己立功被認可而努力,相比之下他就不惜沾污自己的手也要抓住犯人。

我本身十分喜歡黑暗英雄,為了大義不應該拘泥於什麼正途,能用上的東西都要用,故此很討厭那些滿口仁義但什麼都做不了的廢柴。但這一幕讓我看到這兩邊也可以互相了解和認可,河原的做法我當然支持,他反擊的說話鏗鏘有力,但彩子明白他的想法,主動把情報讓給他,也展示她願意為全體破案出力,絕非單為自己。如果說第一集最精彩的部分,我選這幕。

接著是彩子和日高的對決,因為劇集沒有怎樣描寫日高的背後勢力有多強,不太清楚他如何以此威脅彩子,所以相比之下精彩度有所不足。另外想說的是,那麼多年來靈魂交換的條件都是滾樓梯,其實有沒有其他方式?

不過二人真正的精彩部分是交換之後,綾瀨遙和高橋一生在這裡發揮精彩的演技,讓我能感受到兩個人突然的性格轉換。當中彩子(日高)提及「太陽與月亮」的故事,很可能是此劇主線的關鍵,且看編劇會怎樣發揮。

彩子(日高)與日高(彩子)初次見面的對戲亦很精彩,相信很多人都在意「壁咚」那一幕,因為設定上他們就是天地不容,二人的身份及立場逆轉後,戲劇的張力大增。雖然感覺上換轉後,彩子(日高)突然變得更強勢,日高(彩子)與本人相比軟弱了很多,但還是期待他們之後有怎樣的發展,劇集不負我所望,成為本季追看度第一!你也一起追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81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