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與地獄~瘋狂的2人~》第1話 (8.5分)


Share


本季台前幕後實力No.1之作,首集帶來合乎預期的高水準。刑事劇中案件推進與角色描寫同步進行同時做得出色,只是兇手破綻有點低級稍扣分。導演以小動作及音效加強角色心理描寫很成功,綾瀨遙與高橋一生換轉後展現吸引的演技,但首集最精彩是綾瀨與北村一輝的對峙,整體而言首集無論是大處還是小節都相當出色,有望成為經典。

作者:劍心
收視:16.8%


劇 名:天国と地獄 〜サイコな2人〜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1月17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青山貴洋、松木彩
製作人:渡瀬曉彦、中島啟介

音 樂:髙見優
主題歌:手嶌葵「ただいま」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望月彩子 — 綾瀨遙 主演
日高陽斗 — 高橋一生
渡邊陸 — 柄本佑
河原三雄 — 北村一輝
八卷英雄 — 溝端淳平
五木樹里 — 中村友理
日高滿 — 木場勝己
日高優菜 — 岸井雪乃
湯淺和男 — 迫田孝也
新田將吾 — 林泰文
五十嵐公平 — 野間口徹
十久河廣明 — 吉見一豐
幅健太郎 — 谷恭輔
富樫義貴 — 馬場徹


作為冬季日劇台前幕後實力No.1之作,自公佈之後我已經決定必看必寫,第1話沒有讓我失望,是能讓我猶豫給8.5分還是9分的程度!故事一開始已經展現了獨特性,把獵奇殺人事件以繪本形式呈現,配合主角於深夜海邊的場面,讓人相當好奇劇集會帶來不一樣的感覺。

劇集總要介紹主要角色,但本劇以出色故事描寫及鏡頭運用,很快就讓大家對角色有鮮明印象。望月彩子(綾瀨遙)是個對自己很隨便,但總覺得自己有能力應該闖一番事業,只是被其他人壓著而不得志。她因為太匆忙而忘記了戴口罩出門,在電車上被歧視,是緊貼現實的場面,幸而此作角色戴口罩場面只有適量,畢竟口罩場面太多根本是趕客。

下一個登場是彩子的天敵河原三雄(北村一輝),透過二人在劇中的初次對峙,帶出他們各自的性格。彩子是個死心眼,什麼都要跟規距,口中永遠掛著「應該怎樣怎樣」,相反河原不拘小節重視結果,為了成功會不擇手段。這二人性格上真的是天敵,短短一幕就讓我期待他們之後的關係。

獵奇殺人案發生,之前犯錯而被投閒置散的彩子因為其他人不在,才得到趕往現場的機會。在這裡可以看到彩子的一個慣性動作:右手食指在左手臂上打拍子,導演還特別加入音效,明顯是想讓觀眾更加在意。這看來是代表彩子在分析推理,讓我想起《神探伽利略》的寫黑板,加深我對這場面及這角色的印象。

她因為「現場太乾淨」而起疑,這是女性刑警常見的武器「直覺」,因為這點她從同居人渡邊陸(柄本佑)口中得到線索。最初看設定以為渡邊是彩子的小白臉,但看起來他們並非男女朋友關係,只是如渡邊所說,一個有錢,一個有時間,各自付出而已。同時留意彩子那「打手指」動作在家中也再來一次。

因為該線索,彩子首次與日高陽斗(高橋一生)正式會面,鏡頭刻意拍攝日高右手摸耳的動作,看來與彩子的打手指一樣,都是用動作來引導觀眾理解角色的心理狀態。其實日高還有另一組側頭動作,劇組亦特別加上了音效,讓人印象更深。考慮到這劇玩靈魂交換,相信是以這些動作為未來二人身份錯亂的情節作舖排。

這次會面很快就讓彩子發現日高有問題,有點可惜是這破綻太簡單太常見,「兇手說出只有兇手才知的東西」這玩法看過太多次了,而且日高作為一個已犯案多年的高智連環殺人犯,這種錯還真意外地低級,再加上被問及關鍵問題時雙手緊握在抖,讓我覺得他作為殺人犯水準有點低,理應很早就被其他人識破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75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