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大推薦動畫


Share


第3位:異度侵入 ID:INVADED

日語名字:イド:インヴェイデッド
播放檔期:2020年1月期

燒腦作品是我最愛之一,《潛行凶間》(全面啟動/INCEPTION)是我人生中最愛電影三甲,這部可說是接近《潛行凶間》的動畫版,都是進入別人的潛意識行動,而且還有多層潛入,不動腦看的話肯定會迷失,但能投入的話就會得到動畫罕見的高度精彩。

編劇為著名推理作家舞城王太郎,案件及相關推理水準超越同類作品,雖然潛意識的世界可以天馬行空,但觀眾也有能力在這設定中進行推理。此外人物描寫亦吸引,劇情沒有怎樣特別介紹,卻能在推理過程中以不同角度進行刻劃,漸漸帶出角色魅力。角色設定精彩也是原因,正義警察誘導別人自殺,連續殺人犯被投入破解犯罪,嬌小無害女警有非一般的能力和思維,都十分獨特吸引。

推理破案過程中每次潛入都出現同一個死者的獨特設定讓人在意,異度空間的設定非常複雜,但還是動腦筋就能跟得上的程度,破解BOSS身份的經過及戰鬥過程亦精彩,充份運用潛意識的特質,唯一弱點是 John Walker 行動背後理由只用對白交待說服力不足,最終解決大樓危機時也出現日劇一貫的婆媽場面,不及《潛行凶間》那樣一氣呵成。

此作畫風偏向簡單,角色動作及表情有點生硬,加上高深的設定,絕非可輕鬆欣賞的類型。然而不計表面東西,其他部分意外地出色,以日本動畫的編劇及製作水平,能達到《潛行凶間》8成實在難能可貴。如果你是愛動腦的人,看動畫並非單求輕鬆娛樂,願意專注地欣賞,我誠意推薦這部。

第2位:達爾文遊戲

日語名字:ダーウィンズゲーム
播放檔期:2020年1月期

真人闖進遊戲世界的題材雖未及異世界那麼多,但已是屢見不鮮的程度,當中大部分水準參差。本來我對此作也沒有多少期待,但看了第一集後立即大大改觀,最關鍵是首集增加一倍長度。

以遊戲為主題的作品,總要解釋遊戲玩法,加上介紹主要出場人物,基本上這樣已經一集。然而這部首集有雙倍時間,在完成設定的同時還有時間上演兩場戰鬥,當中主角對朱歌的一場十分精彩,武器設定吸引,動作流暢華麗,又加入智鬥元素,水準不輸以戰鬥為主題的大作,投入到讓我感覺不到已看了近50分鐘!

之後此作水準一直保持,新出場角色的特殊能力「印記」設定五花八門,帶來豐富的戰鬥變化,肉搏戰、槍戰、陷阱戰、智鬥、元素操控等,目不暇給。另一方面作畫水準高,無論是飛翔爆炸還是格鬥動作都流暢有迫力。雖然主角有強力的印記可歸為龍傲天系,但故事有交待他怎樣鍛鍊去熟習印記操作,加上出色的團隊合作,集合智慧及力量擊破BOSS,減弱主角光環並提升說服力。

最後一個關鍵元素是「主角黑化」,老實說我最討厭那些滿口仁義不殺又要殊死戰鬥的主角(謎之聲:你在說緋村劍心嗎?),這部能讓主角因為某事件而蛻變,那種「我等到了」的快感實在太美妙。如果你想看高水準的戰鬥系動畫,這部是我近期的推薦。

第1位:出租女友

日語名字:彼女、お借りします
播放檔期:2020年7月期

廢男後宮橋段自我讀書的年代已有,相信有些人都和我一樣都是由桂正和開始,和少女漫畫的男角一樣,只要後宮設定夠吸引,每個女角都漂亮有特色,已經是成功的一半,但也因為這樣,總覺得內容沒什麼變化,對我來說長期都是「可以一看」的程度。

這部我最初也是抱著這想法而看,但越看越發現出問題,因為有吸引我的新鮮元素!首先是「出租女友」的設定,在現實的日本這不是什麼稀奇的東西,某程度上是「援交」的一種,最近連「出租大叔」「出租閒人」都有,大熱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男女主角的合約關係也是差不多的東西,但此作把「對方的溫柔是為了錢還是為了我」的橋段發揮得不俗,引發的錯摸也因此而變得較合理及更有趣。

男主角本身是常見的設定,不是渣男但就是缺乏自信優柔寡斷,也許很多人不喜歡,但我作為曾經是這樣的男生會很明白,所以不難投入。相比之下女主角設定出色,雖然是一貫的外表條件完美,但有著不算見得光的職業,也有強勢腹黑的一面,有好有壞之下,讓我覺得她比較接近現實而非夢幻,讓我進一步投入。

最精彩是「婊子」女二號,以後宮番來說這人設可歸類為非常讓人討厭,把男主視為自己的玩物,所以用盡心機色誘讓他不能被別人搶走,之後劇情更功把她的卑鄙和出租女友設定連結起來,從她懷疑女主的身份到成功揭破,一切都是那麼順理成章,最終話女一二號的正面對決更帶來精彩的高潮,這集讓我把此作由「不錯」升級為「一流」!

相比之下女三四號沒什麼發揮也不怎樣吸引,但因為女一二號精彩又戲份多,所以不影響整體水平,加上最終話的影響,讓我很想快點知道接下來的發展,對我來說是這類作品罕見的追看性!此外OP和ED也有加分效果,特別是OP,本身已經動聽易入腦,加上旋律歌詞與畫面劇情很配合,成為我2020年的首選動畫歌,也是我現時的手機鈴聲!

《出租女友》動畫版,無論你是男是女,無論你對廢男後宮是否抗拒,都應該一看,如果你和我一樣,經歷過桂正和的洗禮,曾經有缺乏自信優柔寡斷的日子,我會說這是你必看之作!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7,957  |   文章分類: 動漫筆記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