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老師的方程式》第8話 (7.5分) + 總評 (6.5分)


Share


驚濤駭浪的最終回,沒有最鬧只有更鬧,期待這劇能瘋得有多盡的朋友絕對不會失望!結局收得不俗,接二連三帶來驚喜,帶出珍惜眼前人主題。總括全劇是充滿計算的獵奇Cult片,劇本雖爛,但有演員飆戲加持,並不令人反感。建議調整好心態才看,如你不是田中圭粉絲或不想看鬧劇,可以省回人生的光陰。

作者:萍兒


劇 名:先生を消す方程式。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0年10月31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1時

編 劇:鈴木收
導 演:小松隆志
監 製:秋山貴人、遠田孝一、小路美智子

音 樂:HAL
主題歌:秋山黄色「サーチライ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義澤經男 — 田中圭 主演
賴田朝日 — 山田裕貴
藤原刀矢 — 高橋文哉
長井弓 — 久保田紗友
大木薙 — 森田想
劍力 — 高橋侃
伊吹命 — 秋谷郁甫
宮下加奈 — 榊原有那
早川京子 — 川瀬莉子
玉木譲 — 田中亨
安田町子 — 奧山和紗
佐倉清 — 手塚徹
前野静 — 松本真理香


上回說到,賴田朝日(山田裕貴)挾持著前野静(松本真理香)登場,他向義澤經男(田中圭)解釋他跟靜的關係和行兇的過程,這部分其實在第五話已經透過賴田的回憶片段拍了給觀眾看,現在又多說一遍未免有點累贅。

這次加多了賴田由被害者變成加害者的劇情,他自行把頭撞牆、撞得頭破血流,交代了頭上傷疤的來源。他那個樣子真的嚇壞了人,變態感十足,難怪欺侮他的同學都怕了他。賴田的遭遇帶出了方程式「勇氣 – 正義=恐怖」,開始向學生們發表他「敢做常人不敢做的事,就會讓人感到恐懼」的心得,以為又是沒用的荒唐言論,想不到原來是舖排中段的轉折。

賴田以靜的性命要脅,迫義經向他下跪,又迫藤原刀矢(高橋文哉)殺義經,每次賴田扯著靜那條管子威脅,都覺得很假,筆者不熟悉醫療器材,很懷疑那個呼吸機儀器真的有連著嗎?那個儀器不用連電源,可以這樣放在輪椅任跑都行?此外,平時被脅持的戲會有被脅者的反應來增強緊張感,但這劇要脅的是沒反應的植物人,戲劇效果較差。還有賴田要脅的板斧只有這一道,一而再再而三,令人有點悶納。

義經只能任由賴田魚肉,在「死前」進行最後一次上課,方程式「人生 X 愛人這回事=地獄」,說出真心愛上一個人的幸福喜悅,以及對方無法回應自己的地獄,然後再放眼於其他眼前值得自己去愛的人。老實說這番台詞也不是寫得特別出色,但有其道理,田中圭演繹得很真摯動人,筆者竟然被他的情緒牽動,頭上次被這劇的課堂感動。

刀矢拿著刀子,不是刺向義經而是刺向賴田,讓筆者大驚了一下,但賴田竟然有穿防刺背心。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義經把心一橫,為了不再受賴田要脅,竟然親手拔掉靜那條呼吸管子!這連串劇情發展真是超乎預料,編劇竟敢這樣寫,精彩!而且這裡用上開場賴田說的「敢做常人不敢做的事」而引發的恐懼,同時也解決了三番四次拉著管子來要脅的納悶感。

賴朝義經之戰移師至天台,義經及眾學生把賴田孤立,正截中賴田痛點,但義經這番說辭並不重要,怎麼也不及接下來的劇情驚心,因為賴田跪下靠在義經胸膛求饒時,發覺義經並沒有心臟跳動!!!深信大家應該會跟筆者一樣大驚:天啊!原來義經真的死了!原來我真的在看喪屍片!

其實筆者一直都以為義經沒死,畢竟是主角應該有主角光環嘛,想不到編劇竟然玩真的,不得不寫個「服」字。現在確認義經死了,回想起之前那些白天忽然消失、放催淚彈也無事、復活後不會肚餓等等橋段,又忽然變得很合理。

賴田又繼續刺向義經,到底他要怎樣殺死一個已經死了的人?這可能嗎?然後沒有然後了,因為賴田被雷劈死了。這一幕喪笑死筆者了,竟然這樣收場?日本也有做壞事會被雷劈的說法嗎?這不到半小時的結局,驚奇事一波又一波,比坐過山車更刺激。

最後義經對幾位學生說出寄語,就之前在課堂上的內容,鼓勵他們積極面對人生種種,學生們依依不捨送別老師。這裡沒太特別的地方,單純就是為本劇收結。

以為就這樣劇終,原來更驚人的在後頭,義經把靜的屍體埋掉,然後屍體被雷打中(打雷這橋段真是好用),結果靜也像義經一樣,以喪屍的姿態復活了!XDDDDD 而且靜「出土」的尖叫聲有夠嚇人,也想不到第3集「死後來世也要在一起」也是個伏筆。

在漆黑恐怖的氛圍中,二位來得及補償當年那個來不及的Goodbye Kiss,來一場求婚和深情一吻,大團圓結局。喂!誰想到會用這樣的方式大團圓結局啊?可我並不討厭這種,甚至覺得很驚喜,結局收得挺好的啊!滿滿的意料之外,卻是合符這劇的情理之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2,26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