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老師的方程式》第8話 (7.5分) + 總評 (6.5分)


Share


總評

《消除老師的方程式》為年度最奇葩日劇絕不為過!本劇講述3年D班學生暗殺謎之老師義澤經男的故事,一開始觀眾都以為是類似《3年A班》或《暗殺教室》之類的套路,老師以非常手段教育學生,豈料中段劇情急轉直下,竟由校園劇變為喪屍片,猶如進入了一個瘋人院的世界!劇情走向讓人完全摸不著頭腦,與觀眾當初的期待落差極大,是導致本劇差評的最主要原因。

劇情方面,第一章《義經討伐篇》集中描寫學生們暗殺義經老師,每話一個學生的故事,但學生問題和說教部分都太流於片面,所謂「方程式」也沒甚麼發人深省之處,剩下只有暗殺老師的刺激感,義經和賴田兩位老師的詭異感支撐大局;第二章《暗之義經 – 襲來篇》由喪屍大戰學生,雖然出人意表,但一味只玩追逐戰,劇情更貧乏空洞,看得人啼笑皆非。

本劇的主題並不突出,筆者看了七集也不知道這劇到底想要說甚麼,直至最後一集,才明白原來本劇主題是「珍惜眼前人」。意外總是在人生某天突然發生,靜昏迷不醒,教會義經要做好眼前可以做的事——教育學生,而不是沉溺在救不了靜的沮喪當中,這一點在結局義經選擇救學生而親手拔掉靜頸上的管子一幕中呈現出來。

筆者覺得,這可以套用於身處疫情之中的我們,與其一天到晚懷緬當年今日曾去過哪裡旅行然後抱怨現在去不了,不如好好珍惜現在還可以做的所有事情,例如與家人一起過節吃飯、例如在家觀賞疫情限制下還能拍攝到的劇,因為我們永遠不會知道,這些事情會否有天變得無法做到。這是看畢本劇後,筆者最深的感受。

《消除老師的方程式》獵奇感十分強,作為一部低成本製作、場景單一的Cult片,劇情和人物都瘋狂得極致,完成不按章出牌;而它最成功的地方,是明明觀眾知道這是爛劇,還是很想繼續追看這劇接下來會荒誕到甚麼程度,看看編劇的腦洞到底有多大,也成為了看本劇的最大樂趣。

編劇鈴木收從事更多的其實是綜藝節目企劃和編劇,著重節目效果更多於劇情內涵,比如說老師變喪屍會很有爆點、讓田中圭舔地板會很有視覺衝擊等,筆者感覺他是抱著這樣的心態去設計劇情,雖然內容很胡鬧和空洞,但娛樂性、追看性和話題性不差,明明是鬧劇也想繼續看他怎樣鬧下去,絕對是計算之內,筆者並不討厭這種。

看田中圭和山田裕貴飆戲,也是這部劇最大的看點!兩位演員的精湛演技,甚至可以說拯救了這部劇。有人說這樣的爛劇本浪費了兩位演員的演技,但筆者覺得,正因為這樣瘋狂的劇本,才給予兩人平常黃金檔戲劇所沒有的發揮空間。

這劇給田中圭的發揮非常多,由老師到喪屍、由冷靜到瘋狂、由沉穩到咆哮,一個角色展現出如此多面向,田中圭演出相當亮眼,是他廿年的演藝生涯中又一大突破!對於把他定型在《大叔的愛》春田式浮誇演技的觀眾,這劇無疑可以為他洗底,不過筆者懷疑除了粉絲之外到底有多少觀眾能看到最後。另外是這個角色不斷被各種橋段虐殺,例如舔地板等,田中圭也相當敬業,每幕都演得很認真。

山田裕貴也不遑多讓,演變態教師讓人不寒而慄,再看他學生時代部分,角色對比十分強烈,不論形象和戲路,他都有很強的可塑性,氣場上絕不輸給主角。本劇的衍生劇《賴田朝日的方程式》,每集約十分鐘的獨腳戲和超長台詞,更展現出他超強的演技,相當驚喜,期待他日後有更大發展。

學生方面,不論角色描寫和演員演技都較差,令人難以入戲,也是令本劇扣分的原因之一。四位主要學生中以久保田紗友演出最好,最自然流暢;高橋文哉也不俗,只是有時稍為過份用力,但整體還可以;森田想和高橋侃演技太差,讓人看得很尷尬;秋谷郁甫演乖學生恰如其分。

最後要讚這劇的恐怖氣氛營造得不錯,音效、燈光等營造出校園的詭異感,演員的各種恐怖化妝造型都為本劇加分,還有運用那個搖頭的恐怖娃娃作道具渲染氛圍,造就一部如此異色的作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2,26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