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老師的方程式》第1話 (8.0分)


Share


今集教化學生的方程式,是「職權騷擾=權力 X 精神上的暴力 X 弱者」,從而衍生出本集主題,帶出現今教師已成為弱勢,反而學生才是擁有權力的強勢。這一點的確是事實,現今怪獸家長多,學生以消費者自居,教師已不再像以前那樣高高在上,其實不過是服務學生的服務業人員,這是當老師的朋友曾跟筆者說過的感嘆。至於劇中的呈現方式則比較有新鮮感,學生對教師職權騷擾可以告上法庭,這一點相信沒有人想過吧!義經這一反擊轉折有驚喜!

只是這回挑戰的學生劍力(高橋侃)實在讓人看得出戲,從金髮造型到流於表面的演技,都讓本應精彩的師生對戰張力大減。縱使田中圭發揮出色,由苦口婆心說教、半澤式咆哮、再回到善良的笑容,展現不同層次的演技,但因為對手太弱獨力難撐,相當可惜。另一毛病是學生背景及其自身問題都草草帶過,加上說教味太重,難留下深刻印象,這一點大概是校園劇通病。單靠一段說教台詞就成功感化學生?當然不可能。

結尾數分鐘的反轉出人意表,本以為是乖學生的藤原刀矢(高橋文哉)跟三位搞事學生是一伙,更令人想不到的是,本以為是膽小怕事的副班主任賴田,竟然是主導學生搞事的領軍人物!山田裕貴亦正亦邪的氣場讓人不寒而慄。他們決定殺義經以報這一戰之仇,讓故事正式展開序幕。

最後一幕還有更驚訝的事,義經的女朋友躺在病床上!「意外總是在人生某天突然發生」這句台詞兩度在劇中出現,一開場時還以為是義經會在校內發生甚麼事,原來他那擔任教師的女友早已被害,一開場觀眾已被誤導,其實義經到該學校是有備而來的,估計他是為了替女友復仇才當老師,而不是為了感化學生!如果是這樣就有戲好看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12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