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老師的方程式》第1話 (8.0分)


Share


篇幅短但劇情緊湊,「非常老師 VS 非常學生」的公式中帶來驚喜,校園凌霸的受害者由傳統的學生變成教師,帶出教師變成弱者有新鮮感。鈴木收虐田中圭不手軟,尤其舔地板一幕相當震撼。田中圭發揮多展現出多層次演技,營造出笑容背後摸不透的詭異感,充滿懸念吸引追看。隱憂是對戲學生演技太弱,還有說教味太重。

作者:萍兒


劇 名:先生を消す方程式。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0年10月31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1時

編 劇:鈴木收
導 演:小松隆志
監 製:秋山貴人、遠田孝一、小路美智子

音 樂:HAL
主題歌:秋山黄色「サーチライ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義澤經男 — 田中圭 主演
賴田朝日 — 山田裕貴
藤原刀矢 — 高橋文哉
長井弓 — 久保田紗友
大木薙 — 森田想
劍力 — 高橋侃
伊吹命 — 秋谷郁甫
宮下加奈 — 榊原有那
早川京子 — 川瀬莉子
玉木譲 — 田中亨
安田町子 — 奧山和紗
佐倉清 — 手塚徹
前野静 — 松本真理香


兩年半前憑《大叔的愛》爆紅的田中圭再度回歸朝日土11時段,今次故事是截然不同的校園欺凌題材。田中圭收起春田式搞笑浮誇顏藝,飾演笑裡藏刀、城府甚深的教師,相當會打破不少劇迷對他的既定印象。加上與田中圭合作過數次的鈴木收當編劇,也是讓筆者期待的主要原因,鈴木很懂得把田中圭這手牌玩得淋漓䀆致,最瘋一次是兩年前網上直播,24小時無休完成一部劇的《田中圭24時間テレビ》企劃,這次兩人在《消除老師的方程式》中再合作,能否打破公式化的校園欺凌故事,帶來新突破?

這劇篇幅很短,每集只有25分鐘,但節奏明快,一開場只用了不到5分鐘便交代了劇中主要人物和故事背景。義澤經男(田中圭)趕著出門,同居女友前野静(松本真理香)向他索取Goodbye Kiss遭拒。鏡頭轉到義經首天到學校任職,快速交代副班主任賴田朝日(山田裕貴)、校長、保健老師、及3年D班四大搞事精英學生的背景,雖然這種人物介紹形式很大路,但因為主角是新入職,所以這樣簡單介紹也符合劇情所需。然後在義經和賴田之間還不忘玩《大叔的愛》梗,間接接吻甚麼的。

主角性格突出,一副善良老師的模樣,經常把「我並不討厭這樣」掛在口邊,即使面對學生挑戰及惡言相向,依然一副笑臉。這樣看還以為是善良老師要感化非常學生的格局,怎料看到最後又似乎不是!義經被學生嚷著要道歉認錯,甚至人身攻擊,竟也照做不反抗,那抹笑容,越看越覺得詭異。

鈴木收虐田中圭不手軟,學生向義經扔寶特瓶、用水淋頭,把以往校園欺凌故事中學生對同學施加的手段用在老師身上。今集最激一幕,是讓義經舔地板!不折不扣真的往地上舔,舔完還稱讚學生打掃得很乾淨,這情節設計相當變態,更讓人摸不清義經甚麼葫蘆賣甚麼藥。真的不得不稱讚田中圭的專業精神!那塊地磚顏色明顯跟其他的不同,劇組應該是做了點手腳吧?現時正值防疫時期,衞生很重要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09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