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沙咀 燒肉臻 店員燒烤技術好 清酒機水準大讚


Share


說完食物,就來到重頭戲所在的「清酒自動售賣機」。身為日本酒愛好者及唎酒師,我不可能照抄新聞稿,一定會認真地去問去試,意外地收穫比我想像中豐富!

這部機很熟口面,因為我曾親身到新潟試過!話說數年前我為了欣賞日本三大花火大會之一的「長岡花火大會」在新潟市住了數天,期間去了JR新潟站旁的「ぽんしゅ館 日本酒本館」,專程去玩「唎酒番所」內那部清酒自動販賣機。在付款處以500円換取5枚代幣及一個豬口酒杯,就可以投幣試自己喜歡的酒。

燒肉臻內那部「SAKEZ」和新潟那部很似,我第一個疑問是「抄襲」?剛好現場那部機的負責人正向客人解釋操作,我就直接問他,原來他曾和新潟那邊經過多次討論交流,那邊也有支援他這部機的製作,所以可視為合作。

第二個疑問是「保鮮」,認識日本酒的人會知道,酒的鮮度非常關鍵,開瓶後酒體接觸空氣就會快速氧化,流失原本的風味和香氣,所以清酒「盡快喝」是常識。然而這部機每款酒的消耗速度都不同,每天總會有些剩下,以經營角度來看也不可能每天倒掉完全換新,怎樣解決?

此外酒款也有很大影響。新潟那部機大部分都是「純米酒」「本釀造」級數的酒,這類酒很多都是香氣不多,味道以旨味(鮮味)為主,氧化的影響相對較小。但香港這部卻是「純米吟釀」「純米大吟釀」較多,多數以香氣及果味為主,氧化會極速改變味道流失香氣變得不好喝,這代表香港版面對的危機更大。

詳細詢問了負責人,原來機體裝有自動打氣裝置,在儲藏酒的地方注入惰性氣體,隔絕酒與空氣中氧氣的接觸,達至保持品質的效果,原理和葡萄酒界的「Coravin 取酒器」相似。我在現場親身試喝了數款已經放置了數天的酒,的確鮮度能保持9成以上,是不喝慣清酒的人未必分得出的程度,就連最容易變質的「生酒」也沒問題。

了解這一點,就知道製作這部機的人不是純粹照抄新潟那部,而是對清酒有認識,再認真考慮餐廳及客人的需要,進行決定性的改良(新潟那部沒有打氣保鮮裝置)。這讓我想起曾在香港光顧過某家清酒餐廳,冷櫃內有數百款清酒是很壯觀,但當中有不少都是已放置了數天鮮味已失,我和酒友都喝到額角有三條黑線…….

此外這部機利用科技與手機結合,買酒不用換代幣,而是用手機登入網站進行酒券充值。手機上有每支酒的介紹和價錢,你可以在座位上看清楚決定好才出去。實際操作是讓機台掃瞄手機上的QR碼,就能完成交易自動注酒,非常方便,事後還可以翻查購酒紀錄及記下個人喝後感。唯一要改良是掃瞄有點困難,要把手機轉至特定角度才能成功。

作為愛酒的人,我對這部機給與高度讚賞,雖然逐杯計價錢不可能便宜,但這部機最少能讓你喝到鮮度有保證的清酒,這點已經勝過香港大部分提供單杯清酒的餐廳了。據聞這部機已經成功打入海港城在某清酒祭中登場,正是對其水準的認同。

至於選什麼酒,因為機台不時會轉款,很難在這裡作出評論,不過還是有一些心得可以提供:現場售價較高的酒比較適合單喝,售價較低比較適合配食物一起享用。但我強調這不是絕對,只是「比較」大機會而已,想知多一點的話,在現場問店員吧。

整體而言,「燒肉臻」的肉在店員燒烤功力加持下,有勝過預期的水準,再加上對清酒有要求的人也會滿意的「SAKEZ 清酒自動售賣機」,值得一去。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511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日本美食情報, 日本酒魂  標籤: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