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之道 雙面的復仇者》第7話 (6.5分) + 第8話 (7.0分) + 總評 (6.5分)


Share


龍二的計劃好像進行得很順利,或者只剩一集時間起承轉合實在有點難度。美佐又突然偵探附身,單單靜坐回想一下就把事件推砌完整,然後本來成熟冷靜的美佐完全變了另一個人,想到什麼就衝去做,更糟糕的是向不相關的人亂說話,或者這段是強調美佐跟霧島真由美(松本真理香)的相反態度,這位紅顏最終還是改變不了成為禍水的命運。

龍一又受到相同對白的考驗,本集沖記者實在有夠努力,特地找上龍一展示他在龍一原地踏步期間的收穫,可以證明龍一身份的證據終於出現,然後沖跟遠山凜子(奈緒)又在緊接的場口用同樣的對白,提醒有要守護的人的龍一要三思而行,這正是龍一最不可能做到的事,不然早在劇初他就聽了龍二的勸告。

看著無作為的龍一走投無路並沒有什麼感覺,反而覺得浪費了凜子這個角色,有頭腦的冷艷美人,只閒置在公司沒有上場機會,連主動提出幫忙都被拒,如果可以多點利用她的能力,龍一根本不用理會沖這種小貨色。

來到最後編劇還是要狠狠踩龍一一腳,成事不足的男人令人敬而遠之,把自己的失敗全部怪罪於別人的男人就更簡直令人厭惡。就算為了把龍一寫成走火入魔,或要罵走龍二這句對白,也太沒深度了吧?砂川林太郎(今野浩喜)形容為正義之戰全部成為廢話,這其實只是滿足龍一以復仇為名的遊戲,一路以來龍一都只為消解自己的恨而行動,計劃?能當飯吃嗎?

又或者美佐回憶中的龍一實在太美好,美好得龍二突然變節,究竟因為想龍一復仇失敗改邪歸正跟美佐快快樂樂生活,或者龍二真的把龍一放於假想敵的位置,破壞他的復仇,完成人生中至少一次贏過龍一的心願。什麼理由都好,如果龍二可以調轉槍頭與龍一為敵,劇情會變得比現在更吸引吧。

原來曾村才是最懂反高潮的角色,曾根村一出刀,龍一連呼吸都不再敢放肆,這就是自視過高橫衝直撞的後果。

在海邊垂死了幾天的龍一和凜子,畫面夠唯美了,但一點都不感人,當然因為找到龍一的是凜子,更大的原因是沒有他在旁指手畫腳,龍二的計劃進度完美。曾根村還一邊讚他是為了別人而活,但整個劇下來,除了奮力救美佐那幕之外,都沒多感受到他的復仇是為了誰。

加長版的最終回不是把時間花在最後一擊,而是各種打開天窗說亮話的場面。雖然源平家本來就冷冷清清氣氛沒多大變化,看著源平努力假裝沒事發生,就明白真由美這場形式上的決裂是必然的結果。相比起另一邊兄妹三人情感修復,其實編劇明白三人感情稀薄得要命,臨時在美佐角度加入回憶,堆砌溫馨場面,令人越看越覺得冗長。

其他人的結局其實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龍二的計劃成功了,一直看著龍一執行那些所謂的計劃,被動又粗糙令人心酸,大家等他帥帥的給源平致命一擊,究竟等了多少個晚上?

總評

兩大主角級好戲型男擔綱的復仇懸疑劇,就算本檔是何其低迷,這個陣容消息一出已經令劇迷如雯霏非常期待。雙胞胎兄弟的復仇故事,牌面也非常吸引,可惜命運又再一次敗在編劇手中,「敗」的原因也是在「雙胞胎」和「復仇計劃」之上。

本劇第一大賣點是雙胞胎兄弟,哥哥為復仇而裝死再整容回到同一時空。究竟雙胞胎的意義在哪?我們常說雙胞胎除了外表極相似之外,他們很有可能連思想感受都互相影響,甚至有心靈感應。龍一和龍二除了互相不離不棄之外,都沒有更進一步利用這個人設,令本來應該是賣點的地方反而成為扣分點。

另外「計劃」是本劇的致命傷。龍一從年輕時就衝動魯莽,從來都是想做就做,每次跟龍二會面都高談闊論自己的「計劃」,每每都出現意外全部失敗告終。不斷在外圍遊花園的行動也嚴重影響劇集節奏,復仇復到好像餘興節目般,不經大腦的所謂計劃最後連自己的命都差點賠上,換著誰是龍二都會為這豬隊友黯然神傷。還好,結局是龍二出來拯救世界。

以上兩個原因其實歸根究底都是人設出事。不是說主角必需是精英,但如果性格衝動不懂計劃,其實也不至於被編劇投閒置散,無所事事去跟蹤,或站在助手旁邊監督工作都可以。難道這個角色就沒有其他優點?例如愛弟妹,不想玷污那兩個助手的手等等,這些都只是某人的對白而欠劇情支持。玉木宏也只能在那些流於對白層面的描述中,更努力以表情補足劇本缺陷。

高橋一生還有幾位女演員為本劇添上多個精彩場面令人安慰,遠藤憲一一如既往加上方言也難不倒他,最後兩集他那快爆血管的雙眼,終於令畫面充斥復仇的快感。

雯霏沒有拜讀原著,觀看劇集途中不時會想,究竟編劇是從什麼角度看這個故事?復仇部份拖泥帶水,主角缺乏描寫光環暗淡。那可是玉木宏啊!怎麼可以成為劇集的敗筆呢?再者,跟設定相似的《無間雙龍》簡直連可以比較的點都沒有。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85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