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404》第11話 (9.0分) + 總評 (9.0分)


Share


的確,在這場戲中,久住分別邀請伊吹志摩加入成為他的伙伴,「要繼續做刑警還是回來當渣滓」的提問,不就正是正邪界限的選擇嗎?另外久住的對話中也特別強調兩人都是獨自行動,沒有組織計劃,導致這個悲劇,呼應了久重在這集一開始那句「如果當時跟相棒一起行動,結果應該會不一樣吧。」

在事態變得最嚴重前,要怎樣才能阻止事情發生?奧運的片段與「畢達哥拉斯裝置」的片段重疊,時間推回到2019年10月15日15:00,在船艙昏迷的伊吹與志摩,被九重發來通知陣馬甦醒的訊息震醒(不要問為何久住沒有沒收手機),原來大家都沒死!原來一切只是幻覺!原來有扭轉的餘地!看著伊吹志摩互相撞頭確認不是夢,這一刻,筆者看得激動落淚了。

半夜那幾段都是夢,分別以零時零分的時鐘作為夢的區隔。先是志摩的夢,由他醒來一直至他為救伊吹開槍為止。再來是伊吹的夢,由他半夜驚醒開始到他殺死久住。從觀眾的角度,這兩個夢連接在一起來看,又看到了第三個版本,志摩以槍叫醒伊吹,然後伊吹再開槍把久住殺掉。第一次看的時候,因為劇情太緊張也沒留意時鐘,所以看出來的是觀眾角度的版本;第二次重看,才知道發生甚麼事,會細心留意到時鐘一直沒動過,一直停在零時零分。

用夢來交代劇情,很容易會變爛劇,但編劇這一著卻相當高章,是夢,卻又不是夢。說這是夢,倒不如說這是兩個平行時空。一個是警察變成黑警引發的悲劇結局,另一個是警察以正義戰勝兇徒的圓滿結局,都只是在一念之間啓動的開關。一念引發的後果如此截然不同,你選擇了哪邊,就會引發哪邊的結局。

這一震撼的舖排,把貫穿全劇的鋼珠理論一下子昇華了好幾倍,讓人越咀嚼越有味,甚至充滿了哲學意味。同時因為雙主角死而復生,比起其他單元故事,讓觀眾更深刻地感受到「可以在事態惡化前阻止案件」的美好和感動!!

志摩伊吹通報警方後跳船逃去,游回岸上換上情侶裝那幕讓人忍不住爆笑,這一對我可以!開著蜜瓜包車接載二人的九重也很帥氣。一開場時看到404駕著401的車就很不習慣,還是蜜瓜包車最有親切感,可惜這集蜜瓜包車只出現了一幕太少了。猶記得一開始時看到警察駕這款車覺得很好笑,現在竟然十分想念這台蜜瓜包車。

志摩伊吹在船形屋發現久住並追捕他,又是跑得很快的伊吹出場之時,然後再由騎自行車的志摩包抄,這分工熟口熟面,跟第三話追捕報假案學生一模一樣。細心一想,久住其實可能就是那班學生未來的樣子,如果那個時候學生們沒被接住的話。

這集是結局,觀眾都猜到久住最後總會被逮捕。追捕過程一如以往刺激有速度感,但無論多刺激,都遠不如夢境中真槍實彈打最後大BOSS那麼狂放和富戲劇性。以戲劇性來看,夢境固然最切合觀眾所追求的精彩緊張的劇力;但以現實而言,這樣平實的追捕緝兇才是合符實際,才是堅守警察的正義,同時,這也是編劇的溫柔。在同一集裡,一次過滿足觀眾兩個願望,既有戲劇性,又切合現實,也是相當聰明的安排。

久住聰明反被聰明誤,想利用船上損友目擊察方逼害他,卻發現損友們吸毒吸得神智不清,這個安排比單純把久住捉回警局,更多一層害人終害己的意思。到最後,劇裡也沒有交代久住的背景和動機,一句「我不願成為你們的故事」,成為絕妙的反高潮!

我們以為每一個犯人背後都有其原委和苦衷,揭開犯人動機同時帶出社會問題,這是刑事劇常用的套路,本劇也有多集用這方法處理,但來到最後,不道破大BOSS謎之身份的經歷,一方面避免了把犯人歸於「由受害者變加害者」一類而使觀眾心生憐憫的劇情套路,強調犯人無論有甚麼苦衷也是犯罪;另一方面,貫徹始終把主題集中在探討警權問題,避免轉移去犯人那邊導致失焦。

值得留意的是,一直操大阪腔的久住,在最後一幕忽然換上了標準語說話。筆者看推特,有大阪人指出久住在前兩集說「道頓崛」這個詞的音調不標準,菅田將暉是大阪出身,當然不可能是他發錯音。這樣的話,就只有一個可能,久住跟本不是大阪人!連這個身份特徵也是假的!到最後,久住的身份仍然是個謎,連警方都查不出他是甚麼人,真真正正是「404 Not Found」。

結局少不免交代大家的去向,機搜每個角色都有好的延續,在此不一一贅述。最意想不到的是最後連結到此刻的時間點,2020年夏天,街上人們都戴上口罩,伊吹志摩也是,他們在保持社交距離下於車中感嘆「沒想到奧運居然開不成」,完全說出了我們的心聲。但看到這個奧運辦不成的結局,再想起平行時空那個奧運舉行的結局,筆者第一次慶幸奧運辦不成也不壞啊!東京新國立競技場上空的「零」,也是今集的副標題,即使犯錯也能從零開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62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