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404》第11話 (9.0分) + 總評 (9.0分)


Share


結局精彩絕倫不負眾望,創出刑事劇新高度!故事舖排出人意表有如坐過山車,畢達哥拉斯裝置的反轉令主題昇華,夢境與現實帶出分歧點及兩個平行時空富哲學意味,同時平衡戲劇效果和現實需要,而且綾野剛星野源菅田將暉對戲相當精彩。總結《MIU404》劇本演員製作配樂均是高水準,娛樂性和深度平衡得宜,後勁很強,雖非完美無瑕,但整體相當滿意。在疫情影響下還能製作如此精良有誠意的佳作,怎能不封為神劇?

作者:萍兒
收視:14.5%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塚原亞由子、竹村謙太郎
監 製:新井順子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米津玄師「感電」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伊吹藍 — 綾野剛 主演
志摩一未 — 星野源 主演
九重世人 — 岡田健史
陣馬耕平 — 橋本潤
桔梗由弦 — 麻生久美子
特派員REC — 渡邊圭祐
糸卷貴志 — 金井勇太
我孫子豆治 — 生瀨勝久
西田ふみこ — 平野文
羽野麥 — 黑川智花
成川岳 – 鈴鹿央士
久住 – 菅田將暉


上回的假恐襲案平息,卻引致多宗因無法及時救援而發生的悲劇,比如有孕婦耽誤送院而令胎兒死亡、調查毒品工場的陣馬耕平(橋本潤)被貨車撞倒不省人事等,都帶出報假案的後果可以好嚴重。上集有幾幕出現久住(菅田將暉)抓蝴蝶的鏡頭,可能是寓意蝴蝶效應?九重世人(岡田健史)自責說「如果當時跟相棒一起行動,結果應該會不一樣吧。」這不經意的一句,原來是預言了本集的主軸和走向。

《MIU404》的故事線發生在2019年,這集開首有兩段與東京奧運有關的小插曲,一段是久住炒賣奧運開幕式門票,另一段是志摩一未(星野源)和伊吹藍(綾野剛)平息支持和反對奧運兩派人士的紛爭。身處2020的我們,都知道今年的奧運辦不成,編劇忽然寫如此火熱的元素,以為單純只是戲謔一下玩玩小噱頭,沒想過是一個伏筆。說起來,2020東京奧運又何嘗不是「404 Not found」?

上集在分歧路口,404選擇了醫院而非去捉久住,志摩對於自己相信了伊吹而中圈套、間接導致陣馬重傷昏迷而自責,覺得如果像以前那樣自己做判斷就不會這樣。志摩會有這種自責心態,也合符他的人設。筆者覺得他是內省型的人,即使不是自己做錯,也常把責任歸咎於自己,所以之前才會一直對前相棒的死耿耿於懷。

回想起來,志摩頭幾集都不會完全相信伊吹,例如第一集伊吹取證供時偷偷在其衣帽放錄音筆、第二集親自暗訪被脅持車輛去做確認、第三集伊吹追犯人時以防萬一守在公園門口包抄學生,都會留兩手準備;是在中段解開心結後才改變了,這些小細節帶出了志摩本身性格及轉變,不料也是這集兩人分歧的伏線。

反而是志摩為了抓久住,不惜抱著放棄當警察的覺悟,去做一些警察規矩所限制而不能做的事,包括讓REC(渡邊圭祐)放假內幕消息、甚至借九重身份越權幫忙暗中調查久住下落,這一點與他一直強調和堅持守規矩的人設有強烈矛盾,而構成這個轉折的理由描寫不足,導致轉變突兀。雖然深明這個轉變是為了回應上集帶出「守規矩的警察如何才能與不擇手段的兇徒對抗」的疑問,但轉折變化可以寫得更好。

伊吹察覺到志摩不妥,向他揮拳打去,把竊聽器偷藏到他身上,都跟當初志摩對伊吹的做出一模一樣(第一集時志摩打了伊吹一拳,還有用錄音筆偷聽他錄口供),編劇刻意用同樣的橋段做法,反映二人關係又打回原形。眼看著伊吹在志摩循循善誘下由黑警走上正路,但志摩今集卻越走越歪,二人由伙伴變得漸行漸遠,心裡很不是味兒;尤其一幕看著伊吹偷聽志摩說自己不是,卻沒聽到後面肯定的說話,因而發生誤解,就很黯然。

伊吹到遊艇碼頭找到久住,第一次面對面交鋒,以為會出現緊張刺激的兵捉賊情節,豈料久住氣定神閒,二人竟然心平氣和地邊散步邊聊起來,完全反刑事劇一貫做法,不過伊吹的確沒有證據可當場逮捕久住。言談之間,我們可以感受到久住不覺得自己在做甚麼大不了的壞事,也完全沒有把任何人放在眼內,他提到神比他更為殘酷,是不是曾經受過甚麼天災禍害導致他變成這個樣子?很好奇他曾經的遭遇。

伊吹在遊艇上搗破製毒工場,被久住困在製毒室。2019年10月15日13:30,志摩隨後也趕到現場,救不出昏迷不醒的伊吹,又被困在毒品室迷暈。看見戴著防毒面罩的久住,再看看伊吹和志摩,不禁覺得日本警察防護裝備太不足了(曲)

本集的戲玉是志摩伊吹跟久住正面對決,看得驚心動魄、愕然又出人意表,是事前完全沒想過有這種操作的結局。2019年10月16日10:00,月圓之夜,志摩為了拯救落在久住手上危在旦夕的伊吹,用手槍指著久住,砰一聲槍聲一響;伊吹醒來,看到鮮血淋漓的志摩,拾起他身邊的手槍向久住開槍,久住應聲倒地……時間飛轉到2020年夏,東京奧運如常舉行……

看到這裡,筆者當場被嚇壞,完全搞不懂發生甚麼事。第一集曾說過「日本九成刑警直到退休都沒拔過槍」,一直強調警察要守規矩是貫徹全劇的主題,然後這一集竟然齊齊變成黑警,還開了兩槍?完全違背了全劇的宗旨,怎麼忽然今天的我打倒昨日的我?難道結尾隔壁的家政夫大叔會出來說句「歡迎來到這邊的世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725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