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2》第7話 (7.5分)


Share


過去的半澤有金句有顏藝還有點動作場面,半澤2雖然也是樣樣齊全,但重心傾斜得有點過份;水桶短板才是決定性因素。這一集的「おねがいします!」又一次帶點古美門的影子,跟七年前半澤成就堺雅人不同,在2020年重心是「讓堺雅人再演一次半澤」,劇組如何設計2020版半澤直樹這個角色上也有很大影響。

半澤跟大和田再一次合作,畫面精彩但劇情就算不上有多新鮮刺激,同樣是強行套話,能變出的新花樣已經不多了。錄音、錄影、威迫利誘都有著各自的侷限,是要在編劇和場景上創新,還是思考新的商戰策略?

前兩集有做好鋪墊的開投銀行谷川幸代(西田尚美)再次登場。之前將她描寫成一個不甘但無力反抗的官方背景銀行員,但每次登場都向著半澤陣營多靠近一點,今集則是揭露她跟半澤相似的家庭背景。職涯同樣受到父親的影響,也同樣影響到當下所作出的巨大決定。

因為谷川的角色寫得夠好,即使六大銀行之四全部自動棄權,也依舊可以支撐大局。半澤受到短訊提示後自信地拒絕放棄債權,還有谷川下決定的「不借錢的善意」,二人合力擊退白井的一幕成功帶動本集劇情。

本集雖然沒有「金句」,但不少對白都值得一再咀嚼,例如半澤所說銀行員跟銀行家的分別,谷川在反抗亞希子時用辭的微妙不同,還有半澤反擊亞希子螺絲輪時的說辭,都是第七集的亮點。

筆者認為5至7集的表現是一個V字走勢,但回不到第一部的平均水平,整體表現比不上半澤1和其他優秀日劇。反抗政府的半澤,有必要走出另一種風格,一本通書用到老已經不怎管用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69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