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2》第7話 (7.5分)


Share


劇情精彩度算是V字回復到第二部最初水平,但多數情節依然是熟口熟面,沒有走出上作的舒適區,「獨字金句」已被玩壞,高潮場面對白略多影響爽快度,關於銀行員及螺絲的對白亮點,只是把原有看點及優勢加強擴展並非善策,能否再創風采,靠的始終新意新風格。

作者:CK
收視:24.7%


劇 名:半沢直樹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0年7月19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池井戶潤
編 劇:丑尾健太郎
導 演:福澤克雄、田中健太、松木彩
監 製:伊與田英德、川嶋龍太郎、青山貴洋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半澤直樹 — 堺雅人 主演
半澤花 — 上戶彩
森山雅弘 — 賀來賢人
濱村瞳 — 今田美櫻
渡真利忍 — 及川光博
黑崎駿一 — 片岡愛之助
大和田曉 — 香川照之
三笠洋一郎 — 古田新太
伊佐山泰二 — 市川猿之助
中野渡謙 — 北大路欣也
平山美幸 — 南野陽子
平山一正 — 土田英生
清田正伸 — 加藤啓
加納一成 — 井上芳雄
瀬名洋介 — 尾上松也
廣重多加夫 — 山崎銀之丞
岡光秀 — 益岡徹
諸田祥一 — 池田成志
白井亞希子 — 江口德子
箕部啓治 — 柄本明
郷田行成 — 戶次重幸
乃原正太 — 筒井道隆
智美 — 井川遙
尾西克彥 — 粟島瑞丸
三木重行 — 角田晃廣
玉置克夫 — 今井朋彦


筆者認為上星期的第六集是平穩得有點平淡,今星期跳出中央銀行內鬥的圈子,重新在政府、帝航、眾銀行間周旋又會否變得好看?至少在劇情的新穎和立體上筆者都認為比上一集出色。

當然有好也有壞,甚至在開頭數分鐘就有筆者認為須要斟酌之處;半澤2裡漸漸過火的「顏藝」還能算是承自第一輯的加以發揮,但白井亞希子(江口德子)的「獨字金句」直接在今集被玩壞,而且這熱潮已經是數年前的事,可能原作裡面有一樣橋段,但筆者過去現在都說要將原著適應到當代,一時潮語更是如此。


說壞掉後又說點好的。大和田曉(香川照之)在第二輯徹底變成中野渡謙(北大路欣也)行長的走狗,不過這既配合前劇,也難得大和田可以狗得盡情,筆者也期待著他總是可能反叛的不確定感。

同樣期待又高與的是森山雅弘(賀來賢人)自上星期起再登場,避老人而滾下樓梯的劇情是有點扯,但難得這角色在第一部發揮不俗,有再出場機會可喜可賀。藉著二人的演出也成功將半澤直樹(堺雅人)迫得裡外不是人,在中央銀行內沒有援手,帝航、開投行等等都非敵非友。

進入戲肉前再多說兩個角色,半澤花(上戶彩)在第二輯已淪為陪襯,反而智美(井川遙)雖然每集登場數分鐘,但推動劇情的力度比小花要高上幾班。對老觀眾來說小花是情懷,智美是新鮮感,魚與熊掌呀。(誤)

本集高潮場面有兩個,而且佔據時間相當長,這也是半澤2相比第一輯長短對白多了太多的原故。半澤在中央銀行董事會上的發言再有道理也好依然略長,當然半澤表達銀行在社會的定位是重要的,怎樣在銀行內部腹背受敵下生存也重要,但論爽快度跟立體敘事就被比下去了。

筆者有留意到半澤說「銀行跟社會的關係」跟他的三大信念有關,但信念中的「組織的常識要跟社會一致」反而是現在中央銀行中人沒能做到的事。半澤在第二輯能否取而代之,在中央銀行實踐自己的信念,還是再一次折羽?

紀本平八(段田安則)雖是反派,但一往無前的氣勢更像以前的半澤。既然半澤本人跟觀眾都有成長,性格行為不同並無不妥,然而半澤直樹作為「角色」哪個較吸引就是兩說。半澤跟紀本的對決在於能否得到另一家放貸銀行的支持,賭注則是二人在中央銀行的銀行員生涯。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65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