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遣員的品格2》第8話 (6.0分) + 總評 (6.5分)


Share


總評

《派遣員的品格》13年前曾成為熱門劇,收視由開播最低的18.2%升到最後的26%,早於2009年已經要拍續篇,但遇上當時日本社會因雷曼風暴出現「派遣村」,激發接近暴動的狀況,NTV立即停止計劃,一等就是十多年。

在季前介紹中我已說過,這部於2020年開續篇其實很適合,因為日本正值另一次勞動革命,大企業員工過勞死引發不加班主義,在近年多部日劇已經有描寫,由這部殿堂級職場劇出手去講,完全是「合情合理合時」。

結果此劇有稍為談及新工作環境及社會問題,然而只在支線中稍為提及點到即止,主要劇情其實和上輯差不多,探討的問題以至角色的設定十年如一日,例如「工作沒有熱情但對自己興趣很上心又喜歡派遣」的角色一模一樣,只是由當年的勝地涼變成今天的杉野遙亮,喜歡的東西由昆蟲變成拍影片,另外新人派遣設定中,當年的加藤愛與今天的山本舞香亦有很多相似之處。

主線和人設差不多,好聽一點是「向前作致敬」,的確這輯最大優點及最多人讚好的地方就是懷舊,以上作的人物關係作梗,角色之間偶然談及多年前的事,有時還加插上作的鏡頭。此外部分對白及小處設計,都能讓有看上輯的人會心微笑。這點在第1話特別多,沒想過往後會變成劇集的唯一賣點。

說實在本季前段單元部分整體來說不差,因為有「高度參考」前作,所以差極有個譜,當中的分水嶺是「單元規模」,公司內部小事件其實寫得很好,但涉及跨公司跨國生意,以至公司信譽危機時,就變得一塌糊塗。例如玩弄了俄羅斯企業高層半天然後瞬間談成生意,或者推出美味咖哩飯就解決公司食品安全炎上危機,都是誇張失實到異次元級數,結論是編劇不懂處理這些大事大非又學人寫。

步向敗北是後半部東海林正式回歸之後,第5集和第6集單元尚算保持水準,但關於AI的主線就明顯跑錯線。劇集開播前曾提及AI是焦點,問題是AI和超級派遣沒什麼正面衝突,硬要讓兩者對上,就出現圍棋對決這樣天大的笑話。劇集明顯打算以「日本沉沒」帶出正社員和派遣一樣面對危機,然而這劇名叫《派遣員的品格》,把主角換成正社員,讓春子當輔助拯救他們,大大偏離故事及人物本身的設定,吃力不討好。

真正毀滅本劇是結局篇兩集,說要靠直營便利店讓大家起死回生,但內容失焦無力,東說一點西講一點,又要硬塞入AI元素,加上吐槽的地方太多,看得有如走在濃霧之中,伸手不見五指,但四周不斷有箭射過來。最後計畫是成功還是失敗,裁員決定為何消失,什麼都不清不楚,只靠已經不像春子的春子偶然發出閃光能力撐下去。

有人認為這是因為疫情影響,但我認為沒有關係,因為故事本身的設定和邏輯就很有問題,就算多點描寫也沒用,就如已經爛掉的菜,你怎樣煮得透也是難吃。最佳的比對例子是同季木村拓哉的《BG2》,集數比《派遣員的品格2》更少受疫情影響更大,結局篇是有跳躍突兀,但我清楚感受到主角「為了信念而保護最討厭的人」的設定和故事方向很好,就像是新鮮的菜,無奈未煮得透而不夠好吃。

演員方面,篠原涼子的演出讓我想起阿部寬,二人同樣是主演十多年後開續篇的經典作品,劇集同樣是新不如舊,但他們都維持本色演出,沒突破只是交足功課,對得起她的時薪(笑)。大泉洋是個浪費,他和春子的互動依然精彩,發揮了他的喜劇能力,無奈他吃重戲份的結局篇不知所謂,讓他只有那些互動值得一看。

小泉孝太郎是今輯最大進步獎獲得者,相比起13年前他的角色以至演技都有飛躍的改變,但因為角色成熟了變得穩重,加上有大泉洋當開心果,讓小泉的角色顯出一個「悶」字,很踏實但不出彩不討好,結局篇他成長最大,但欠缺過程描寫,也是很可惜的事。上輯已在的勝地涼發揮機會不多,但屬於他的單元表現不錯,拿他現實中和前田敦子的婚姻來惡搞很有趣。

整體而言,此劇唯一賣點是「懷舊」,如果你看劇可以讓腦袋完全停止運轉,單看同角色同演員13年後再出現的感動,還有向上作致敬的對白動作小道具,那麼應該可以滿足,然而稍為思考一下你就會萬箭穿心,先罵後吐槽再變成冷笑。《還不能結婚的男人》是新瓶舊酒還喝得下,但《派遣員的品格2》就是新瓶舊酒再加瀉藥,除非你淺度輕嚐到入口稍為品味就吐出來,否則你還是喝另一瓶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903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